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25 10:31:01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并通知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内容如下:

为深刻汲取烟台市栖霞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排查消除事故隐患,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鲁办发电〔2021〕10号)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6月30日,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细致开展覆盖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形成问题隐患、责任落实、制度措施、整改销号“四个清单”;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任何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本质安全水平新提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坚持和把握的原则

(一)坚持着眼长远、长短结合。统筹好当前和长远,既抓治标、又抓治本,既严防死守、又常态长效,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安全管理盲区,健全完善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隐患即事故、铁腕治理。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事故前面,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单位自己查不出、经检查发现的,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群众反映、举报属实的,一律给予严肃处理,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

(三)坚持质疑保守、纵深防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多重布控,齐抓共管,加强工作联动,以质疑保守的态度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把自身作为风险防范的“最后一关”,没事当成有事、小事当成大事、简单事当成复杂事,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构建起全流程、多层级安全保障网。

(四)坚持边查边改、执法推进。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做到立查立改,不能确保安全的,坚决停工停产停业整顿。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逐级挂牌督办、执法跟进,落实“四个一律”要求,从严从重从快处罚,确保尽快整改消除,实现隐患排查的动态化、常态化。

(五)坚持祛扶并举、主动服务。既严格执法,依法从严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隐患整改,祛疴除病;又积极送政策、送知识、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培养安全管理人才,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扶正固本,促进安全健康发展。

三、重点内容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参与、迅即行动、分类施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公路水路运输、民爆物品、建筑施工、危旧房屋改造、交通运输工程、渔业、文化旅游,电力、学校(校车)、农业机械、水利、特种设备、油气管道、铁路、烟花爆竹、燃气、冶金、工贸、医院、养老场所、宾馆、餐饮店、超市、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危险废物处理等各行业领域,以及森林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防溺水等各方面,以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压实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为主攻方向,重点排查整治以下情形: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部署要求情况。重点排查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是否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是否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否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系列安全生产文件等。

2.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是否落实法定职责;是否亲自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是否组织职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掌握重大安全风险“底数”,是否掌握隐患整改情况,是否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措施;是否按许可资质生产经营、是否无资质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未批先建、非法建设、非法转包等行为。

3.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重点排查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的资金不能省、时间不能省、岗位不能省、规程不能省“四个不能省”的总体要求;是否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是否照抄照搬、不符合实际;是否在各生产经营单元设立专(兼)职安全员,300人以上的高危企业和1000人以上的非高危企业,是否依法设置安全总监;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班组和一线作业人员是否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是否配齐并督促作业人员正确佩戴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加强承包、承租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外包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

4.安全风险辨识及管控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建立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是否组织全体职工参与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并分级管理;是否建立风险警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是否逐一制定风险防控措施,防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是否采用信息化技术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现场动态监控,定期对设施、设备进行检测、检验。

5.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重点排查年度培训计划是否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制定并组织实施;是否足额提取安全培训费用并专款专用;作业人员是否经培训合格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在岗人员是否熟悉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是否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后,是否及时进行岗前教育和培训。

6.组织职工全员参加隐患自查自纠情况。重点排查是否针对同行业领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汲取事故教训;是否建立隐患线索搜集、职工排查隐患奖励制度并有效执行;对于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是否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存在的重大隐患是否按规定向本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

7.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情况。矿山企业是否安装井下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教和通信联络系统等技术装备;道路运输企业是否按照标准建设使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两客一危”车辆是否规范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渔船是否安装并开启防撞自动识别系统;危险化学品企业是否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微通道反应器等先进技术装备,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化工装置或储运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投用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

8.应急准备情况。是否编制符合本部门单位实际的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救援人员和全体员工是否熟悉和掌握应急预案;是否依法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实战化演练并及时评估演练效果、改进应急措施、修订应急预案;是否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相关岗位作业人员是否按规定佩戴和熟练使用特殊防护装备;是否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9.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送情况。重点排查是建立完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是否严格执行生产安全事故上报规定;是否存在生产安全事故迟报、漏报、瞒报、谎报行为;是否对发生的重伤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严肃调查处理,是否处理到位。

10.各行业领域结合实际确定的其他排查整治事项。

四、推进方式方法

这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从三个层面交叉进行、同步开展。

(一)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即查即改。严格落实部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和要求,通过自查自改,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加强教育培训。所有部门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通过观看事故警示片、现身说法等方式开展全员警示教育,确保安全知识、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受到警醒。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期间,市、县两级政府和功能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要分别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活动。

2.完善排查制度。建立并落实职工隐患排查奖励制度,鼓励对查出隐患的职工参照发明创新、技术革新奖励标准予以奖励,发动全体职工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奖励情况作为政府部门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有条件的,聘请第三方机构或高水平专家进行把脉问诊,把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部位的隐患排查出来。

3.狠抓问题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各部门单位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报告,经单位负责同志确认签字后,每半月向县级政府安全生产主管部门上报一次。

(二)各级各部门集中检查、严格执法。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1.实施全面监管。所有县(市、区)要结合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和安全生产分级分类动态监管,对每个单位明确其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决不能失管、漏管。

2.创新检查方式。重点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异地交互等方式开展检查,确保查实查深。加强检查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深入了解各行业领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及特点,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真查会查。

3.拓宽信息渠道。用好群众举报、内部举报等手段,建好信息化远程监控系统,确保查细、查全。

4.依法严厉惩处。坚持问题导向,排除各种干扰,敢于动真碰硬,形成有力震慑。对单位隐患应查未查、应报未报、应改未改的,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从严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

(三)市级督导核查、追责问责。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督查,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1.按照《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分管市长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的通知》,建立市领导督导检查县(市、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经常到包保县(市、区)、分管行业领域进行督导检查。

2.配合驻各县(市、区)的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核查组(参照“四进”攻坚工作做法,从各级机关部门单位抽调干部)做好督导核查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基层、企业、单位,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工作有效落实。

3.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全专家及市直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组成若干督导核查组,对各县(市、区)、功能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效进行督导核查,核查单位自查和各级各部门检查的效果,并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4.督导核查中发现自查不到位、问题严重的单位,一律从严处罚,按规定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其获取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进行限制;对检查不到位,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事故,造成重大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由市安委会组织协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具体实施。市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2021年1月31日前报市安委办。市安委办要建立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协调推进工作开展。各县(市、区)、功能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各县(市、区)、功能区和市牵头部门单位要于每月15日、月底前分别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统计表》报市安委办;每月将大检查大整治进展情况报市安委办。

(二)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报经政府主管部门审查核准,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并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务必于4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制定安全检查标准或规范,检查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自查措施是否落实,隐患整改是否到位。要坚决破除监管执法“宽松软”,精准执法检查,对各类事故及事故发生前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打到痛处、绝不姑息。

(三)强化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实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按规定兑现奖励,积极借助“12345”热线搜集问题线索,鼓励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市级媒体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在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宣扬先进典型和好的做法,曝光反面典型。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行业协会组织、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专家作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继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缴费年限要求

泰安市继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缴费年限要求

为激励和引导企业广大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维护就业局势稳定,更加积极地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我市今年将继...[详细]
泰安日报社 2021-01-23
泰安O型、AB型血液库存达红色警戒

泰安O型、AB型血液库存达红色警戒

近日,伴随着各驻泰高校学生相继进入寒假假期,献血“主力军”大学生群体献血暂告段落。目前恰逢春节前冬季临床用血高峰期,记者1月21日从...[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22

泰安市泰山区增设19个营业执照银行代办网点

记者从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营业执照办理便利度,提升银行开户服务水平,深化“就近办、多点办”便民服...[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22

泰安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先进事迹发布

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激励全市老干部为泰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共泰安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近日宣传发布全市“最...[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21

泰安万达广场东侧出租车专用通道21日试运行

1月20日,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西大队获悉,1月21日,望岳东路泰安万达广场东侧出租车专用通道开始试运行。试运行在即,交警部门对...[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21
泰山景区和泰山爱鸟协会持续在泰山开展冬季投粮活动

泰山景区和泰山爱鸟协会持续在泰山开展冬季投粮活动

为保障泰山的野生鸟类免受冬季寒潮和雨雪的影响而安全过冬,泰山景区和泰山爱鸟协会持续在泰山开展冬季投粮活动。[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