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暖报到找“新家”,泰山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0-07-30 09:27:07

7月25日,泰安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泰山区启动泰安市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仪式。仪式上,国企退休党员代表佩戴党徽、发放党章、党费证及联谊卡,共同重温入党誓词,以庄重的荣誉感、温暖的归属感、满满的获得感,让国企退休党员实现温暖报到。

据了解,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是泰山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法定权益和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涉及广大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既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泰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永斌介绍,今年以来,泰山区采取聚焦提速提效、健全“四个”机制等有力措施,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现国企深化改革与社会和谐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聚焦提速提效 精准服务移交企业

“还有一份材料就审完了,今天一共审阅209份退休人员信息表。”在泰山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文力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据介绍,泰山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涉及能够移交的企业236家,退休人员20732人,党员5835人,移交企业全市最多,人员情况最复杂。

面对这种复杂情况,泰山区提升政治站位,把握重点环节,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平稳有序地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专班下设五个工作组,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精干力量,全部脱岗,集中办公,做到组织领导、工作人员、目标责任“三到位”。对养老、医疗、信访等遗留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做好职能、党组织关系、档案、资产、人员移交“五明确”,确保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平稳起步。

为使移交接收退休人员工作具体、扎实、贴心地推进,专班在规范流程的基础上,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泰安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心下属42家破产改制企业,现有退休人员8332人,党员1836人,是向泰山区移交企业及退休人员最多的单位,需要审核的材料多、时间长,专班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行上门服务、集中办公,三天之内高质量完成退休党员资料审核任务,赢得移交企业的充分肯定。

健全“四个”机制 移交档案速度更快

“张主任,你单位的退休人员材料已经审核通过了,请带好纸质的材料过来盖章吧!”“好的,太感谢了,真没想到你们工作的效率这么高!”

张主任叫张凡忠,是泰山区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供销社下属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的移交工作。他说:“原来到窗口办业务需要抽号排队,不合适的地方还需要改完后再跑一趟,来来回回的时间都浪费到路上了,现在审核通过后再打电话通知过来盖章,一次性办结,太方便了!”

张凡忠的经历是泰山区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流程优化的一个缩影。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程序较多,泰山区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建立健全“四机制”,加快推进移交档案速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议事协调机制,区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度督导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和“联办督办”制度,对重点难点问题列入联办督办工作台账,实现全方位动态管理。政策解答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办公室微信工作群、企业微信工作群、街道镇接收工作群,加强部门、街道镇、国有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发布政策信息,答疑解惑。宣传引导机制,在发挥国有企业主体自身作用的同时,借助宣传力量,加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政策的宣传和舆论引导。

共筑共建共享 移交管理融合发展

把退休人员当亲人、当家人,用真情真心真诚服务,使老同志队伍人心不散、斗志不减、思想常新、本色永葆。退休党员“接得住、管得好”在泰山区得到很好的实践。

啤酒厂宿舍是泰城最早的国有企业宿舍之一,多年来受企业搬迁的影响,小区管理混乱、基础设施老化严重,退休人员和小区居民的基本诉求无法得到有效解决。面对难题,社区探索实践“三有三全三提升”(三有,小区党员有支部、小区管理有物业、党员活动有阵地;三全,组织关系全落实、党员教育全覆盖、小区治理全参与;三提升,提升退休老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工作法,让退休党员及小区居民的声音有人听,事情有人管,问题有人解,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啤酒厂退休党员已全部到社区党委报到,并成立党支部,开展“书记为我戴党徽”“送学上门”等一系列党员活动;退休党员还自发成立“赤松”志愿服务队,主动担任楼长、单元长,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退志,继续为社区建设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则按照志向相同、兴趣爱好相似、职业相近、地缘相邻组建起“志缘、趣缘、业缘、地缘”四缘党支部,接纳160多名退休党员,过上了正常组织生活,并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了平台。同时,社区建立管理服务团队和社区服务网格,做到退休人员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惑时有人解、病时有人探。

新建成立的岳麓社区,是泰山区接受移交退休人员社区建设、组织建设融合的成功案例。社区建设实现社区与企业融合发展,由央企北方光学电子提供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改善办公服务环境,共同打造五星级社区。按照融合发展理念,社区设立综合党委,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金字塔”型党组织设置格局,吸纳国有企业退休党员融入,增强国企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移交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泰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孙一国说,目前,泰山区国企退休人员档案移交已全部完成,党组织关系转移5098人,占比87%,工作进度走在了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2020高招会圆满结束,名校现场答疑,获考生、家长点赞

泰安2020高招会圆满结束,名校现场答疑,获考生、家长点赞

7月29日,为期两天的“泰安市2020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两天的时间里,百余所省内外高校齐聚展会现场,为...[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7-30

岱岳区坚决打好三年绿化攻坚战,完成雨季造林整地1500亩

中华泰山网讯今年以来,岱岳区以全面推进林长制为统领,以增绿增质增效为目标,以生态林业变富民产业为抓手,全面启动彩色廊道工程,持续开...[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7-29
宁阳经济开发区中京数字产业园入选​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

宁阳经济开发区中京数字产业园入选​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公布了2020年度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名单,宁阳经济开发区中京数字产业园榜上有名,成为泰安市首个省级示范数...[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7-29
新泰市公开招聘消防员了!正在报名!

新泰市公开招聘消防员了!正在报名!

有这么一群人。水枪是他们手中的“武器”。因工作需要,新泰市面向社会招聘一批消防队员[详细]
新泰广电 2020-07-29

泰安高招会拉开帷幕,几十所省内外高校现场提供预估分数线

7月28日至29日,“泰安市2020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8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泰山国际会展中心C1馆,看到前来...[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7-29

《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实施

7月27日上午,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0-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