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1-11-20 10:55:11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李皓若

健康是人民幸福之本、社会发展之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让基层群众就近享受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势在必行。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市委会提交了《体制提升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服务的建议》。

委员建议提升

全市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水平

据九三学社市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泰安市对于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相对增大,基层医疗机构实际工作中还存在统一调配不协调、人才缺乏、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和差距。提案中,九三学社市委会结合泰安市实际,建议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应以“基层为重点”方针,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全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距离群众最近、服务群众最直接、对群众健康获得感影响最广泛。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卫生工作,始终把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医疗服务,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伟英说。

针对委员建议,我市有关部门加强协作,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引领,以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为抓手,以创建社区医院、特色科室为载体,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硬件设施与内涵建设并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群众感受度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至4564家,床位数增长至34030张,卫生人员增长至54171人,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分别增长至16035人、18440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分别增长至2.85人、3.27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提升至40.43%,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我市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通过的数量和比例均居全省第一位;建成社区医院17家,覆盖所有县市区。

基层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优质健康服务

“咱也能在家门口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了!”近日,市中医医院“张树泉名中医”工作室在良庄卫生院的落户让村民喜上眉梢。名中医工作室落户基层卫生室能帮助基层把特色科室、重点科室建设起来,更好地满足百姓医疗服务需求,让常见病、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诊治,这是我市鼓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一个缩影。

打通基层卫生健康“最后一公里”,泰安市着眼为群众提供“家门口”优质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卫生院、卫生室大提升行动。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3年规划实施,依托万名医师下基层、医共体建设、“业务院长”选派、适宜技术推广及特色科室建设,泰安市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助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已与1至2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联系关系,全市共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71家。通过实施乡镇卫生院等级评价,泰安市评出甲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家、乙等5家,有效地促进了基层机构内涵提升,推动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深入开展。结合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也加紧推进。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28处、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91处。

在巩固完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方面,泰安市着眼于建设“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双向转诊的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于2019年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创建社区医院17家,逐步建立起硬件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善、群众信任度高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将“特色科室”创建作为实现“基层首诊”的重要举措。目前,泰安市已培植39个“泰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包含内科、外科、康复科、中医科、儿童保健科等与群众基层首诊息息相关的科室。通过重点培植、全面带动的形式,推动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整体提升。

基层医疗队伍壮大完善

让基层百姓有“医靠”

像股骨头置换这样的手术,过去由于下港镇卫生院诊治能力有限,根本无法开展。而在不久前,到下港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的泰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主治医师李军,为因摔倒导致股骨颈骨折的八旬老人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手术,让老人在家门口就得到了及时救治,免去了奔波之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基层医务人员把技术学到手,才能真正让自己强大起来。”在担任业务院长期间,李军不仅从医院管理、特色科室建设、双向转诊等方面帮助提高卫生院业务能力,同时协助卫生院开展各种技术、技能竞赛比武,全方位提升了医务人员技术素养。

“业务院长”是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有力举措。自2019年开始,市卫健委从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先后选派优秀卫生人才40人,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第一科室主任)。通过给基层“输血液”发挥指导帮带作用,解决了“用人难”问题,推进了乡镇卫生院建设与发展。

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关系着人民的生活福祉,不断壮大完善基层医疗队伍,将基层医疗的网越织越密,百姓生活才能越来越有“医靠”。泰安市积极通过“给身份”“给待遇”,缓解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今年新招录在编人员177人。通过选拔培养,泰安市命名泰山基层名医20名,培育齐鲁基层名医8名。

组织乡村医生参加“乡村医生云端课堂”,参加学习2387人次;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17期,培训乡医10152人次;组织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乡村医生参加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线上培训,已培训8071人……今年以来,泰安市通过“强培训”,解决“成才难”问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起了一批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人民至上,健康至上。下一步,泰安市将继续坚持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在泰安等地为非作恶8人被抓!公开征集这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

在泰安等地为非作恶8人被抓!公开征集这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

10月16日,济南市公安局钢城区分局发布关于征集刘学忠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详细]
齐鲁网 2023-10-17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在泰安,与“略施粉黛”的秋天相遇……

谁说浪漫的秋季只有绿色和黄色?近日,岱岳区粥店路街角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迎来盛花期,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形成了粉色的花海,给泰城的秋日增添...[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0-17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瞰秋色丨肥城:栾树果实缀满枝 金黄相映秋意浓

秋天的泰安肥城,道路上的栾树开花结果,放眼望去,金黄色的花、粉红色的果、舒展的绿叶,别有一番意境。[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世界粮食日丨肥城:“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收

泰安肥城市聚焦良田粮用,深挖土地潜能,推动耕地集约经营、粮食稳产增产、农业提质提效,在山东省率先探索实施“减垄增地”种植模式,促进...[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宁阳:大美金秋枣飘香 1.6万亩大枣迎丰收

眼下,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的1.6万亩大枣开始收获,枣林里到处洋溢着枣农们丰收的喜悦。[详细]
齐鲁网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