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民增补,泰安省庄镇厕改让9000余户村民受益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1-26 10:49:01

1月25日,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省庄镇政府了解到,省庄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出厕改惠民新举措,由泰山区、省庄镇共同给予村民补贴,即泰山区、省庄镇、村民各承担厕污清理费用的1/3,村民1年可享受3次清理厕污补贴。截至目前,这项厕改惠民新举措让9000余户村民受益。

省庄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自2016年厕改工作开展以来,全镇26个村7000余户村民家中进行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前期,为了鼓励村民家中厕改,省庄镇政府推出惠民政策,村民厕改不需要支付资金,厕改所有费用均由省庄镇出资承担。2020年8月份,省庄镇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招聘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全镇26个村7000余户村民厕改后续维护及厕污清理工作。同时,省庄镇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对上争取财政支持,让村民1年可享受3次财政补贴厕污清理,由泰山区、省庄镇共同给予村民补贴,即泰山区、省庄镇、村民各承担厕污清理费用的1/3。如此算下来,村民在1年里前3次厕污清理时,每次只需支付16.5元,从第4次开始,厕污清理按照市场价交费。

家住北河东村年过七旬的石先生称,平时就他和老伴在家,家里的厕所污物约半年清理1次,1年清理2次,2次花了33元钱。然而厕污清理费市场价为1次从70元至100元不等,那么村民交的厕污清理费远远低于市场价。

工作人员称,之所以选择1年内补贴3次厕污清理费用,是因为一户三口家庭的厕所一般1年清理3次厕污。为体现惠民政策的普惠性,村民通过自改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标准的,也一同享受厕改新惠民政策。据统计,截至目前,省庄镇又有自改厕所的近2000户村民受益。省庄镇厕改惠民新举措得到了厕改村民的好评和积极响应。

据了解,为了“变粪为宝”,省庄镇在东苑庄村、宦家峪村各建了1个100立方米的大化粪池,在岗上村建设了一个200立方米的大型化粪池,以便于对厕污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所有厕污经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料出售给种粮大户或苗木种植专业户,省庄镇实现了有机肥料和资金收益的良性双循环。

据悉,省庄镇招聘了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负责清理村民家厕污,截至目前,共给村民清理厕污1500余次。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教育局致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详细]
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2021-01-26
肥城龙泽佳园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必须自费找中介公司 自行办证要交15000元保证金

肥城龙泽佳园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必须自费找中介公司 自行办证要交15000元保证金

现在很多人都选择按揭贷款买房,毕竟一套房子不少钱,想要一次付清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泰安肥城的单先生2019年通过按揭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降低车辆污染排放,岱岳交警集中整治重型柴油货车、 渣土车

降低车辆污染排放,岱岳交警集中整治重型柴油货车、 渣土车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针对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车等运输车辆,采取适配路口交通信号灯、科学规划重中型货车绕行路线等措施,...[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25

泰安市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并通知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25
泰安市继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缴费年限要求

泰安市继续放宽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缴费年限要求

为激励和引导企业广大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就业能力,维护就业局势稳定,更加积极地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我市今年将继...[详细]
泰安日报社 2021-0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