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消防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去年泰安市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2.7%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21-01-14 09:37:01

徒手清土石的救人现场,有他们的身影;

游客摔伤急需下山救治,是他们手抬肩扛,徒步救援;

抗洪抢险一线,排水清淤、救援被困群众,他们千里驰援。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建立“警消一体”消防监管、森林防火联防联动等模式,有效维护了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去年,全市共发生火灾2969起,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2.7%,为近年来最大降幅。泰安消防在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中奋勇向前,阔步攀登,勇做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泰山“挑山工”。

打造尖刀队拳头队 他们守护一方平安

泰安拥有省内第一、第二大国有林场——泰山和徂徕山,森林防火地位不言而喻。泰安消防紧盯“赴汤蹈火”强队之要,锻造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去年,位于泰山脚下的一处废旧营区改建成泰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的所在地。我市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市级森林消防大队,130人全部编入无人机、摩托车、勇士运兵车、水罐车、通勤保障5个作战编队。与此同时,9支森林消防中队的建成并投入执勤,构建起“多布点、早发现、快处置、水上山、广联调”的森林消防专业作战体系。

“我们在建好森林消防尖刀队的同时,以高层建筑、山岳救援、石油化工、战勤保障4支专业队伍为龙头,优化抗洪抢险、地震救援等8类专业力量建设,先后组建6支市级、16支站级专业队伍,建精专业处置突击队。去年,我们还组建了20人的应急通信与无人机大队,配备红外测温、多旋翼、复合翼、重型载弹等14架无人机,以及卫星通信、图像传输等120余套装备,建强通信保障拳头队,打造技艺精湛、素质过硬、能力拔尖的专业力量。”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巩向海说。

在加强执勤备战的同时,泰安消防优化作战指挥体系。他们依托119接警调度指挥平台框架,融合慧眼极轨卫星遥感等系统,打造社会单位“一呼百应”、行业部门远程红外监测等15大预警监控子平台,将110、120、电力、燃气等25个行业部门专业队伍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去年共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演练23次,大规模灭火救援行动响应更高效、有力。

由政府购买服务组建的150人消防巡查服务队,开展常态化动态预警巡查和分级管控;泰安消防联合公安机关首创实体运行、上下贯通的派出所消防管理工作办公室,解决“九小场所”消防监管职能空转、检查空泛、责任空悬风险等问题。去年,全市公安派出所火灾隐患整改反馈率达95.1%,督改完成率达73.1%,执法总量同比增长112%,有力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此外,泰安消防主动探索消防救援站开展防火工作新模式,全市首批48名消防员通过地方行政执法资格认证考试。泰安消防多措并举,有力维护了火灾形势平稳。去年,全市共发生火灾2969起,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亡人事故,同比下降22.7%,为近年来最大降幅。

全年接出警4800余起 他们无畏奉献逆行而上

消防,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泰安消防的指战员们更是闻令而动,使命必达。去年5月30日,一辆挖掘机在施工作业时不慎侧翻,司机被困驾驶室内无法挪动,情况危急,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员赶到现场,使用消防铲,在挖掘机一侧进行隧道式挖掘,一点点的将煤矸石铲除干净。由于现场作业面空间过于狭小,给破拆救援带来不小的难度。消防员随即徒手对驾驶室周围的土、煤矸石等进行二次清除,扩大救援空间后,再使用液压破拆工具对驾驶室进行破拆,最终将被困司机救出。

去年8月1日晚,泰城迎来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积水,有人员被困,消防员深夜涉水展开救援,救出被困的老人、儿童。24小时内,他们出动车辆101次,出动警力438人次,营救被困群众182人。像这样的危急时刻,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像这样的抢险救援现场,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到达。去年,泰安消防共接警出动4800余起,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泰安消防的广大指战员们坚守初心,逆行奉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做为全省唯一一个支队级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泰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令政荣获“齐鲁最美消防员”。

抗洪抢险跨区域增援 他们星夜兼程

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去年7月份,安徽省境内长江干流、淮河流域出现严峻汛情,接到跨区域增援行动命令,泰安消防连夜紧急调动水域救援、吸水排涝、安全警戒、通信保障、后勤保障等5大类600余件套器材装备及抢险救援人员,星夜驰援安徽省滁州地区抗洪抢险一线。

在滁州市全椒县张桥村,消防救援人员发现一名70岁的老人被困于自家二楼。当时,老人的脚因长时间在水里浸泡已经受伤,行动不便。两名消防员到达老人所居住的建筑内,给老人戴好安全帽,做好防护后帮助老人撤离到救生艇上。最终,成功将被困老人转移至安置点。抗洪抢险28天,泰安消防的指战员们营救42名遇险群众,转移疏散165人,紧急运送700余件套物资,筑堤300余米,排水排涝7万余立方米,排除7处大堤隐患,抢救保护财产600余万元。“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泰安消防在‘全灾种、大应急’模式下,在增援安徽、黑龙江抗洪抢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第34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山东省应急装备展览会等重大任务。”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姜从涛介绍。

只有他们当好“守夜人”,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睡安稳觉。泰安消防以亲民、爱民、便民、为民之心,始终当好民生民安的守护者、群众美好生活的保卫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泰安消防坚持锻造科学高效、专业精准、勇往直前的消防救援尖兵,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温暖天气“余额”不足,新一轮冷空气即将“到货”

在先后送走了跨年大寒潮、“霸王级”寒潮之后,最近几天,泰安市气温进入上升通道。1月14日泰安市最高气温将升到11℃,加上有冬日暖阳加持...[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4

非必要不返乡!泰安市人社局发出倡议

12日,泰安市人社局发布致泰安市在外务工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详细]
泰安市人社局 2021-01-14

泰安警方新发11道通缉令

2021年伊始,泰安警方发布通缉令,对以下11名在逃人员予以悬赏通缉。[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4

省里批复!泰安这些村的土地将被征收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建设用地审批结果。[详细]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2021-01-14
岱下美景丨徂汶观山水 冬日享浪漫

岱下美景丨徂汶观山水 冬日享浪漫

冬天给人的印象总是寒冷而又萧瑟,但冬天亦有其独特的宁静温婉,既拥有 "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 " 的清幽雅致,亦给人带来 " 六出飞花入...[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3

泰安市城管部门联勤联动,查处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

为做好建筑垃圾运输和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局成立城管突击队,时刻保持“24+8”小时工作模式,联勤联动交警、建筑渣土和工地管理服务中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13

泰安交警整治大货车、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

1月12日,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泰安交警严格整治大货车、渣土车,重点治理超载超限、抛撒滴漏、不...[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