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假模式开启,泰安车管所迎来大学生“驾考大军”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21-01-27 10:33:01

随着高校放寒假,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迎来了大学生“驾考大军”。1月26日,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近几天,受大学生假期集中驾考的影响,车管所预约驾考考试预约量增加。为了最大限度地让学员预约考试成功,车管所驾管科自1月23日起,每周六开始办理驾考业务。也就是说,学员周六也可参加科目三考试了。

驾管科周六不休办理驾管业务,学员开考前可参观考场

近日,放寒假回泰的大学生小刘从网上预约驾考时,发现车管所周六也可以预约考试了。“周一至周五,我要在单位实习,没想到车管所周六也可以考试,这样我就不用再请假了。”小刘高兴地对记者说。

驾管科工作人员介绍,在高校寒暑假及邻近年关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驾管科都会采取“周末不休息”“假期不打烊”集中攻坚的形式,进一步加快考试进度,为广大学员提供便利。驾管科从1月23日起,周六不休,继续办理车驾管业务,让学员可参加科目三考试。

此外,为了保障考试的安全,技术人员提前对所有考试车辆、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有问题的车辆设备及时进行了维修,对考试网络进行了维护,对考试场地进行了打扫、清理,保证考场干净卫生,并组织学员开展考前参观考场,保证学员顺利参考,提高考试合格率。考生进入候考室后,考试员详细讲解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让考生对考试有更清晰的认识,消除学员紧张情绪,提高考试通过率。

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足额发放考试计划

1月26日10时许,记者在科目二考试大厅看到,参加考试的学员刷身份证、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候考大厅。

工作人员介绍,车管所也是人员密集区之一,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考试过程中,驾驶座与副驾驶座的窗户处于打开状态,保持车内的空气流通。每位考生考试完毕后,工作人员对方向盘、转向灯按钮、座椅等与学员直接接触的位置进行消毒。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驾管科每日按考场核定的最大考试能力,足额发放考试计划。“我们有32个考试员,一半以上是50多岁的老民警。”驾管科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当天预约成功的学员都能参加完考试,考试员从早忙完到,经常三四个小时不喝一口水,怕因个人上厕所等原因,耽误了学员的考试时间。“考试员平时都是轮流吃饭,有的考试员从考试路线回来后,错过了饭点,干脆不吃午饭,继续驾车带领学员上路考试。”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去年,驾管科共办理驾管业务21万余人次,制作45320本机动车驾驶证,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驾考需求。

收“包过费”面临“脱警服”危险,得不偿失

近年来,驾管科通过多种渠道接到过市民反映的交“包过费”一事。26日,在科目二和科目三候考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学员,问其是否有听说“包过费”一事,学员们均表示没人向其收“包过费”。“驾考考试还是要看自己的真本事,交‘包过费’仅是买个心理安慰,其实根本不起作用。”一学员说。

为防止这一现象发生,在日常工作中,驾管科加大了对考试员队伍的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考试员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再者,收“包过费”面临“脱警服”的危险,民警不会冒着丢掉“饭碗”的危险,去通过驾校教练员等“中间人”收学员几百元的“包过费”,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据介绍,为了加大内部管理,驾管科按照学员预约的场次和先来后到顺序进行候考,实现了考试系统的科学管理,无人为的调整候考顺序。考试期间,严格落实《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规范》第二十二条规定,在考试前将个人手机统一保管,有效切断了考试员与外界的联系。

上车考试时,学员考前随机选择考试路线和考试员,有效避免了学员提前知道在哪条考试路线和哪位考试员考试。为防止科目三考试员考试不规范,驾管科实行“一车3人制”的考试模式,即一车有3名学员,1人考试,后排有2名学员监督考试员和考试过程。

此外,为防止学员被教练员以“包过费”名义上当受骗,驾管科在每名学员预约考试回复的预约信息中专门提醒。在候考厅、发车区,驾管科专门张贴了针对“包过费”的温馨提示,并提示学员如有教练员或考试员等人向其收取包过费,属于诈骗行为,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工作人员提醒,驾考考试是考试网络系统自动评判,学员不要相信“包过费”等内容,练好真本领,才能包过考试。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被骗?网贷30000元被“冻结” 为解冻转给对方75000元

被骗?网贷30000元被“冻结” 为解冻转给对方75000元

前些天,泰安的姜先生也中了招!他原本贷了三万块钱,可贷款还没到手,自己反而倒贴进去七万五。[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泰安市教育局致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详细]
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2021-01-26
肥城龙泽佳园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必须自费找中介公司 自行办证要交15000元保证金

肥城龙泽佳园业主办理不动产证必须自费找中介公司 自行办证要交15000元保证金

现在很多人都选择按揭贷款买房,毕竟一套房子不少钱,想要一次付清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泰安肥城的单先生2019年通过按揭贷款...[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降低车辆污染排放,岱岳交警集中整治重型柴油货车、 渣土车

降低车辆污染排放,岱岳交警集中整治重型柴油货车、 渣土车

近日,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针对重型柴油货车、渣土车等运输车辆,采取适配路口交通信号灯、科学规划重中型货车绕行路线等措施,...[详细]
泰山晚报 2021-01-25

泰安市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并通知全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