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宁阳县东疏镇:“一马平川”也有“金山银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08 19:0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山东台综合广播李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阳县东疏镇是一个平原乡镇,近几年,他们依托苗木产业,将辖区37个行政村打造成“万树村”,一村一品种,美化村居,还发展了绿色经济。将一马平川打造成“金山银山”。

  

春暖花开,东疏镇老王庄村的村道旁边,刚发出嫩芽的红叶石楠整齐划一,将村庄装点的生机盎然。村里房前屋后还有很多小苗,也正郁郁葱葱。老王庄村治安主任王勇告诉记者,以前这里都是垃圾场。

2018年,按照全省人居环境整治三年集中行动要求,东疏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举措,初步解决垃圾堆积、秸秆进村、污水横流等问题。清理出来的荒片空闲地,就发挥特长,由村集体统一承包种植苗木。

树苗子”从苗圃基地搬到房前屋后、街道两侧、生产路旁、坑塘边角,2019年东疏镇开展“万树村”工程,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村至少栽植1万棵苗木,镇里每年拿出100万元,对新栽苗木成活率在85%以上的,每棵树奖励村里3元;对荒片进行绿化或者绿化效果保持好的村,按照面积再奖励2000元到5000元。

有了激励政策,大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老王庄选择种植红叶石楠,他们整理出20亩荒片,种了2万多棵。这些树,将小村庄装点的生机盎然,也成为村里的“绿色银行”。 老王庄村妇联主席魏秀华说,去年卖了好几万,今年又得卖不少,按照每棵10块钱给村民分红。

老王庄的红叶石楠、刘茂村的皂角、耿庄的白蜡.....东疏镇49个行政村有37个达到“万树村”标准,“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带也打造成了“金山银山”。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通讯员 赵海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在泰安等地为非作恶8人被抓!公开征集这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

在泰安等地为非作恶8人被抓!公开征集这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

10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发布关于征集刘学忠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3-10-17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谁说浪漫的秋季只有绿色和黄色?近日,岱岳区粥店路街角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迎来盛花期,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形成了粉色的花海,给泰城的秋日增添...[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0-17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秋天的泰安肥城,道路上的栾树开花结果,放眼望去,金黄色的花、粉红色的果、舒展的绿叶,别有一番意境。[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泰安肥城市聚焦良田粮用,深挖土地潜能,推动耕地集约经营、粮食稳产增产、农业提质提效,在山东省率先探索实施“减垄增地”种植模式,促进...[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眼下,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的1.6万亩大枣开始收获,枣林里到处洋溢着枣农们丰收的喜悦。[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