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节假期首日泰安市重点景区实现营业收入605.87万元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02 09:35:10

金秋送爽,金果灿灿。国庆节假期第一天,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假日旅游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严从细保障假期安全,从深从实做好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从宽从广聚焦提升文化旅游体验,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全市假日旅游市场呈现平稳开场、安全有序态势。10 月 1 日 0 时至 10 月 1 日 14 时,纳入监测的 14 个景区和 6 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 11.34 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 605.87 万元,实现门票收入 371.96 万元。

加强疫情防控,假期首日文化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据悉,市假日指挥部成立了综合组、统计组、执法组、志愿服务组等 4 个工作组,实行全员上岗,坚持 24 小时值班,全力做好假日疫情防控、景区管理、市场整治、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等各项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和相关部门按照市假日办部署安排,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值班值守。据了解,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确保了假期首日文化旅游市场的平稳、安全、有序。

全市各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重点景区等重点领域,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聚焦 A 级景区、星级饭店、公共文化场馆、文物等 6 大领域文旅市场主体,分类施策,制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突出景区出入口、消防设施、特种设备、节会活动等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到位,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印发了《关于做好 2021 年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督促指导全市 81 家 A 级景区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做到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针对重点景区和景区的重点部位以及旅游接待的重点时段,督导景区制定预案,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做好文化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假期出游提示,提醒游客安全文明健康出游。

精心组织谋划,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10 月 1 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山东省文化馆(省非遗保护中心)、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陕旅(泰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新民俗倡议活动在泰山秀城举办。

此外,为积极应对黄金周多样化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获得感,市文化和旅游局建立公共文化活动和旅游节会活动"双公告"机制,发布《泰安市公共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早知道"—— 10 月份全市公共文化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一览表》。国庆节期间,推出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读书演讲、送文化进基层、公益电影、志愿服务等 6 大类 170 多场文化旅游活动。

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山大剧院精心准备 3 场精彩演出,为泰安市民奉献精彩多元的视听盛宴,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10 月 6 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将重磅推出"辉弘的颂歌——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市文化馆举办"感党恩 · 庆丰收 · 迎国庆"泰安市文艺轻骑兵惠民走基层系列展演活动。市图书馆持续对外开放,举办礼赞新中国 · 歌颂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文艺雅会、礼赞新中国 · 歌唱新时代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2 周年颂歌线上线下图片展等活动。市美术馆推出了"庆国庆"泰安市美术家推介展周峰绘画艺术展、泰山画院绘画作品展,展出美术作品近 80 件。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组织精干演出队伍,积极参加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文艺小分队‘三进三提升’"活动,已走进 13 个乡村(社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舒心旅游环境

国庆节前夕,全省首个景区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泰山南天门规范化"消费维权服务站"正式启用,为游客增添新的消费维权服务通道,全力营造"舒心、安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泰安小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市人大东门、天外村、岱宗坊设置"泰安小美"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深入开展旅游咨询、安全出行、秩序引导、环保宣传、义务导航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来泰游客的一致好评。10 月 1 日 0 时至 14 时,提供游客咨询服务 480 人次,发放宣传资料 300 余份。泰山景区换乘中心累计停放小车 380 余台、大型车 10 台,换乘人数 300 人,接待服务咨询 30 次。市城管局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平台作用,全力做好市级管理区域的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养护等工作,共计清理占道摊点 65 处,店外经营 35 处,乱拉乱挂 25 处,乱贴乱画 21 处,擅自设置宣传品 20 处。积极协调移动、联通和电信公司,及时向广大游客和市民群众推送温馨提示信息服务。

强化部门联动,确保文旅市场平稳

市文旅局、市公安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组成旅游市场秩序联合督导检查组,对天外村、红门、桃花峪、泰安高铁站等景区景点以及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现场秩序和食品卫生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 6 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检查组抽查网吧 6 家、星级饭店 1 家、旅行社 1 家和娱乐场所 2 家,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措施,无违法违规行为。

市公安局贯彻落实"群众放假我上岗"工作理念,加强泰山景区、岱庙、火车站、汽车站等涉旅重点区域维护旅游秩序力度。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 1842 人,清理、教育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行为人 53 人次,查获并移交涉嫌非法营运车辆 2 辆,调解游客纠纷 10 起。为游客开具相关证明 19 份、提供咨询和救助服务 609 次;交警部门针对游客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不予处罚 22 起,快处快赔游客轻微交通事故 24 起。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疾控专家处置机动队,卫生监督员巡查队,全力做好假日旅游疫情防控、卫生监督等服务保障工作。全市共 11681 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20385 人次。

此外,市中心医院、山一大二附院、市立医院、泰山煤矿医院 4 家医院开通了外地游客救治绿色通道。

【泰安日报社 ·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毛洁 实习生 武萧彤 摄影 陈阳 李松 编辑 陈茂荣 审核 聂艳艳】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夜间时段门票

泰山景区暂停销售夜间时段门票

泰山景区管委会10月1日晚发布关于暂停销售夜间时段门票的通告[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泰安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10月1日起执行

近日,泰安市政府发文上调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后的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分为两类: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执行1900元/月的标准,小时最低工...[详细]
齐鲁网 2021-10-01
奖励3-50万元!泰安市出台社会力量引才新政

奖励3-50万元!泰安市出台社会力量引才新政

泰安市对《泰安市鼓励社会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泰人才办字〔2018〕7号)进行了修订。[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时隔74年 泰安新泰13位远葬他乡的英烈回归故乡

时隔74年 泰安新泰13位远葬他乡的英烈回归故乡

在菏泽市曹县鲁西南烈士陵园,躺着来自泰安新泰市的13名革命烈士,他们都是1947年在菏泽市曹县土山集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战斗英雄[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泰安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10月1日起执行

泰安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10月1日起执行

近日,泰安市政府发文上调全市最低工资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泰山区办理首张建设项目阶段开工意见书

泰山区办理首张建设项目阶段开工意见书

9月29日下午,泰安市盛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赵女士来到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项目建设窗口,提交了“±0.000以下”阶段的施工许可申请[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国庆假期,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有专线直通车了!

国庆假期,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有专线直通车了!

10月1日至7日“国庆节”假日期间,泰安市公交公司将开通泰山西湖景区至泰山火车站专线直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