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4 16:3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国务院于9月3日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泰安市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磨山峪旧址名列其中。

徂徕山是灵秀之地,位于泰安市岱岳区徂徕镇,在泰山东南20公里处,历史遗迹众多,人文景观丰富。《诗经》有云:“徂徕之松,新甫之柏”。徂徕山山势雄伟,幽深绵延,俨然如岱宗之屏障。1938年1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徂徕山武装起义,打响了山东抗日第一枪。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点燃齐鲁抗战烽火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中华民族处在了危机关头。在这生死存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1937年9月,中共中央北方局发出号召:“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 中共山东省委迅速率领机关干部和济南市一部分党员,分批先后由济南迁到泰安,和中央派来的红军干部、省民先队、平津流亡学生组成一支抗日救亡队伍,并在泰安地下党的全力配合下,分赴泰安、莱芜等地,深入农村城镇,开展抗日救亡斗争。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1938年1月1日,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由红军干部、共产党员、民族解放先锋队员、泰安县委组织的自卫团等160余人组成的队伍,集合在徂徕山大寺举行誓师大会,成功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山东抗击日本侵略的第一枪,革命的风暴迅速席卷了齐鲁大地。

为何选择徂徕山作为起义发动地?

《八路军山东纵队史》(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年出版)中这样写道:“徂徕山处于(山东)全省腹地。它北依泰山,南靠蒙山,东临莲花山,西近津浦铁路;内有群山可屏,攻守兼宜;附近一带各县共产党的力量较强,群众基础好,有利于开展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根据地。因此,山东省委在1937年10月研究部署全省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时就已确定,省委直接领导泰安、莱芜、新泰、宁阳、泗水等县的党组织,以徂徕山为集结点,发动抗日武装起义。”

《抗日烽火遍齐鲁》(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出版)一书也称:“占据徂徕山,可以控制北面的泰(安)新(泰)、泰(安)莱(芜),南面的新(泰)汶(上),西面的泰(安)汶(上)几条公路和津浦铁路等交通命脉,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二是便于和全省其他地区联系方便;三是这一地区党的工作基础较好。”

红旗插上徂徕山 四支队首战告捷

1938年1月1日清晨,徂徕山上一面绣有镰刀斧头和“游击”二字的红旗高高飘扬。从各地赶来的160余名抗日志士,携带着五六十支各式枪支和长矛、大刀等原始武器,聚集在徂徕山西麓的四禅寺(当地人称“大寺”)举行起义誓师大会。时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黎玉宣布:“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正式成立了!”

短短数日,起义部队就扩大到300余人。随着队伍的迅速扩大,支队有计划地组织站岗放哨、射击投弹、利用地形地物等训练,快速提高队员们的军事素质。部队整训两周后,随即开始对日伪军作战。

1938年1月26日,四支队在寺岭村打响了齐鲁大地上抗击日本侵略第一枪。当时,四支队在徂徕山南东良庄得到可靠情报:有一队日军将从大汶口去新泰。司令部当机立断,决定组成突击队进攻。2月四槐树伏击战后,山东省委在新泰召开会议,决定四支队分成两个大队向南、北发展。在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四支队走蒙阴、下费县、进莱芜、上博山,队伍迅速壮大。4月8日,四支队正式编为山东人民抗日联军独立第一师,此时队伍已发展到近3000人,成为鲁中地区的一支主要抗战力量。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四支队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

徂徕山起义如星星之火,点燃了齐鲁大地上抗日武装起义的燎原烈火,为山东抗日武装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光阴荏苒,徂徕山依然闪耀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影响着一代代后来人,革命先烈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应急管理局9条措施严禁安全生产执法“一刀切”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意见要求,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泰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严禁执法“一...[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09-04

泰安交警发布泰城道路施工提示

擂鼓石大街东段改造工程。施工路段 创业大街(西起凤台路,东至博阳路)。民警提醒,道路施工期间,提前选择周边道路绕行,在通过车流量过...[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04

泰山城区热力公司9月上旬开始注水打压 切记家中留人

随着天气转凉,泰山城区热力公司自9月上旬起,陆续开始对供热范围内所有供热管线进行注水打压。泰山城区热力公司提醒广大市民,留意小区张...[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04
立体花卉造型组摆扮靓泰城 喜迎登山节

立体花卉造型组摆扮靓泰城 喜迎登山节

在泰山国际登山节即将来临之际,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在城区主干道、游人集中的街头游园、重点登山道路及出入口等重要节点设置立体花卉景...[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04

电动摩托车如何登记?泰安交警公布18处服务点信息

电动车未挂牌上路,泰城开出首张罚单。信息发布之后,不少网友还有这样的疑问 电动摩托车咋挂牌,去哪里挂牌……答案来了。电动摩托车是机...[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03

泰安21处养犬管理便民服务点公布!

9月2日下午,全市养犬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了我市养犬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养犬登记工作的相关情况。[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