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国友人感知泰安活动|走进肥城:讲好泰安故事 展新时代泰安形象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8-01 11:07:08

留学生是传播文化的使者,也是文化交流的见证者。为了让外国友人、留学生更好地了解泰安、关注泰安、融入泰安,展示繁荣发展、开放自信的新时代泰安形象,7月29日,市委宣传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安校区)、市政府办公室(市外办)联合举办“走读山东”“外国友人感知泰安——走进肥城”活动,邀请不同国家的外国友人感知体验泰安深厚的文化底蕴,讲好泰安故事,让“泰山文化”走向世界。

泰安肥城因盛产肥桃而闻名中外,是中国桃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肥桃被赋予了特殊的文化特征和民俗寄托,桃花、桃子和桃木成为民间美丽、福寿、平安、吉祥的象征,一些寄寓其文化意义的桃木工艺品也应运而生,展现出肥桃文化的丰盈与多姿。

外国留学生们首站来到了富有文化气息的中国桃文化博物馆,馆内各种各样由桃木制作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和文化产品让留学生们眼花缭乱,如意、桃木剑、算盘、饰品……“Very impressive!”留学生们边观展边感叹,一直在不停地拍照留念。来自孟加拉国的伊斯告诉记者,参观中国桃文化博物馆,让他看到了很多桃木作品,感受到了中国丰富的桃木文化。这个活动为他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途径,对他的留学生活很有益处。

“刚刚看了这些桃木艺术品,每一件作品都有它特殊的含义。中国历史博大精深,会吸引很多外国友人来华去了解、去深入探寻这些艺术品背后的故事。我最喜欢桃木如意那件作品,因为如意的寓意很好。”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春妮表示,自己在中国留学是学习医学方面的知识,由于桃子和桃木都能入药,所以她对“桃”文化非常感兴趣。

千百年来,以桃木为载体雕刻而成的工艺品被赋予镇宅、纳福、辟邪、招财等吉祥寓意。外国留学生们结束了博物馆之旅后,一起来到泰山桃木王,学习观赏桃木雕刻传承技艺,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中华文化独特而富有魅力,与我们自己国家的文化有很大不同。中国桃文化非常有趣,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帮助大家了解泰山文化,我很喜欢泰安,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来自坦桑尼亚的瑞安娜亲身体验了桃木雕刻,她表示自己不仅感受到了木雕制作的快乐,还增长了见识。

来到肥城,品桃、赏桃是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留学生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肥城市仪阳街道刘台桃花源景区,体验采摘肥城桃的乐趣,品尝味美香甜的肥桃,在美丽的乡村,感受扑面而来的丰收喜悦。坦桑尼亚留学生琼与来自马里的留学生尤苏都对肥城桃赞不绝口,他们告诉记者,活动很有趣,他们很喜欢肥城,也很喜欢泰安。“泰安很好,这里天气很好,环境也很好,我喜欢泰安的很多地方,泰安的人很可爱,我爱肥城、我爱泰安。”琼说。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媒体记者 董文一 摄影记者 隋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