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汶环保世纪行|山水相映两相宜 一步一景美如画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0-22 15:31:10

以绿色作底色,以水添韵律。在石腊河文化旅游公园,音乐喷泉伴随着旋律律动变幻,夕阳铺洒在花坛的鲜花上,为市民提供了城市中的宁静,多了一个休憩心灵的场所。在广场远远望去便能看到泰山西湖景区遥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山水相映的美好画卷。

“石腊河原为自然河道,沿河两岸水土流失严重,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在改造过程中,主要对石腊河水系进行了河道截污、河道清障、清淤工程、新砌挡墙、新建绿地、敷设管网、新建6座橡胶坝。”据石腊河水系生态治理项目驻工地代表刘树果介绍,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石腊河水系零排污口,提高了排水能力、河道生态涵养和水源涵养能力,同时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提高了下游泮河、牟汶河、大汶河的水质。

作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石腊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结合城市功能规划,突出“湖光山色、水映泰山”风光特色。通过建设多层次的绿化,形成绿色缓坡,恢复生态多样性。据了解,石腊河文化旅游公园以“锦绣河山,盛世溯源”为设计主题,分为畅园、悟园和尊园三个文化主题区,成为城西的生态特色公园供游客游玩。

碧水环绕,绿草如茵……在距离石腊河车程仅十几分钟的天平河东西绿轴公园,虽然已经入秋,园内荷花、樱花仍竞相绽放,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记者了解到,天平河东西绿轴公园是在天平河道水利工程基础上,打造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生态良好的带状公园,以“生态优先,增色添彩,文化融入,活力参与”作为设计原则,注重功能性、生态性、经济性的有机融合。总体分为天平河记忆广场、望岳文化廊、玉岱绿廊、霞光台地花园、童趣世界、热血天地六大分区。

天平河作为大汶河中游的重要支流,如同一条玉带,从泰城西南绕城而过。据介绍,泰安市岱岳区大汶河中游支流——天平河、岔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系全长约16.6公里,规划面积约109公顷,重点打造天平河文化景观风光带和岔河生态景观带,全面提升新区水景魅力。截至目前,河道清淤、河岸提防与护坡、景观拦水坝、新建污水管线、潜流湿地主体已全部完成;水工部分、污水管线已组织验收完成。项目的建成,提升了天平河及岔河水质,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实现了“生态优质、环境美丽、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生态目标。

城市有界,水域无限。河网水系是城市生态系统和景观体系的重要元素,也是城市的生命之源与活力之源。以水为脉,以绿为廊,天平河、岔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在全面完成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基础上,对沿河两岸进行亲水平台、景石安装及园路、广场、潜流湿地、亮化、绿化等景观建设,将带状水系、道路和绿地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绘就水韵新画卷。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城管服务走基层 ,解决市民烦心事

泰安:城管服务走基层 ,解决市民烦心事

泰安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保障中心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泰安警方发布涉诈预警通报!警惕“杀猪盘”等电信诈骗

泰安警方发布涉诈预警通报!警惕“杀猪盘”等电信诈骗

日前,泰安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发布涉诈预警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2

泰安警方发布涉诈预警通报

20日,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发布涉诈预警通报。[详细]
泰安日报 2021-10-22
居民救下“落难”保护鸟类 东平多部门合力放归自然

居民救下“落难”保护鸟类 东平多部门合力放归自然

10月19日,在现场群众见证下,东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将一只成年雉鸟放飞。[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回迁安置兄弟反目 泰安天平司法所温情调解合力融冰

回迁安置兄弟反目 泰安天平司法所温情调解合力融冰

“不着急,慢慢讲,咱好好解决。”天平司法所调解庭里,张茂国所长安抚着眼前这个急得满脸通红的大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一分钟看泰安宁阳千亩旱稻喜获丰收

一分钟看泰安宁阳千亩旱稻喜获丰收

金秋十月,秋收进入关键时期。穿着布鞋种水稻,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在泰安市宁阳县王卞社区变成了可能,目前这些水稻已经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1-10-21
10月22日23时至23日6时,泰安市委党校、泰山学院南校区等地将停水

10月22日23时至23日6时,泰安市委党校、泰山学院南校区等地将停水

泰安市自来水公司今天发布停水降压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