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内首个粮饲兼用型旱稻品种在泰安试种成功

来源: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1-10-26 10:29:10

由山东农业大学选育的旱稻新品种——粮饲兼用型旱稻日前在泰安市试种成功并喜获丰收,这是国内首个试种成功的粮饲兼用型旱稻新品种。

风吹稻浪,金穗飘香。在岱岳区马庄镇肥沃的汶阳田里,创新家庭农场的旱稻正在机收。区别于传统旱稻,这种粮饲兼用型旱稻收获时,秸秆依然保持鲜绿,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青贮饲料。

岱岳区创新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来广说:“既能打粮食,又能打牧草,一市亩地能打600公斤稻米,能打到2吨鲜稻草,经济效益比玉米增收了1000块钱每市亩地。”

一次种植两重收益。粮饲兼用型旱稻是山东农业大学张桂国教授选育的新品种。他介绍说,长期以来,畜牧养殖所需的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需要大量进口,成本很高。为此,推动优质饲草资源本地化,成为急需解决的“卡脖子”难题。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桂国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寻找新的种质资源。目前大家看到这一片,是我们团队这十几年来选育的国内首个粮饲兼用型旱稻品种,和种小麦玉米一样去种,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来生产出优质的饲草。”

培育新的饲草品种绝非易事。张桂国团队从各地收集优质饲草种质资源上千种,将适应性好、抗逆性强、产量高的品种留下,又不停在试验田里选育优秀的变异株,创制优质饲草种质资源库。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桂国说:“我们完成了旱稻品种筛选的技术方案以后,我们对它的田间的适应性性状进行大田栽培实验,对它的抗性,对于病虫草害的防治以及它的抗盐碱性等等田间性状都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目前,筛选了有248个品种,然后目前成熟的,具有抗性比较好的适合做粮饲兼用型的品种大概有18个。”

张桂国团队还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粮饲兼用型旱稻生产技术规程》,这也是国内第一个粮饲兼用型旱稻栽培技术规程,意味着粮饲兼用型旱稻在山东省及周边地区推广种植有了统一的技术规范。

现在,这些旱稻新品系已经在泰安、淄博、临沂等多地推广种植3000多亩,平均亩产稻米600公斤左右,每亩可收获鲜绿稻秸约2000公斤。

岱岳区创新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来广说:“我们争取下一步紧紧依托山东农业大学良种良法配套这一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这些新型经营主体争取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

种子是农业的 “芯片”。粮饲兼用型旱稻试种成功,有效提高了饲草补饲能力,为国内饲草种质资源保护、发掘和利用,以及畜牧业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桂国说:“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品种的初步的筛选和区试试验,然后完成了技术规程的制定,下一步进行品种的审定工作,要在全国各地推广示范。”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别再中招!泰安警方发布涉诈预警:警惕刷单类诈骗!

别再中招!泰安警方发布涉诈预警:警惕刷单类诈骗!

泰安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上周刷单返利类诈骗预警信息呈上升趋势[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大举措”解难题 “小努力”暖民心!泰安“城市管家”打通民生服务

“大举措”解难题 “小努力”暖民心!泰安“城市管家”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泰安市民毛女士通过“泰安城管·微城管”微信公众号反映,自己所居住小区附近有在建项目工地,有时会发生道路遗撒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1-10-26
停水通知!泰安恒大城、堰岭小区等地将停水

停水通知!泰安恒大城、堰岭小区等地将停水

泰安市自来水公司今天发布停水降压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5
注意!即日起泰安校场街和灵山大街局部道路半封闭施工

注意!即日起泰安校场街和灵山大街局部道路半封闭施工

根据相关城市重点工程进度,需对泰安校场街和灵山大街局部道路半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5
泰安3个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

泰安3个社区入选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发出《关于命名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1-10-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