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三通”让泰安宁阳山村之夜“色彩斑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8 20:2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适逢周末,今年50岁的宁阳县磁窑镇孔家村的刘福风一家团座在一起,调好韭菜,拌好肉馅,有的擀皮,有的揉面,有的包饺子,其乐融融。

孔家村位于宁阳县磁窑镇南部,耕地1560亩,全村370户、1360人。20多年前,她经媒人介绍嫁到孔家村时,全村只有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人居环境脏乱差,心里一个劲的憋屈。

2008年,经过换届选举,徐庆建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面对村庄面貌,土生土长的他感到浑身不自在。“那年头,出去都不好意思说是孔家村的人。”徐庆建回忆。村里的姑娘纷纷往外嫁,外头的闺女千方百计的不愿意来。

经过跟村“两委”商量,只有改变村庄面貌,才能对得起村民百姓。经过考察学习,孔家村制定了“党建强、产业实、环境美、群众富、民风优”的发展目标。

从2017年开始,孔家村积极想办法、谋思路,对村内硬化好的主街道进行整修,铺设高标准柏油路1000米,同时抓住“三通工程”建设项目有利契机,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投资260万元,修建“四好公路”1.5公里,硬化巷道106条,并对街道两侧进行绿化、亮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自从村里的三通工程开展以来,在村‘两委’领导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捐款,捐款数目超过20余万元,现在已经达到了巷巷通、户户通的标准。原来我们孔家村晚上一进来漆黑一片,现在路修好了,还安装了路灯,晚上灯火通明,群众很高兴,很满意。”孔家村村民田广淼说。

受制于地理环境限制,孔家村发展缓慢。村“两委”以“三资”清理为契机,党员干部齐上阵,清欠款,收荒地,为村集体增收拓宽了路子。目前,孔家村已清理出土地300余亩,可实现年稳定增收10万余元。

自2017年拆违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将贯通全村街巷作为该村的头等大事,组织人员对全村违建底数进行了排查摸底,筹集资金20余万元,出动机械将村里私搭乱建的板房、棚厦、院墙、堵塞道路的空闲房屋等进行清理,并把拆违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完美结合起来,将清理的道路进行硬化,在道路两侧栽植绿化苗木。

看着村庄一天天变好,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热情也日渐高涨。临近春节,在磁窑镇工作的孔现泉给家乡送来彩灯,将村子装扮的五彩缤纷。

夜幕降临,刘福风和村民们纷纷来到街头、走进广场,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现在村容村貌一天一个样,住着心里舒坦。”刘福风说,早知道村里会变成这么好,谁家的女儿不得争着往村里嫁啊。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让孔家村从一处美走向一片美,从庭院美走向村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庆建说。  

在五彩斑斓的彩灯映射下,村民跳着广场舞、踩着高跷、敲着锣鼓、唱着山歌……幸福的笑容飘荡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像一杯甘甜的美酒,饱含着乡愁,在大家伙的心田里沉醉。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陶东宁  孔令辉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22日过后气温下降伴有小雨

海丽气象吧丨泰安未来三天天气晴好 22日过后气温下降伴有小雨

牛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也与雨水节气不期而遇,2月18日16时泰安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泰安市天气晴好,升温较快。[详细]
齐鲁网 2021-02-18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157秒丨15年未回家过年 他缺席了团圆 却从未缺席责任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但对他们来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却习以为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曝光!春节期间泰安这些“酒司机”被交警蜀黍请“喝茶”了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可能还有同学聚会、家庭聚会,都少不了“整”几杯,近几日,泰安交警还将持续严查酒驾,切勿怀有侥幸心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泰安人请查收!春节返程安全宝典出炉

随着春节假期进入尾声,开始迎来节日返程出行高峰。返乡探亲、外出务工的人请看返程宝典。[详细]
齐鲁网 2021-02-17

春节假期第六天,泰安为游客持续奉上“文旅大餐”

据统计,2月15日14时至2月16日14时,纳入监测的18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3.1637万人次,实现收入625.1455万元。[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2-17

春节我在岗丨泰山区:“和谐友爱·幸福在家”温暖万户特殊家庭

年轻人留在工作地过年,老家的父母孩子怎么过节,对此,泰山区推出专项“和谐友爱.幸福在家”暖心服务新举措,让这些家庭感受到社会大家庭...[详细]
泰山网 2021-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