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2秒|延续梦想反哺家乡!中石教育基金会22年的“爱心传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6 20: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6日讯 11月5日,著名学者、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逝世。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欧阳中石先生的家乡,肥城市汶阳镇的西徐村。村中随处可以见到书法和文化的痕迹。虽然先生已经不在,但中石教育基金是他留给家乡一笔巨大的财富。

西徐村村委会大院的农家书屋中,挂着2015年至今每一年中石教育基金会资助学生的合影。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才有这些照片,之前都没留下,现在已经资助了500多人。

实际上中石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8年,由欧阳中石陆续出资对学生进行资助,到现在本金一共有30万元。由历届村委运营,在保持不动本金的基础上,用利息和村里的财政拨款来奖励好学上进的学生和寒门学子。

侯园园就是其中之一。2002年,她在基金会的资助下去泰安市的卫校读书。“我记得当时给了镜子、笔记本等一些生活用品,还有500元。”因为时间比较久,镜子已经找不到了,不过,当年基金会赠送的笔记本她一直保存到现在。

封皮上,她用铅笔写着“2002.9”和自己的名字。“之前就听说过中石先生,不过从没接触过。接受基金会的资助之后,就感觉和先生之间有了更多的联系,在学习上有了更多的动力。”毕业后,她本有机会留在城市中工作,但当时村中卫生院急需人才,侯园园选择了回到家乡。“家乡更需要我,那我必须回来”,侯园园告诉记者。

今年,村里又有不少孩子通过高考走出乡村,去接触更广阔的天地。这些孩子的身后,仍然少不了欧阳中石先生的拳拳爱心。对于周安爱来说,又有着特别的意义——她家的两个孩子都因为基金会的资助成为了大学生。

“两个孩子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提到正在上大学的一双儿女,不善言辞的周安爱先流下了眼泪。她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沓纸给记者,里面都是孩子们的奖状。市级三好学生、英语比赛全国二等奖、作文大赛奖状……“小君成绩很好,之前都是班级前五”,周安爱自豪地说。

小君是她的女儿,4岁时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到现在依然要承担每年几万元的医疗费。再加上家里还有老人需要赡养,周安爱和丈夫承担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因为身体原因,学医一直是小君的梦想。201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烟台大学的医学院。“因为中石教育基金会的资助,缓解了我们很大的经济压力”,也正是因为这笔钱让小君得以到大学中圆梦。

今年夏天,周安爱的儿子也考上了济南大学的心理学系。周安爱说:“非常感谢中石先生的爱心,让我的孩子们可以去实现他们的梦想。”

对于孩子们,他们身上不仅仅承载着自己的梦想,还有中石先生的精神。谈到未来,周安爱不想过多干预他们的选择,“如果她们想回家工作,我非常支持,因为这是在传承中石先生的精神,回报家乡。”

22年来,通过中石教育基金会走出的西徐村孩子们已经分布在各行各业,有优秀的基层人才,也有商界的成功人士,各行各业出钱出力回馈家乡,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欧阳中石的精神。从“走出去”到“返回来”,欧阳中石对家乡的浓浓爱心画了一个完整的圆,让这个村子文化氛围愈浓,也建设得越好。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姚瑶 崔竞文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征名!泰安岱岳区这5条道路要“改名”!

为全面提升岱岳区城区道路名称的文化品位,方便社会交往和群众生产生活,现对城区5条道路向全市市民公开征集道路名称,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山玉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近年来,泰山玉产业以泰山文化作支撑,坚持文化引领、突出文化特色,形成了具有稳重大气、简洁明快风格的“稳如泰山”系列,寓意吉祥如意、...[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安投放首笔300万元应急贷款

“贷款收到了,非常感谢,为中行速度点赞。该公司主营软件开发,系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前景良好。正当公司犯愁之际,接到了中国银行泰安分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06

泰安市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5日上午,泰安市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9至10月份工作总结分析暨肥城市文化活动现场观摩会在肥城召开。[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6

泰山港华提醒:冬季用气更应注意安全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许多燃气用户会关闭门窗,由此带来的通风不畅,极易产生安全隐患。1.家中平日及用气时,应要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详细]
泰山晚报 2020-11-05
名单公示!泰安64所幼儿园拟被评为省级一类

名单公示!泰安64所幼儿园拟被评为省级一类

11月4日,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发布2020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评估验收结果公示。确定泰安市泰山区冯玉祥小学幼儿园等64所新申报幼儿园为省级一类幼...[详细]
泰安市教育局网站 2020-11-05
东平县彭集街道全面启动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东平县彭集街道全面启动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文化滋养。近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详细]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11-05

泰安市供热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系统正在稳步升温

11月3日,泰城提前启动供热低温运行,供暖首日,我市供热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有序,管网运行顺畅,系统正在稳步升温。[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5

暖心的“爱心卡”!泰城公交语音提示上新

11月4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经过系统升级,公交车内“残优卡”提示音更改为“爱心卡”提示音,更好地关心、爱护乘公交出行的残疾乘...[详细]
泰安日报 2020-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