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践行绿色发展 服务绿色生活 “生态绿”添彩品质城市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4-08 08:46:04

中华泰山网讯(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董文一 通讯员 刘媛 张民)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泰城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道路上、街角边,一簇簇一丛丛的迎春花晨曦中绽放,粉的、红的、白的梅花、杏花、梨花争奇斗艳……市民穿行其间,心旷神怡,幸福感油然而生,城市的园林绿化直接提升市民的生活环境品质。

近年来,为打造“春赏百花、夏亲绿荫、秋观色叶、冬看松竹”的多彩园林景观,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积极助推“生态园林、节约园林、本土园林、智慧园林”建设,努力向实现 “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奋斗目标中的建成高品质生态绿地目标奋力前进。城市绿化具有生态环保、休闲游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园林绿化处在景观设计时将绿化思维从二维面积引向三维空间,由绿化覆盖率引向绿色空间占有量,促进城市绿化结构调整,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多占天、少占地,追求综合环境效益最大化。

景观设计先行 三维增绿见成效

园林绿化处设计人员坚持实用实效与艺术塑造相结合,按照自然、本土、节约的要求,承载“海绵城市”、生态景观和惠民的功能,将生态要素引入城市,将城市融入自然,充分展示泰城风貌的格局和体现个性化、特色化的思路,突出感官体验设计、主题园林设计、特色景观打造;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抢抓当前有利于施工的大好时节,全力推进街角游园二期、泰城数字化灌溉二期和旅游经济开发区沿104国道,京台高速,京沪高铁生态绿化等项目,营造优美景观;坚持绿量增加与质量提升相结合,切实将每一棵树、每一条路、每一个小品、每一座公游园都打造成绿化精品、经典景观;坚持改革创新与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把“生态园林”建设作为园林建设管理工作的创新引擎,深化“智慧园林”管理系统的有效运用,扩大市区绿地智能化管理覆盖面。

践行“绣花”理念 精细养管见成效

园林绿化处围绕“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目标,以整治绿地无死树死枝、无杂草杂物、无裸露地面“三无”问题为切入点,以“日巡查、周调度、月考核、年奖惩”的督导考核为抓手,全面推动养护管理水平提档升级,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城市绿化景观效果。今年,全处累计出动水车2万余次,浇水量20余万吨,浇水面积540余万平方米,浇灌行道树31余万株次;划锄清理杂草260万余平方米,绿地施肥280万余平方米;修剪行道树1万余株、造型植物3万余株、模纹180万余平方米;加强病虫害观测和药物防治,及时归纳整理《园林植物病虫害周报》19期,喷施无公害药剂1000余车。此外,园林绿化处落实古树名木“树长制”,健全档案,为建成区152株古树名木设计悬挂了新的保护牌。

工作亮点纷呈 靶向发力见成效

园林绿化处全力倡树精心、精细、精雕细琢的工作理念,工作实践中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打造亮点、精品工作。

细心的市民发现,泰城阳春“鹅毛雪”(法桐、杨柳飞絮)的现象逐年减少,这是园林绿化处连续3年开展飞絮防控科学治理取得的成效,累计对市管2.3万余棵法桐、1.4万余棵杨柳喷洒、注射使用了生物抑制剂,实现了有絮不成灾。

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园林绿化处全面改造提升市区内包括岱道庵水库游园、东湖公园、唐庄带状游园等13处“街角游园”共计21.54万余平方米绿地,新增广场、园路、桥涵、避雨亭、健身器等设施;增植季相色叶树种和五彩地被植物,种植法桐、白蜡、白玉兰、油松等乔木5800余株,樱花、丁香、海棠等花灌11600余株,冬青、红叶石楠等模纹51700余平方米,麦冬、小叶扶芳藤等地被21636平方米。同时,改建增建岱道庵游园、木材园、艺术中心东游园等城管服务驿站6处。

在岱宗坊、红门路、擂鼓石大街等重要区域、路口节点,园林绿化处开展以喜迎劳动节、登山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为主题的时令花卉和造型组摆,使用艺术花器130余套,地摆花卉景观300余平方米,栽植时令花卉29万余株。

在此基础上,园林绿化处全处218人全年严格落实“两山”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夏季防汛冬季防雪防滑工作,做好41处市管公游园和环山路东段6处防雪点的安全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文明建设见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文明条例,倡导文明行为,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作为我市强化党性教育的主要阵地、展示党史文化的优质平台、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彰显城市品质形象的“红色地标”,南湖党建主题公园开园接待参观教育团体300多批次、1万余名党员。11处城管服务驿站点为市民游客提供饮用水、免费充电、简易药品、打气筒、针线包、旅游地图等志愿服务,服务人数上万人次。

园林绿化处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贫困帮扶、助学助残、文明劝导、社区执勤、爱绿宣传、99公益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100余次活动,发动志愿者1400余人次,救助市民群众30余次,爱心捐款7.3万余元,发现并及时归还失主手机、钱包等物品10余件、现金1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79秒丨泰安七旬老人骑电动三轮坠沟 消防员抬车救人

79秒丨泰安七旬老人骑电动三轮坠沟 消防员抬车救人

4月6日9时35分,泰安满庄卫生院附近一70岁老人在一辆电动三轮车不小心掉入维修管道的沟内,急需救援。[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80秒|泰安宁阳剪纸大师创作500幅剪纸献礼党的百岁生日

80秒|泰安宁阳剪纸大师创作500幅剪纸献礼党的百岁生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用500幅剪纸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4月7日至6月6日 泰安迎胜路与万官大街交会处局部封闭施工

4月7日至6月6日 泰安迎胜路与万官大街交会处局部封闭施工

迎胜路与万官大街交会处于4月7日至6月6日局部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4-07
泰安岱岳区农村院墙变身“画板” 清明假期每天吸引上万游客

泰安岱岳区农村院墙变身“画板” 清明假期每天吸引上万游客

城里人看的是美景,农村人“卖”的是风景。这几天,在泰安市,梨花、桃花,就连农村的院墙都成了农民的生财之道。[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清明假期 泰安13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

清明假期 泰安13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

4月5日,记者从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2021 年“清明节”假。[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清明假期泰安生态停车场1100余辆外地车免费停 游客宾至如归

清明假期泰安生态停车场1100余辆外地车免费停 游客宾至如归

“免费停车服务非常赞,在此处停放车辆后,还可以直接从游客换乘中心售票窗口处购票乘车抵达中天门,太方便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泰安新泰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

泰安新泰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

泰安新泰市实施城乡书房建设工程,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让全民阅读更加便捷。[详细]
齐鲁网 2021-04-06
踏青不可随性 护绿责无旁贷

踏青不可随性 护绿责无旁贷

清明假期,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大量游人。5日上午,记者在遗址公园看到,个别游客在游玩的同时,忽略了脚下的文明...[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4-06

扫墓鲜花贴上二维码 “森之盾”护航泰山森林防火

清明节期间,到泰山景区樱桃园管理区祭祀的市民发现,在林区入口处免费换取的鲜花上多了一个二维码铭牌。据了解,这是为了摸排林区有多少坟...[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4-06
泰山山顶宾馆房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回应来了!

泰山山顶宾馆房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回应来了!

4月4日关于“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评论引发社会关注,泰山景区回应:山上住宿确实有上千的,但也有两百多的,费用是工商部门定价...[详细]
齐鲁网 2021-04-05

假期化身“清障手”“暖心手”“推车手” 泰安交警为出行群众排忧解难

清明假期开启,市民出行增多,泰安交警不仅坚守岗位,护航道路,更是化身为群众身边的“清障手”“暖心手”“推车手”,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1-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