全部

最美劳动者丨泰安徂徕山林场刘加强:扎根深山24年 无声坚守尽显本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4 17:3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4日讯 刘加强是泰安徂徕山林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出生于1970的他,1996年7月山东省林业学校毕业后来到徂徕山林场,先后在从事林业生产、火情瞭望等基层工作。他扎根深山24年,坚持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用自己朴实沉默的付出抒写出大山里的务林情怀。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选为林场先进工作者,被授予“泰安市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最美高新人”“最美徂徕山人”等荣誉称号。

营林生产“尖兵能手” 工作无一次纰漏

工作之初,刘加强在林场太平顶景区担任技术员,为了尽快熟悉地形,他拿着地形图顺着山沟走,沿着山脊量,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头,用心记下管区内每一片山林的情况,他记林班小班,记树种组成,记面积位置,用最快的时间熟悉并牢记林木分布情况,成为了抓实营林生产的“尖兵能手”。

徂徕山太平顶景区海拔1027米,与山下物候期相差近一个月,在经济林管理上不能按照山下季节管理。对此,刘加强密切注意物候期观察,灵活开展果树管理。每年果树嫁接时,他会注重观察山上的气温变化,待树芽萌动后开始嫁接,极大地提高了嫁接成活率。当时松毛虫虫口密度大,危害严重,林场普遍采取树干绑毒绳防治,由于防治季节性强,时间短任务重,刘加强总是提前准备,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准备好一天所需的毒绳,带领工人钻山如林,在每一棵树上都系好毒绳,下午散工后自己加班制定第二天的防治计划,全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保质保量完成防治任务,没有出现一次工作纰漏。

虽然很快得到了认可,但刘加强从不自满,他总是沉默谦虚,甘于奉献,1999年因工作需要,他调到锦罗林区工作,担任林区技术员,参与经济林选劣改良工作,要求对嫁接苗木及时松绑,绑设防风棒,通过拉枝、疏花疏果、施配方肥、叶面肥等技术手段,及时防治红蜘蛛、栗大蚜等病虫害。当时,刘加强白天举喷枪进行喷雾防治,晚上主动留在山里看机械设备,让同事们回去休息,为做好抚育管理和病虫害防治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守护林海的“千里眼” 坚守最艰苦岗位

2006年1月,刘加强调入大寺林区,负责林片内防火巡查,有一次晚上巡查时不慎跌倒,擦伤腿部,本该回家休养,但第二天突发火情,他不顾自身伤痛,奋勇向前,冲上救火第一线,背着沉重的风力灭火机,将火势一点点逼退。在扑救过程中受伤造成腿骨骨裂,经过治疗又重返工作岗位。

后来,瞭望台工作人员退休,这是林场最艰苦的岗位,工作时间长、防火压力大、居住条件差,同事们都不愿去瞭望台工作。这时,刘加强主动提出到瞭望台当一名瞭望员,同事们得知后,都对这个话不多但真干事的汉子竖起来大拇指。

火情瞭望听起来简单,实际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却有很多,对于烟火、低云、旋风带起的尘土,常人很难分辨清楚,特别是刚下过雨的时候,森林笼罩着一层薄雾,常常分不清是烟还是水汽,远距离判断更容易出错。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对标地图,翻山越岭,一本《瞭望员守则》,不知反复学习了多少遍,连书页都翻烂了。没事的时候也会在外面巡逻,用脚步丈量,估计出山与山的距离。为了查清每座山头是否有住山户,是否有林塞,他利用阴雨天气跑遍了辖区所有的高山和峡谷,很快就对附近的山林、通路了如指掌了,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

瞭望工作需要如春蚕如蜡炬的奉献精神,特别是长期从事这一行业,就需要克服有“三大难”。一是工作压力大,刘加强所在的瞭望台海拔约900多米,他和另一位同事要做到24小时轮流值班,每天3次向场机关报告火情,这是林场发现火情的最重要最有效最全面的途径,刘加强要做的就是成为守护林海的“千里眼”。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刘加强晚上睡觉从不敢脱衣服,有时候睡下不到一个小时就会醒。在天气干燥,防火压力大的时候,三五天甚至半个月,他都会昼夜开机值班,有时到了凌晨,他也会感到疲倦,为了克服睡意,总是在屋子里来回走动。

有人认为瞭望员,只要认真瞭望,及时发现烟点并上报就已经算完成了工作,但刘加强没有这样做,山上住户对山内防火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一次,一个住户为清理圈内的杂草,在院内点起了火,浓烟滚滚,如果起风,很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他及时发现,判断清楚情况后,跑了几里的山路找到这户人家,和住户一起把火扑灭,并和住户讲了安全用火知识和火的危害性,返回瞭望台时棉裤已经湿透。从那以后,后山里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每年冬至,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他会将一些森林防火的宣传标语发送到住户手机上,提醒不要携带火种上山、禁止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吸烟等,在他看来,这也是他的工作。

多年来,刘加强以强烈的责任感完成好瞭望工作,每年监测各类森林用火上百次,及时发现火情火警10余起,无一漏报、误报,用自己实实在在的付出换来万亩森林资源的平安。

二是基础条件差,瞭望台因为地处高山,气温常年湿冷,加上路陡难行,住房、交通、饮水等保障相对落后,工作生活十分艰苦,很多人一天都坚持不了,更不要说长期坚持。刘加强在山顶安了家,面对艰苦的条件,他始终牢牢坚持,有次他感冒发高烧,咳嗽不止,却发现林中有火势,他强忍着参加救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将余火全部彻底扑灭,反回瞭望台时,棉裤已经被雪水湿透,结了一层冰,感冒又加重了,他硬是咬着牙挺着自己熬草药医治。

春天,山中蚊虫开始泛滥,如果被蜱虫叮咬,很可能患上森林脑炎,甚至伤及性命。刘加强每次出门回来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山上是否有蜱虫,最多一次他抓了200多个,身上还叮着6、7个,为了急救,刘加强拿火烧,拿针挑,最后还是红肿发炎,火烧火燎地痛,一年以后才好,但留下了后遗症,一到下雨阴天就又疼又痒。夏天,高山顶上的瞭望台很容易遭到雷击,有时轰隆隆的雷声就从身边滚过,刺眼的闪电在身边炸响,屋中的线条也会发出哧哧的响声,让人心惊胆颤。到了秋冬,寒风刺骨,既使穿上厚重的棉衣,也难以抵御冷风的侵袭。但又正逢防火关键期,必须昼夜开机在二楼瞭望,刘加强站在没有取暖设备的二楼瞭望室里,手脚冰凉,连行动也变得笨拙。每逢刮大风时,他就拿着一部望远镜,一部对讲机,时刻观测火情,不能有一点懈怠,有时风大站不住,就紧紧抓住护栏,轮流休息时也只能睡在冰冷板铺上,日积月累,刘加强患上了患上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病,手上脚上都生了冻疮。

吃水、吃粮、吃菜这些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在瞭望台上也是个大问题,从最近的公路边到瞭望台要在山林中穿行4公里的路,说是路,其实也没有路,都在灌木林中穿行,十分不易,进瞭望台工作所有的东西都要靠人力背进去。只要休班,他就提前把饭菜及日常用品准备全,上班时,从山下背上来,有时还需要运多次,到岗后就累的精疲力尽。初春时节,山中积雪都有半人深,一步三滑,每次他几乎都是爬进去的,最长一次,到瞭望台用了8个小时,累得连说话的劲儿都没有了。

瞭望台上的水“贵如油”。在没有使用增压水泵之前,吃水要到1公里多外的山下小河沟里背,路弯坡陡,有的地方还需要借助拐棍,即使空手走都得歇几次,何况背着2桶水,来回就要2、3个小时,背回的水每次只够一天用的。安上增压水泵后,山上封冻水泵就失去了作用。大雪封山,小河沟没化开时,有时就得化雪水,这样的水喝得多了,眼睛看东西都会模糊。平时洗衣,洗漱他只能靠一个雨水收集池来维持,但水质特别差,无法使用。为了节约用水,要等到能回家时,才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回来时尽量把菜洗好或带些易洗的菜。

为解决吃菜问题,白天空闲时,他找些石块先把地堰垒好,然后从树林里运土,经过长时间积累,为瞭望台垫平了几块菜地,又在能收集雨水的地方垒了一个雨水收集池。现在菜种的齐全,基本不用为吃菜发愁了,朴实的刘加强对此表示非常欣慰与开心,表示终于减轻了运东西的负担。

三是工作环境孤寂相伴少,瞭望台上只有两名工作人员,需要轮流值班,有时一人有事,另一人就要独自坚守,孤独和寂寞最是入骨。这里没有人说话,没有现代娱乐设备,没有完善的生活设施,每年都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要远离亲人,过着原始人一般的生活,偶尔学学鸟叫,唯一的听众就是大山,这样的日子,不是一年二年。白天,很少见到一个人影,晚上只有野兽的叫声,特别到了缝年过节的时候,想着家里的妻儿,那份孤独寂寞就特别难耐。来到瞭望台的人都说刘加强格外热情,其实哪里知道,他是希望来的人能多待一会,能陪他多说说话。

瞭望台的自然环境恶劣,生活环境艰苦,没有都市的灯红酒绿,娱乐休闲,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温馨和浪漫,工作的单调,24小时的在岗,瞭望员也因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总是来了又走,瞭望台不知调换过多少次,但他没有,而是克服各种困难留下了,时间久了,他也就对瞭望台有了感情。

干一行爱一行 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刘加强不是追名逐利的人,和他一块毕业的同班同学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有了一番作为,他虽羡慕但不嫉妒,虽然工作有些艰苦枯燥,但他没有半点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既然干上这行就要干一行爱一行。

工作中他是无怨无悔的,但面对家人他又是深深的愧疚,他也问过自己弃家舍小的坚守,到底值不值得?记得有一次他的儿子对他说:“爸爸,下次开家长会你能参加吗?”听到这里,他心里很难受,是啊!他还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别人家长没过几天就去学校看他们,还买好多好吃的东西,但他却没有;别人家孩子回家由家长陪着做作业,但他却不能;家长签字时,没有办法,儿子只能摸仿他的字迹写上。儿子有事很少和他说,儿子说:“和爸爸说有什么用呢?”他只能告诉儿子,不是爸爸不疼你,不关心你,是因为爸爸不能随便离开工作岗位。爸爸有自己的职责。对于他来说,在妻子面前,没能一起分担家庭的责任,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好好陪伴,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可是每当他望着那片茫茫的林海,就感觉是与之相伴了数十年的亲人,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所以,尽管有过退却的念头,但他还是留了下来,至今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因为这么一大片山林交给他看护。他总说:“要尽心尽力守护好,负好责任,甘心情愿为那片茫茫林海付出,无怨无悔!”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一线环卫工“登上”公益广告 成节日里最美的“明星”

泰安一线环卫工“登上”公益广告 成节日里最美的“明星”

每个清晨,天刚蒙蒙亮,身穿橘红色工装的环卫工人们已然在马路上开始忙碌了。那一身橘红色的衣服在清晨微弱的光线里,成为城市街头一抹耀眼...[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泰安1900余名环卫工“五一”全员上岗 礼赞劳动之美

泰安1900余名环卫工“五一”全员上岗 礼赞劳动之美

“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光荣!”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一抹橘红,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打造着靓丽整洁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曝光 | 泰安这些人扰乱旅游秩序被处罚!

近日,泰山警方在旅游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对下列五名涉嫌喊客、拉客,破坏旅游环境,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人员依法实施处罚。[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5-03
泰安公交司机王亮亮:乘客出行的便捷是我过节的快乐

泰安公交司机王亮亮:乘客出行的便捷是我过节的快乐

“五一”小长假,有人选择外出旅行,有人选择窝在家中陪伴家人,但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的是坚守在十米车厢,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5-03

泰山西湖景区开园!

游客们来到这里,一赏亮丽的湖山景色。[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0-05-02
历史性的一刻!泰安群众盼了近20年的“民心路”正式贯通

历史性的一刻!泰安群众盼了近20年的“民心路”正式贯通

“断头路”一直是困扰群众的难题,在泰安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不懈努力下,五一假期首日,一条近20年的“断头路”正式贯通。[详细]
齐鲁网 2020-05-01

泰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今年以来,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主要经济指标企...[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5-01
注意!4月30日晚8点起,泰安市部分医保服务暂停

注意!4月30日晚8点起,泰安市部分医保服务暂停

泰安市医疗保险事业处发布泰安市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暂停服务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五一假期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启动一级勤务等级 保障道路畅通

五一假期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启动一级勤务等级 保障道路畅通

今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五一小长假泰山景区交通安全、停车提示请收好!

五一小长假泰山景区交通安全、停车提示请收好!

为做好疫情防控、缓解节日交通拥堵、有效防范交通事故,泰山景区交警大队发布以下交通安全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进入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需“亮码+测体温”,“泰安通 ”场所码取消使用

进入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需“亮码+测体温”,“泰安通 ”场所码取消使用

今后, 对进入泰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群众实行 “亮码 + 测量体温 ”管理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泰安驾考5月6日起有序恢复,请随时关注网上预约平台!

泰安驾考5月6日起有序恢复,请随时关注网上预约平台!

泰安市将于2020年5月6日起有序恢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和满分审验教育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泰安市积极推进快递末端共同配送 成立5家共配公司

随着电商和快递产业的发展,快递末端配送一直是快公司面临的难题,而共享共配是把业务、资源、人力汇聚起来,共同管理、共同经营,以提升资...[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