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基层消防救援站的春节故事:30名指战员枕戈待旦 从不跟家人说太多出警的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7 13:2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有这么一群人,在大家都休息过节的时候,依然坚守岗位,用坚守换得万家平安。今天让我们进泰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东关消防救援站。

“我们要保你们平安”

记者见到东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杜林林的时候,他正趁着午休时间和女儿、妻子视频连线。女儿兴奋的跟他介绍自己的“新朋友”——一把玩具枪。杜林林问女儿,想爸爸吗,视频那边的女儿一直吱吱呜呜不回复。最后在妈妈的催促下脱口而出“想爸爸”。杜林林欣慰地告诉女儿,爸爸一定会抽出时间回去看你。记者注意到,这时的杜林林,眼眶微微有些泛红。

这个春节杜林林依然没法回家,这也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15个春节了。他说,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也是消防员们最紧张的时候。

“您怎么跟妻子解释,过年回不去?”

“我说我们得要24小时战备,反正我的工作性质就是消防灭火。我说我们过年你们放假,我们要保你们平安。”杜林林笑着回复记者。

杜林林每年有40多天假期,一年当中也只有这些时间可以和家人团聚。女儿今年三岁,对爸爸也正是依赖的年纪。虽然不能常陪在女儿身边,她对爸爸的职业却非常崇拜和自豪。

“一在电视上看到消防车,她就很兴奋,她说爸爸开的消防车,然后爸爸一开着消防车去救援了。”他告诉记者。

“每一次救援成功,都会兴奋好几天”

东关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30名,春节期间全员在岗24小时战备。今年30岁的司震是救援站的战斗班班长,这个春节是他在岗位上的第8个春节了。在他印象里,最忙的一次除夕夜,连着出了三次警,一顿年夜饭一直吃到大年初一的凌晨,也没赶上跟家人拜年。

东关消防站附近有三条高速,因此除了火警,消防站还承担着一些综合的救援任务。在消防站的通讯室里,挂着两张高速的地图以及周边小区的消防栓分布图。司震指着墙上的地图,非常自豪的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消防栓就像“钉”在自己脑子里一样,如何前往事发现场,哪个消防栓离这里最近,他都了如指掌。

消防员出警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无论手中在做什么都得在一分钟之内穿好衣服准备完毕。司震告诉记者,印象当中有一次他正在洗澡,警铃突然响起,自己顾不得没冲完的头发,赶紧穿上衣服跑下楼集合。这份工作,使他养成了随时随地投入状态的习惯,大家即使在休息,也会保持高度的警惕,等待随时可能响起的警铃声。

7年的消防员生涯,无数次的冲进火场、参与车祸救援,面对过上千次的突发状况。他说自己最难以忘记的就是救援成功以后,获救者家属感激的眼神和话语。每一次救援成功,都会和队友们兴奋好几天。

“基本上算是我们这一天工作那种状态都不一样,你就是训练再苦再累,或者是站岗,都是保持那种开心的状态,很饱满的那种。”

如果有一次救援失败了,即使知道自己和队员们都拼尽了全力,还是会难受愧疚很久。

“从内心里觉得可能会是一种打击,也是对自己一种的打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还不够努力,还是得继续努力。”

“从来不会跟家人说太多出警的事”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从来不会告诉家人出警的内容。

“我给他们说的那么多,他们肯定就更担心了,还不如藏着掖着好一点,保持一个平衡。”

“一直这个状态?”

“对,从刚开始到现在都是这种状态。时间长了,他们可能就习惯了,也觉得你就没什么太大的危险。”他对记者说。

今年过年,司震虽然不能回家,但是还是给家人准备了礼物。他给爸爸买了手机,因为爸爸上一个手机用了两年多,给妹妹也买了新衣服,拜年的时候,他准备给家人发红包。

虽然知道儿子过年肯定不会回来,但是司震的父母打电话时依然会期待的问他,今年过年会不会回来。

“每年都会问你吗?”

“对,肯定会问,每年都会重复会问。前两天还问我来,问我回家吗。我只能说还是一样,还是回不去,他们就不说什么。”

司震说,消防员这份职业,对自己而言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本能。每次救人或者执行完任务后,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和自己曾经努力的,学习的东西都相挂钩相平衡了。

“已经大于,你比如说过年不能回家,平时工作比较忙这种,已经不足以让你去在意那些东西了。”

当记者问到,新的一年最想给家人什么祝福时,司震和杜林林最先说的是感谢和歉意。

司震说,“已经是第8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了。然后怎么就没有陪伴他们身边,也没有尽到当儿子的责任和义务,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他们,希望他们能过好年,然后生活更好,更健康,工作更顺利。祝他们新年快乐,还要给他们道个歉。”

杜林林说,“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我会在消防事业中好好工作,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妻子工作顺利,孩子今年要上幼儿园了吗,希望她快乐成长。”

闪电新闻记者 朱媛媛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但对他们来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却习以为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可能还有同学聚会、家庭聚会,都少不了“整”几杯,近几日,泰安交警还将持续严查酒驾,切勿怀有侥幸心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开始迎来节日返程出行高峰。返乡探亲、外出务工的人请看返程宝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春节假期第六天,泰安为游客持续奉上“文旅大餐”

据统计,2月15日14时至2月16日14时,纳入监测的18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3.1637万人次,实现收入625.1455万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2-17

春节我在岗丨泰山区:“和谐友爱·幸福在家”温暖万户特殊家庭

年轻人留在工作地过年,老家的父母孩子怎么过节,对此,泰山区推出专项“和谐友爱.幸福在家”暖心服务新举措,让这些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详细]
泰山网 2021-02-16

泰安市立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每逢佳节最忙碌

2月11日,记者在泰安市立医院采访急诊科医护人员时,被出急诊的喊声打断,正在接受采访的医护人员迅速跑出急诊科外,上了救护车。[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2-13

一碗水饺一顿年夜饭 泰安交警守护泰城道路安全

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岱岳区大队民警依然坚守岗位。在万家灯火团圆时,民警在大队、中队驻地吃一碗热腾腾的水饺就...[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