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现代特色农业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泰安泰山区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1.9万余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3 19:1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今年举办了猕猴桃采摘节后游客更多了,一到周末,采摘园里人不断。”9月20日恰逢周末,泰安市泰山区北部山区大河峪村村民赵玉翠一上午都在园子里招呼游客不得闲,忙着给客人找采摘桶、过称、装箱、收钱。

“一头午卖了小二百斤吧,大概能挣一千多元。”临近中午,赵玉翠趁人少理了理手机上微信、支付宝的进账,丰收的喜悦让她笑得合不拢嘴。赵玉翠明显感觉,今年从8月底当地猕猴桃采摘节开幕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比去年更多一筹。

目前,当地北部山区在发展猕猴桃特色种植产业的路上,逐渐形成了以亓家滩村和大河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10多个村庄的猕猴桃主产地,拥有了两大系列1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年总产量在40万斤以上,年产值突破300万元。而在当地,同样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的,除了猕猴桃,还有小津口村的茶叶、亓家滩村的艾条、白马石村的红石榴……一幅用产业体系建设描绘的“乡村振兴”画卷在泰山脚下徐徐展开,扮靓“乡村振兴”风景。

“我们赶在农民丰收节之前举办猕猴桃采摘节,就是为了让当地农民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路上,腰包都鼓起来。”泰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允峰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泰山区以“打造精品农业、建设农业特区”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持之以恒的实施特色、精品农业战略,构建起三产融合的现代特色农业体系。

走进泰山区省庄镇刘家庄村,起伏的山丘上一片片茶园生机勃勃,翠绿诱人。当前,立足培育优势产业,泰山区依托地域优势,培植了泰山茶、花卉苗木、生态奶业、有机蔬菜四大特色产业,目前,四大产业占农业产值由过去的1/4跃升至90%以上,农业效益成倍提升,构建了以四大主导产业为龙头的高效产业体系。

据了解,泰山区打响了“国山圣水●茶礼天下”品牌,泰山茶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确定为国家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且,今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泰山区“国家有机蔬菜良好农业规范标准化示范区”列为“第十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目前,全区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达到6个,三品一标认证个数达到102个。与此同时,当地还培植了泰山净舍、上高庄园等农业休闲点100多个。

此外,以创建泰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提升泰山国家农业科技园为契机,泰山区构建起覆盖全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总投资26亿元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一基地、两板块、多亮点”规划布局,围绕泰山茶和生态奶业两大主导产业,建设完成了9大项目,创新实施“品牌+、科技+、旅游+、服务+、收入+”等五+模式,推动“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量建设特色鲜明、三产融合、科技先进、生产绿色、辐射有力、效益显著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据统计,去年产业园产值达到51.6亿元,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万元。

目前,泰山区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村集体、农民双增收的大跨越,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年集体收入3万以上,年集体收入100万以上的50个村,贫困户、贫困村全部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1.9万余元。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通讯员 黄丽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宁阳县鹤山镇:千亩旱稻喜丰收 特色产业促增收

宁阳县鹤山镇:千亩旱稻喜丰收 特色产业促增收

古语云,"金泗皋,银王卞,要吃麦子下鹤山"。鹤山镇麦子好吃是出了名的,如今鹤山镇又多了一种粮食——旱稻。近日,记者来到宁阳县鹤山镇王...[详细]
泰山晚报 2020-09-23

去年以来泰安市消费者投诉办结率为100%

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让市民消费更安全更放心,近年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以营造...[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3

山东·宁阳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宁阳大枣”品牌全景发布会举行

湖光潋滟秋方好,瓜果飘香话丰年。22日,山东·宁阳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宁阳大枣”品牌全景发布会在宁阳县举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3

泰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房产抵押取消房产评估

住房公积金关系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改善缴存职工住房条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房产...[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3

泰安市A型血库存有所回升 呼吁驻泰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团体献血

近日,泰安市4种血型的血液库存严重告急,尤其是A型血更是拉响了红色警报。22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9月17日-9月22日5天时间内,泰安...[详细]
泰安日报 2020-09-23

泰安到莱芜,要通定制公交了!

泰安到莱芜要开通定制公交了!9月22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网站发布关于对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申请定制公交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详细]
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