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宁阳:打造24处街角公园 让城市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0 16:1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泰安市宁阳县通过深化行政机构改革,统一整合多个有路面管理职能的部门,不仅解决了城市管护中的难题,还形成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进而促发展的完整链条。

在宁阳县的党章公园,每到傍晚,不少市民都前来休闲纳凉。像这样的街角公园,在宁阳现在有24处。市民陈丽娜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最近几年宁阳的变化十分巨大,不仅城市干净了,环境好了,在街头还建造了很多的小公园,吃完饭可以带孩子散散步,现在生活的幸福感非常强。

可是,谁能想到,在三年前,这里却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其实当时,宁阳县的园林部门想要改善这里的绿化环境,但是,由于两个部门归属两个单位管理,双方经常因为活“该谁干”的问题,引发争执。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当时园林部门想要进行道路绿化,就需要搬运苗木,但是搬运苗木总会有土散落在马路上,而马路上的环卫工作又是环卫部门负责,就因为这些事,园林工人和环卫工人经常起矛盾。

虽然矛盾看似很小,但是,当无数的小矛盾聚集到一起,就会导致工作效率变差,就这样,这里的环境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7年3月,宁阳县成立绿化环境卫生局,将园林部门和环卫部门整合到一起,两家变一家,通过这种方式化解其中矛盾。但是合并后,问题来了,新纳入进来的环卫部门,虽然人过来了,但是打心底还是不服从新部门的管理。

泰安市宁阳县城市管护服务中心主任王联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当时只能加强考核管理,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通过保洁度进行量化考核,干不好第一次不点名通报,第二次点名批评,第三次直接换人。”

有了制度的考核,很快,宁阳县绿化环境卫生局的工作逐渐走上正轨。但是,王联合想到,仅仅完成绿化是远远不够的,想要解决居民休闲场所问题,建设街角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美观,而且安全,而且不仅是这一个地方,要在全县,都建起这样的公园。

但是,建设街角公园,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宁阳县绿化环境卫生局虽然有权利建设街角公园,但是,建设街角公园又关系到拆违拆临、市政建设等,而这些职能又都在市政管理部门,当时市政管理部门又隶属于县住建局,跨部门协调,有些问题很难第一时间解决。为解决这样的难点,2019年1月,在宁阳县县级机构改革中,将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局更名为城市管护服务中心,在原有职能的基础上,又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职责划到其中,就这样,建设街角公园的协调难题迎刃而解。

就这样,通过机构改革调整,减去很多的中间环节,加快了拆违拆临的步伐,市政配套建设也很快完成,不但提高了效率,还缩减了成本。

按照这个模式,宁阳县又在其他23个地方建设了街角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城市环境短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三年多的建设,今年6月,宁阳县成功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泰安市宁阳县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武启勇最后表示:“通过改革调整机构,宁阳县完善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进而促发展的完整链条,让城市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史欣亮  宁阳台 王元 陈霄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交警“练摊”给市民挂电动车牌

许多市民逛夜市地摊看到不少商贩卖水果、卖衣服,最近,泰安交警城东大队民警也去夜市“练摊”,他们不卖东西,只为尽早给市民挂好电动车牌...[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20
雨后泰山再现云海奇观 央视《中国新闻》30秒视频带你一览众山小

雨后泰山再现云海奇观 央视《中国新闻》30秒视频带你一览众山小

7月20日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播出雨后泰山再现云海奇观。[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泰安岱岳区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现场宣传活动

泰安岱岳区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现场宣传活动

7月19日上午,岱岳区人社局在光彩大市场门口开展以“职业技能提升 改变你的生活”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精准服务城乡各类劳动者、企业、技...[详细]
齐鲁网 2020-07-20
2020年泰安市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公共科目笔试由往年的1天压缩为半天

2020年泰安市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公共科目笔试由往年的1天压缩为半天

19日中午12时30分,2020年泰安市公务员考试落下帷幕。与去年相比,今年考试有了一些新变化,公共科目笔试时间由往年的1天压缩为半天[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20

泰安市计划完成雨季荒山造林2万亩

目前,正值雨季造林的黄金期,泰安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抢抓连续降雨的有利时机,强化措施、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打响了雨季造林攻坚战。即日...[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7-20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发布降雨订正预报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发布降雨订正预报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阴有小到中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由于地面气旋路径明显偏东偏南,昨日预报的17日夜间到18日泰安市将出现的降雨过程,雨量将明显减弱。[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刻章免费,政策打包!泰安泰山区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

刻章免费,政策打包!泰安泰山区企业开办进入“零成本”时代

“现在办企业不但在家从网上就能申请,审批局连公章都给免费刻好了,为我们节省了刻章费用,太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