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一手抓防汛 一手抓排涝和秋种 战汛不含糊 全力促秋种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15 09:49:10

防汛工作关乎一方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东平湖以及黄河汹涌的汛情,广大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抗击汛情。随着东平湖湖水稳步下降,更多防汛力量转向黄河值守和排涝工作。东平县斑鸠店镇位置特殊,生产大堤经受黄河侵袭,防汛人员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排涝和秋种工作,以全身心的投入守护着广大群众的安危。

抛投200多车石头处置滩区生产堤险情

受大范围降雨影响,黄河持续高水位运行,一些险工险段引人关注。东平县斑鸠店镇位于黄河与东平湖之间,区内黄河滩上的生产大堤安全与否,直接关系滩区里广阔农田的秋种情况。14日上午,记者沿着曲折的道路来到斑鸠店镇荫柳棵黄河生产堤时,现场北风强劲,旌旗猎猎,在大风吹动下,滚滚黄河水拍击着河岸。巡堤人员多人一组,不停地巡查着大堤。“北风强劲时,水浪对河岸的冲击更加强烈。斑鸠店镇辖区内黄河河道长18公里。我们重点对这一险段进行防守。”斑鸠店镇党委书记杨振说,为了守护好大堤,从村里的防汛基干班,到镇里全员上阵,他们划分两个班进行值守,每个班都有180人在一线值守。

“在历年的防汛中,荫柳棵村到子路村的生产堤河段是一处薄弱点,我们历来对这里重点进行预加固和防范。进入汛期后,我们便开始派人巡堤。10月2日,这里曾出现险情。”杨振说,由于黄河大流量泄水,河道持续高水位运行。水流不断淘刷生产堤,对生产堤安全造成影响。生产堤一旦决口,滩区里的19个村、30000多亩地将面临危险,当时情况不容乐观。

为了排除险情,斑鸠店镇立即组织人员、设备上堤抢险。在各界帮助下,他们在5天时间里,向出现险情的河岸抛投200多车石头,在堤坝背面新堆筑了100多车的土方,在稳固临水面的同时加宽堤坝厚度,险情得以及时解决。“参战人员拧成一股绳,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支援。从防水雨靴到大型机械设备,关键时刻展现社会担当。”杨振说,他们设立了11个防汛值班点,着重对薄弱部位进行强化加固。“东平湖出现险情时,我们是两线作战。东平湖水位稳步下降,防汛主体力量转战黄河大堤,进一步完善大堤防汛值守设施。”杨振说。

促秋种不误农时

防汛值守不容忽视,不误农时同样重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排涝以及秋种工作也在全力推进。14日,在紧邻东平湖大坝的斑鸠店镇康村,村民正在种植大蒜。由于排涝工作进展较快,该村的内涝问题已经解决。

村民康代道和家人紧抓晴好天气种植大蒜,“我们这片区域都种植大蒜,现在种上蒜种,大概七八天就能出蒜苗。”康代道说,种植大蒜,需要进行平地、耕地、起垄、盖膜等多个环节。在经过平整和翻耕的地里,康代道的家人蹲着身子,将一个个蒜种碾摁在泥土里。“现在种下种子,收获的是希望。”康代道说,他家里一共有7亩地,都用来种植大蒜。未来半个多月,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

“村里有1000多亩地,前段时间连续降雨,田里出现了积水。我们启动抽水泵站,对积水田进行排水。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田里的积水基本上排完了。”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康安阳说,目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开始进行大规模种植,他们也全力做好服务,确保秋种顺利进行。

“斑鸠店镇是传统的大蒜种植区,区内大蒜种植面积 30000多亩。”杨振说,在全力做好排涝工作的同时,他们着力推动秋种工作。为了指导农户秋种,他们下发了明白纸,科学指导、积极引导农户开展秋种工作。对于不适合大蒜等蔬菜种植的区域,他们引导农户改种小麦,或是通过增铺地膜的方式,提高地温,保障大蒜种植。

“目前,全镇排涝工作已经完成70%以上,部分地势低洼的地方需要二次提水。”杨振说,东平县对排涝工作给予支持,下发了排水设备。他们也集全镇之力开展排涝工作,确保秋种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再添新阵地!泰安泰山区多维融合型养老中心投入使用

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再添新阵地!泰安泰山区多维融合型养老中心投入使用

10月14日上午,泰山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再添新阵地,多维融合型养老中心在财源街道更新社区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减低门槛简化流程!泰安岱岳区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创业者”

减低门槛简化流程!泰安岱岳区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创业者”

泰安市岱岳区人社局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有效抓手,降低申请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拓宽经办渠道,提高创业贷款额度,逐步扩大...[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泰安这些食品抽检不合格!涉及超市、生鲜店、烤肉店……

泰安这些食品抽检不合格!涉及超市、生鲜店、烤肉店……

近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26期)。[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不合格!泰安这三家经营单位被省市场监管局通报

不合格!泰安这三家经营单位被省市场监管局通报

安两家经营单位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一家经营单位饮用水质量指标不达标。[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文艺表演、健康查体、理发……肥城新城街道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文艺表演、健康查体、理发……肥城新城街道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

肥城市新城街道积极组织各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14
组图|绚烂日出迷人眼 今日份泰山霞光满天

组图|绚烂日出迷人眼 今日份泰山霞光满天

10月13日,天公作美,泰山旭日东升奇观再现,一轮红日伴着满天霞光,绚烂多姿迷人眼。[详细]
齐鲁网 2021-10-13
泰安市各级交警部门开展电动车通行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泰安市各级交警部门开展电动车通行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10月12日,在岱宗大街青年路附近,交警部门10分钟内查处2起电动车未悬挂号牌上路、3起电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对于未按规定悬挂号牌的骑行...[详细]
泰安日报 2021-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