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德山东人丨新泰市道德模范王长森:有一种亲情,与血缘无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8 11:0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8日讯 在泰安新泰市宫里镇王家隅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支部书记王长森,赡养着毫无血缘关系的“老父亲”40年,用一句话的承诺,践行了一场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他以仁孝之心赡养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授予山东好人、新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老人名叫王庆典。时间退回到大约40年前,那时王庆典在王长森所在的砖厂打工,后来砖厂倒闭了,王庆典没了去处。他无儿无女,仅有的亲人也都不在身边,于是王长森主动找到老人,“厂子没了,家还在,今后我来养活您!”这是当时王长森对老人说的一句话。从那以后王长森便“扮演”起了“儿子”的角色,一“演”就是40年。

说话间,今年85岁高龄的王庆典从里屋走了出来。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听力有所下降,步伐也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轻快,走路时步履蹒跚、左右摇晃,开始需要别人的搀扶了。谈起这些年与“儿子”王长森的感情,老人很是激动:“好,好得很呐!”他说,是王长森这几年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给了他一个遮风挡雨的家。

王长森对老人跨越血缘亲情的孝道,成了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教科书,街坊邻居也由衷地对王长森表示钦佩:“虽然不是亲爹,却是当亲爹一样看待,新鞋新衣、好吃的、好用的都想着老人,生怕他受一点委屈,我们看着都羡慕。”

王长森不仅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善良把自己的“小家”过得温馨,身为村里党支部书记的他,为村里做的实事也是有目共睹。从第一所小学的落成,到全村整网、整线,告别从邻村拉电借电的历史;从为全村接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吃水不再是难题,到如今修缮村子周边的生产路,架起10多个生产桥等等,他用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努力绘制着村民们的“幸福图”。“我做事就是图个内心踏实,担了这份工作,就得为父老乡亲办实事儿。就像给了老人一个承诺,就得践行这份孝道。我的老父亲去世得早,何况40年了,老人已然是我的亲人,我也能感受到多一位亲人的幸福,其实幸运的人是我。”王长森笑着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实习记者 许诺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泰安:老旧小区“动手术” 了却居民“心病”

新时代美德山东丨泰安:老旧小区“动手术” 了却居民“心病”

泮河小区居民说,在这里住了十多年了,原来根本没法看。多次召开党员会议,让小区内党员先带头拆,老党员张永臣家里就有自建的车库和储藏室...[详细]
今日聚焦 2022-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