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发布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六严禁”!禁用微信、QQ群布置作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9 17:5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5月17日,泰安市教育局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列出五项工作任务,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育教学行为,提升学校作业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加强作业设计

科学合理设计作业,在基于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围绕作业的目标、内容、难度、类型、数量等关键要素,科学设计符合新时代育人要求、体现学校特点、适合学生实际的作业,凸显德育实效、促进思维发展、提升体质健康、强化美育熏陶、培养劳动习惯。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设计多样化艺术活动,统筹安排班级值日、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劳动实践类作业。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各类作业设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严控作业时间

各学校要制订作业管理制度,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总体平衡工作,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直接责任人。各科教师需提前与其他任课教师沟通拟定作业量,班主任需掌握本班作业总量,形成作业清单,做好不同学科课后作业的具体平衡工作。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 90 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探索分层次布置作业

教师要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尊重学生学习的差异性、阶梯性,把握作业的难易与完成时间,科学、系统、合理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提倡“基本作业 + 弹性作业”模式,分层实施作业,切实杜绝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不得布置惩罚性、重复性的家庭作业,严禁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有效评价反馈

教师应按时收回作业,及时批改作业,注重作业追踪整改,不得有头无尾,造成无效作业。对学生作业一些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做好记录,作业讲评时要突出讲解重点内容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失原因,正确对待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和典型错误,拓展学生思维宽度与理解、分析问题的深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实行等级制方式和个性化评语进行作业批改,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正确引导家长

学校要通过集中宣传、家长学校等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家长要做好学生家庭作业督促落实,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负担,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发生。家长要着力关注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保障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 10 小时,初中生达到 9 小时。科学合理安排学生课余生活,鼓励孩子与家长共同承担家务劳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 1 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附:

泰安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六严禁”

1. 严禁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的集体性作业。

2. 严禁布置未经教师做过、审核的偏题、怪题、错题。

3. 严禁布置惩罚性、重复性、随意性作业。

4. 严禁使用微信、QQ群布置作业,不得在群里发布学生作业情况、考试成绩、批评表扬、拉票评比等信息。

5. 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6. 严禁家长或学生代批作业,不得将家长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医保扶贫工作在省、市扶贫考核中获满分

泰安市医保扶贫工作在省、市扶贫考核中获满分

2020年,支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费用23789万元、大病保险2806万元、医疗救助5233万元,较好地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医疗需求。泰安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健康扶贫开展以来 泰安市累计减免医疗费用7810.77万元

健康扶贫开展以来 泰安市累计减免医疗费用7810.77万元

近年来,泰安市卫生健康系统把做好健康扶贫作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作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贫困...[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重磅!泰安2021中考招生政策发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7254人

重磅!泰安2021中考招生政策发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7254人

5月19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泰安市高中段录取政策新闻发布会,泰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希贞通报了中考招生的有关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21-05-19
五月花开季 蜜蜂逐蜜忙

五月花开季 蜜蜂逐蜜忙

[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9

泰安市政协委员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1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委员企业家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郭德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徐恩虎、姚霆、马纯勇、程明,秘书长李诚实出席会议。[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8
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泰安市全面打赢“义务教育有保障”攻坚战

让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失学、上好学!泰安市全面打赢“义务教育有保障”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泰安市教育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脱贫攻坚部署,将教育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指标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5-17

第三届全国泰山西湖徒步大会举行

5月16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乐行春秋”2021线上线下网路健步走比赛启动仪式暨“体泰心安”第三届全国泰山西湖徒步大会在...[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