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泰山区一场"进行时"的审批勘验流程再造让企业点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8 17:5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老板临时选定4月8日试营业,但我们4月7日才发现还没有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特别担心第二天开不了业。但没想到咱工作人员那么晚了还赶过来,当时真的很感动。”在泰山区近日召开的“企业开办”服务座谈会上,来自徐家楼街道的将军号令火锅店负责人玄峰分享了他的一段开业经历。

玄峰坦言,4月7日下午,当他一个电话打到泰山区行政审批勘验中心的时候心是悬着的,直到下午5点半多,工作人员上门勘验结束,才彻底放心。“接到玄先生电话后,我们立即安排了跑徐家楼街道的现场勘验组,要求他们下午完成这笔加单,尽量满足企业的需要。”当时负责接单派单的勘验中心综合科科长李爱民说。第二天早上9点多,火锅店顺利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迎来开业大吉。

然而,玄峰不知道的是,这次紧急加单勘验后续带来的审批勘验流程再造,其实一直在“进行时”。

“尽管当时企业表扬了咱,但我们内心是觉得受之有愧的,因为可以改进流程,做得更好。”泰山区行政审批勘验中心主任赵凯回想起这次紧急加单勘验,印象非常深刻。紧接着在局里召开的作风整治推进会上,赵凯将这则案例连同勘验流程改进方案一并进行了提报。

反复研究过后,在今年5月份出台的《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现场勘验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了现场勘验时限,非食品经营许可类现场勘验,企业提出现场勘验申请后,首日预约,次日派单,保证申请后三天内勘验完成。针对食品经营许可类现场勘验,涉及食品经营业态多、业户散、数量大的特点,中心加紧勘验流程再造,创新工作模式,将勘验时限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许可审批系统规定的20天,整体压缩到了10个工作日以内。

5月21日,泰安吾悦广场开业运营。有了之前的经验,为保障项目顺利开业,泰山区行政审批勘验中心在与运营方和商铺超前对接辅导的基础上,开业前几日加班加点集中勘验了全部食品经营业户,在开业前一天完成60余家商铺审批。

但与企业多次对接整改的经历,让负责现场勘验的中心副主任高旭开始反思,“尽管提前对接了,但勘验中发现不少店铺装修已进入中后期。个别店铺未按照食品经营场所标准施工,单纯按自身意愿布设场所,不符合经营条件,无法通过勘验,这就需要业户按照场所设置标准重新修改才能营业。”反思结论是,勘验介入还要更超前更细致。

因此,得知盘古天地项目将于8月中下旬开业,早在7月份,赵凯就主动联系了项目运营方经理李丽,第一时间拿到首批19家企业申报勘验名单。通过超前介入现场指导,8月初,首批申报企业一次性通过现场勘验。

“之前没考虑那么多,多亏勘验中心提前联系我们,超前辅导无形中为商家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回忆起之前勘验中心多次主动上门服务,李丽道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

“企有所需,我有所应。我们的勘验流程改进,依然在路上。”赵凯告诉记者,针对企业商家不同情况,中心梳理完善了勘验流程,明确了42项高频事项的现场勘验要求、勘验记录、操作规范。目前,中心正在制定流程模板,探索从材料预审环节就超前介入,将勘验纳入帮代办体系,为企业主动靠上服务,第一时间就对涉及勘验的现场布局超前辅导,指导区域布设,设施设备、相关规章制度配置等。

目前,泰山区行政审批勘验实现了自行勘验,联合勘验,委托勘验,远程视频勘验的常态化,有效缩短了工作流程,提高了企业满意度。据统计,1-8月份,勘验中心累计受理业务4508件,现场勘验4619次,办结4515件,办结率同比提高46.5%。

一场进行时的勘验流程再造,是泰山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流程再造的一个缩影。

“通过简化优化办事环节,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我们以改革的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丁大伟介绍,目前,全区高标准落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围绕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对相关审批事项进行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持续开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等便民服务改革。除推进审批勘验规范化,还在民办幼儿园等5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通过实行“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同核查”等改革措施,由原来多次申请多项许可,压缩为仅需一次申请一项《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了“准入即准营”。并且,探索在诚信优质连锁经营企业中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

“我们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群众满意度最高’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企业项目在泰山区落地生根,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泰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赵永斌说。

数据是对当地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成效最有力印证。截至9月下旬,泰山区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2万户,同比增长约17%。其中,泰山区企业市场主体总数达到3.7万户,同比增长约26%。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黄丽娟 施圣涛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这个国庆假期,去东平看杂技、马戏、飞车吧!

这个国庆假期,去东平看杂技、马戏、飞车吧!

泰安东平县将以水浒影视城景区为主会场,打造东平湖景区第九届中华百艺文化节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泰安市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签约

泰安市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签约

9月28日,泰安市税收司法共治体系建设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国庆假期泰安环山路部分路段及周边区域将适时采取交通分流

国庆假期泰安环山路部分路段及周边区域将适时采取交通分流

10月1日7时至10月7日17时,交警支队将根据流量对泰安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1-09-28
泰安:超载面包车坐满“打工人”  驾驶员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泰安:超载面包车坐满“打工人” 驾驶员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9月26日上午10时,泰安高速交警岱宁大队民警在泰肥收费站执勤时,对一辆牌照号为苏CC3***的小型客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挤满了来泰安打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9-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