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已有4485人获得企业自主评价证书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20-10-19 15:21:10

还记得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获评高层次人才从而获得百万购房补贴的事儿吗?现在,在泰安的蓝领也有这样的“逆袭”机会。他们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政策,在岗位上实现了学习、培训、考评、晋升,成为了社会认可的技能匠人,实现了“财务自由”。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考试难度不降反升

近日,康平纳智能染厂的纺纱工人孟小敏十分高兴,她领到了自己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格后的首次工资,近6000元的数目是她刚工作时的近3倍。“我两年前才刚刚来到公司从事纺纱工的工作,之前和这个工种没有任何接触。进公司后,通过系统培训、学习,在今年8月份公司组织的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考核中顺利考取了纺纱工的初级证。现在不仅工资提高了,带学徒、上培训课都有补贴,收入增加了一大部分,我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孟小敏说。

让孟小敏受益的是一场技能人才评价的“变革”——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今年上半年,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泰安市首批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组织开展了涉及纺纱工等7个工种,3个等级,共计5场技能人才自主评价鉴定考试(含以赛代训一场),吸引了来自纺织染色工、印染后整理工、纺纱工等各职业工种的643名员工“赶考”。最终, 通过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自主评价考试,发放了165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现在虽说技能等级认定资格下放到了企业,但是相比较于过去统一模板式的,偏重于理论方面的技能考试,现在的认定考试加大了实际操作方面的考核,可以说难度反而更大了。”山东康平纳集团机械公司钳工考评员,泰安首席技师刘灿绪介绍,如今有了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化体系,各个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评价工作,评定考试题目更加贴近技能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更具有有效性。“通过这样的职业技能认定,大家不仅获得了企业对所从事工作的认可,也相应提高了技能工资,可谓一举两得。”刘灿绪说。

评价与培训相结合,助推企业职工培训多层次体系搭建

企业技能人才实现自主评价打破了过去“一张卷子考所有人”的模式,允许并支持企业综合运用考核鉴定、考评结合、过程化评价、直接认定和破格认定等方式进行自主评价。为了选拔自身发展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技能人才的自主认定让企业以自身实际需求为依据,详细制定各项评价标准。

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立足国家职业标准,细化自主评价标准,在10工种下面划分25个岗位、171个小工位,建立了分布在各个生产单位的、涵盖企业所有技能人才“位明细表”,同时在细化标准基础上形成了岗位分类、技能等级、技能项目三维矩阵一体化自主评价模式。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在服装制作上,制定以秒计算的标准化评价工序,创造性设立了标准工时数据库,提高评价精准度。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由陈队范等4位院士组成的高层次技术专家团队,为自主评价把向定位。考核内容方面,将技能人才评价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三个部分,严格规范评价考试和程序,保证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为契机,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不断优化培训系统,创建多层次全方位培训模式,实现员工培训全覆盖。为满足规划建设的50个智能工厂的技能人才需求,公司建立了康平纳职工培训中心。2019年累计培训12708人次,内部选拔高层管理人员10人、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15人,输送技术工人462人。“纺纱工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工种,他们能力的深厚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卉介绍,由于北方产业结构因素影响,以往这种技术工种在北方比较紧缺,招工难一直是公司面临的问题,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和公司培训系统的有效链接,很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企业技术工人用工难的问题。

评价是手段,培训是方法,待遇是保障。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遵循“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的理念,摸索出“绩效激励” “师带徒激励” “内训师激励” “创新激励” “晋升激励”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过去被其他岗位不看好的蓝领一下成了“香饽饽”。“现在我们公司工资提升最快,待遇最好的就是一线技术工人。完善的晋升渠道保障了他们的待遇水平,不仅工资比职能岗要高一大截,他们若是参加系统培训和学习,还有机会从工人岗晋升到管理岗,实现岗位身份的华丽转变。”山东康平纳集团人力资源培训中心主管薛美玲说。

技能人才评价权下放企业,人才选拔更精准,评价方式更灵活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对于一些行业领先企业,可以自己制定规则、自己评选人才,根据人才级别与待遇挂钩,提升员工的岗位技能和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市已经有53家企业通过自主评价备案,4485人获得自主评价证书,市级审批备案的企业数和等级证书发放数位居全省前列。

市人社局鉴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举措。与过去相比,人社部门由过去的“运动员”改为“裁判员”,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放给企业,允许并支持企业根据生产实际,把最优秀的人才用最合适的方式评价出来,评价方式相较过去更加灵活。

为保障我市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人社局邀请专家对重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辅导,学习政策制度、交流经验做法,确保工作不掉线、不断档,极大推动了工作进展。与此同时,开展人社服务专员化服务。鉴定中心按照每人包保一个县市区的方式,对辖区所有企业、镇街全面包保,提供制度建设、评价规范、题库开展、考评人员及专家队伍匹配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并定期摸排县市区企业评价需求,积极对接工作完成进度,确保服务供需两端精准对接、高效匹配。

企业人才自主评价公平性是关键。市人社局鉴定中心健全监督反馈机制,形成长效预警。加强企业动态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采取日常检查与定期评估、现场督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评价质量的评估。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重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全面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最大程度促进企业的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粉了粉了!红遍全网的粉黛乱子草泰安这里就有

粉红色深受女孩喜爱,火爆全网的粉黛乱子草更是成了网红照标配,近日记者了解到,泰山天颐湖花海景区就种植了大片粉黛乱子草。秋天的天颐湖...[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7

泰安园林工人借雨施肥为绿植“补营养”

在前期普查的基础上,各养管所有针对性地对绿植进行施肥养护。“借雨施肥”既能为植物提供营养物质,又能改善和提高植物抗性,对各种植物的...[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0-16

宣传交通法规,扶老助幼!“泰安小美”交通志愿者彰显路口大文明

今年以来,泰安街头出现了很多身着黄马甲、头戴小红帽的“泰安小美”志愿者,他们坚守在泰城各个路口,引导人们文明出行,宣传交通法规,扶...[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0-16
泰安:“城市管家”拆除楼体广告 净化城市空间

泰安:“城市管家”拆除楼体广告 净化城市空间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对辖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进行严格规范,对违规设置、不符合要求设置、存在安全隐患的楼体楼顶广告依...[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6

泰安市“邮快合作”实现全覆盖,打通乡村快递“高速公路”

长期以来,快递进村难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电商经济的一个突出瓶颈,“邮快合作”则可以有效助推打通乡村快递“高速公路”,实现惠民惠村、互...[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6

泰安新引进重点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补贴申报开始

当今社会人才是影响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泰安市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记者...[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