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空清爽了!泰安市近仨月整理凌乱架空线路362.81公里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09-15 09:14:09

整治凌乱架空线,秀出美丽天际线。自6月16日全市凌乱架空线和建筑物外立面规范整治现场会召开以来,泰安市各部门、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整治道路、小区等处的凌乱架空线和建筑物外立面。9月13日,最泰安全媒体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通过采取“线缆入地”、安装“四网合一”光纤箱等整治措施,目前,整治完的小区环境已“大变脸”。截至目前,我市共整理凌乱架空线路362.81公里。

清理乱拉乱设飞线,亮出美丽天际线

横跨楼宇、从居民楼拉到储藏室等的线缆,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在本次凌乱架空线和建筑物外立面规范整治行动中,我市依据行业标准和规范,以“除废线、并散线、理乱线、巧走线”为原则,确保各种空中缆线整齐规范,无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现象。市城市管理局积极推进城区具备基础资源的小区将线缆落地,把裸露明线落地至管道中,并封堵乱打的进线孔洞,做到线路规范、整齐、安全。

9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迎春路的桃源居小区,看到门口摆放了“本小区整治凌乱架空线,四网合一地下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中”温馨提示牌,小区里的施工路面已被挖开,门口停放着一辆小型挖掘机。桃源居小区所属的丽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桃源居小区一共有8栋居民楼,有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房子,也有建于2000年左右的楼房。“居民楼间的线缆复杂、凌乱,各大通信公司施工人员虽然前期经过简单的捆扎,但有的线缆已成废线缆,时间久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说,在本次整治中,各通信公司、供电公司将把所有的废线清理掉,并将在用线缆落入地。

△桃源居小区施工现场

“桃源居小区凌乱架空线整治将拉开老旧小区改造的序幕,没有了凌乱架空线,将亮出美丽天际线。”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四网合一”模式首秀,让居民楼更敞亮了

桃源居小区凌乱架空线还在整治中,在小井西区居民楼,已有了“四网合一”模式整治后的面貌。9月13日10时许,正准备出门买菜的王老太得知记者来了解“四网合一”模式的情况,热情地告诉记者,“四网合一”模式其实就是4家通信公司的网线都集中到一个光纤箱(用于光纤设备和用户侧光猫之间的陪线连接)里了。“进出居民楼,再也看不到密密麻麻的线缆,现在居民楼墙壁干净了,我们住得也舒心了。”王老太高兴地说。

△小井西区居民楼里安装的“四网合一”光纤箱,让墙面更整洁、干净了。

在王老太住的居民楼2楼,记者见到了“四网合一”光纤箱。小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各家通信公司在居民楼一楼安装一个光纤箱,即由一根总光缆接到光纤箱,再由很多根细的光纤接入用户家中。很多光纤都密密麻麻地集中在光纤箱里,既影响楼道美观,又不安全。“有的老式光纤箱还要用电,非常不安全。”工作人员说,“四网合一”光纤箱是将移动、联通、电信和广电4家通信公司的光纤集中到一个光纤箱,这种新式的“四网合一”光纤箱既节能环保,又干净、安全。不仅是在1栋居民楼安装“四网合一”光纤箱,4家通信公司在整个小区还安装了1个“四网合一”光交箱(通常又称为街边柜,一般放置在主干光缆上,用于光缆分支),而且从光交箱通往各居民楼的主光缆都是被埋在地下的弱电管道里,这样就彻底实现了“光缆入地”,让居民楼看起来更敞亮了。

△小井西区安装的“四网合一”的光交箱。

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凌乱架空线和建筑物外立面规范整治行动中,“四网合一”光纤箱、光交箱首次安装在部分适合安装的小区。“新建小区一般会安装‘四网合一’光纤箱、光交箱,而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四网合一’还是新模式,更适合建设时间不长的小区。”工作人员补充说,小井西区小区建于2000年左右,居民入住时间在2003年左右,7栋居民楼,30多个单元,“四网合一”线缆整治模式很“接地气”,进一步提升了小区环境。

施工人员“抽丝剥茧”捋光缆,“绣花功夫”背后全是汗水

7根线缆管道、100余根光缆、7个凌晨……看似简单的几个数字,背后却是各家通信公司施工人员挥洒的汗水。13日上午9时许,在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处,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在交会处西南角的桥洞下,泰安移动公司、泰安联通公司等通信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忙碌地施工。据施工人员介绍,原来这块空地是垃圾堆,里面的凌乱架空线复杂,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借助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处改造的有利时机,各家通信公司对光缆也一起进行了整治。“为了不影响周边市民正常使用网络,我们只能是零时后施工。”工作人员说,整治凌乱架空线最复杂的是捋清线路,施工人员要摸清楚光缆归属的通信公司,以及给哪一户居民提供网络服务,而这项工作需要很多时间。再者,通信公司还要在地下铺设管道,让光缆入地。

△在迎胜路与东岳大街交会处,泰安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梳理“四网合一”光交箱里的光纤。

“经过7个凌晨的努力,我们在这里新安装了‘四网合一’光交箱,并重新铺设给用户提供网络服务的100余根光缆。”工作人员说。

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各部门、单位、供电公司、通信公司等克服协调难度大、夏季高温、人手紧缺等重重困难,经过3个月的辛苦付出,如今,全市凌乱架空线和建筑物外立面规范整治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此次整治工作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更使道路、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居民抬头可见蔚蓝天空。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一老人突发心梗,高速交警警车护送,社会车辆纷纷让行!

泰安一老人突发心梗,高速交警警车护送,社会车辆纷纷让行!

9月13日下午3时,泰安高速交警泰山大队接到支队指挥中心指令,岱岳区范镇有一位老人突发心肌梗塞急需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泰安一客车超载8人,司机被判拘役3个月罚金4000元

泰安一客车超载8人,司机被判拘役3个月罚金4000元

日前,泰安市泰山区法院审结首例客车司机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案,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被告人严某某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5月份至今,臭氧为泰安市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首要污染因子

5月份至今,臭氧为泰安市轻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首要污染因子

9月13日,泰安市蓝天工程指挥部召开空气质量分析视频会议,研究泰安市8月空气质量状况、存在问题及近期工作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跨省、跨地区通办!泰安市8项公积金办理事项不用“多地跑”“折返跑”

跨省、跨地区通办!泰安市8项公积金办理事项不用“多地跑”“折返跑”

日前,记者了解到,泰安市民若需要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和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也不需要返回原地办理相关手续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9-14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保民生暖民心!泰安肥城推出温情“长护险”制度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保民生暖民心!泰安肥城推出温情“长护险”制度

泰安肥城市探索走出了一条医疗护理与生活照护相结合的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服务民生充满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