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黄精产业发展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13 09:27:09

“灵药出西山,服食采其根。九蒸换凡骨,经著上世言。”这是唐代诗人韦应物对中药材黄精的描写。黄精“得坤土之气,获天地之精”,故名“黄精”,系泰山“四大名药”之一,有“仙人余粮”之称。近年来,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把中药材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而在泰安,作为泰山馈赠的“黄金”资源,黄精从大山深处一步步走来,为广大泰安乡村铺就了一条走向振兴的高速路。

精细化种植让“黄金”遍布山野

暑去秋来的泰山山脉,绵延的山脊退去了夏日的炙热,披上了亮丽的金色。站在位于岱岳区天平街道耿庄村的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精种植的仙草谷里,举目望去,碧绿起伏的山峰,勾勒出灵动的天际线。昔日的荒山坡,如今因为黄精的种植,变成了“黄金”地段,焕发出新的生机,也给村民带来新的希望。

“村里多是丘陵、坡地,以前只种传统农作物,收入很少,黄精是我们天然的资源优势,现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收入有保障,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王宪说。

自古名山出名药,满身是宝的黄精是村民的种植“新宠”。秋风渐起,玉米地、核桃树、板栗树、柿子树漫山遍野,本是黄精种植地的泰山仙草谷,却不见黄精的踪影。挖开作物旁的浅土,小小“杂草”之下居然另有乾坤。“黄精在生长过程中喜阴不喜晒,我们利用农作物、树木的遮阴条件,把黄精种在高大的农作物旁边。”

在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精种植技术负责人刘长利手中,记者看到了刚从玉米旁的浅土中挖出的黄精。黄白色的根茎,圆柱状,结节膨大,肥大肉质,根系发达,刘长利告诉记者,正是这如嫩姜芽般的小小黄精,却在短短4年带动了30多个村、1.5万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产业化发展让“黄金”走出深山

“由于农户不认可、种植技术不成熟等方面原因,致使泰山黄精在过去一直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处于‘养在深山人不知’的状态。2017年,我市成立由市国资委牵头、山东绿色发展集团主体运作的泰山黄精产业园项目,至此黄精开始步入规模化人工种植行列。”刘长利介绍,该项目致力于推动泰山黄精向种植、加工、研发、推广、康养三产融合模式方向发展,打造泰山黄精“金字招牌”。

目前,产业园联合市林科院创新黄精种植技术,已成功研发大田、林下、山地3种立体套种模式,黄精种植基地面积达1200亩,按照1年种4年收的模式,1亩地预计能收入10万元。“由于泰安本地种植黄精少,原材料匮乏成为黄精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今,由原来的无人种植到目前全市接近3万亩的种植面积,今年下半年,我们便可以采收最早一批农户种植的黄精,也就实现了有原料、能加工、有市场的生产模式,明年就可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刘长利说。

昔日古方名药,如今致富“黄金”。利用加工好黄精,将其打造成市场化的产品发展壮大,成为黄精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蝶变升级引领乡村走向未来

早在2020年,泰安就将建设黄精科技产业园纳入全市75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07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泰山黄精从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今,在泰城西部,黄精智能工厂、泰山免疫力经济研究院正在抓紧建设,由这株小小仙草而延伸出的一系列产业链,已成为我市免疫力经济发展的新兴“黄金”产业。

走进黄精科技产业园,茶香缭绕的黄精茶、酒香浓郁的黄精酒、小巧精致的黄精饮片,还有新研发的黄精面条和黄精饮料,一件件由黄精深加工而来的产品让人赞叹不已。

“未来我们还计划投产安装黄精丝、冻干粉、黄精高端中药饮片、黄精丝胶及黄精丝丸高端健康食品5条生产线,逐步壮大黄精产业。”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超告诉记者,目前,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全力建设黄精智慧化工厂,全面完成绿色智慧工厂设备的安装调试生产任务,实现智能化远程控制、机械手自动化传输、数据自动化采集等功能,进而实现泰山黄精产品的标准化智能制造,建成黄精精深加工全国样板系统。

扩大泰山黄精种植面积,打造黄精产业园,持续深化产品研发、智慧制造,着力推进黄精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通过一系列举措,泰山黄精产业振兴之路将走得更稳更远、结出更大的硕果,为我市实现乡村振兴、助推免疫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非必要不离泰!泰安市疾控中心9月11日发布紧急提醒

非必要不离泰!泰安市疾控中心9月11日发布紧急提醒

泰安市疾病控制中心9月11日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齐鲁网 2021-09-12

泰山区13家加油站接受“体检”

为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泰山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活动。[详细]
泰安日报 2021-09-11
从社区“国字号”荣誉解读泰安泰山区银龄“幸福密码”

从社区“国字号”荣誉解读泰安泰山区银龄“幸福密码”

每天下午,泰安市泰山区丽景社区66岁的居民王瑞芬,都会约上几位“老伙计”来到社区居委会二楼文体活动室。[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宁阳县多人因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或未开预警功能差点被骗

宁阳县多人因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或未开预警功能差点被骗

近日,泰安宁阳县多人因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或因没开预警功能差点被骗 。[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注意!即日起泰安青年路与金星街路口交通封闭

注意!即日起泰安青年路与金星街路口交通封闭

泰安市公安局联合山东泰汶实业有限公司今日发布道路封闭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泰安市水文勘测技能竞赛举行

[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21-09-10
9月11日7时至19时,泰安锦绣一方、泰山区博文实验学校等单位及小区将停水

9月11日7时至19时,泰安锦绣一方、泰山区博文实验学校等单位及小区将停水

泰安市自来水公司今天发布停水降压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