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零跑腿”“不垫付”!泰安市岱岳区探索异地就医新路径,为群众寻找新“医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23:3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异地门诊联网结算工作是现阶段重点民生实事,关系到参保人员身体健康安全的切身利益,泰安市岱岳区把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结算工作作为当下重要任务,主动介入、攻坚克难,不断规范异地就医医保结算行为,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联网结算全流程办理、全政策服务、全环境推广。

重塑经办网络 畅通全流程办理 

岱岳区对22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接口改造,分类施策,实行医保、医院一对一对接调试,确保定点医疗机构网络“能畅通”。不定期督导各定点医疗机构异地门诊联网结算情况,梳理六项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主要环节,帮助定点医疗机构解决各类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定点医疗机构费用“能结算”。重塑经办流程,下发万余份异地联网明白纸,简化备案流程,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出现问题“能处理” 。

“我们组织22家定点医疗机构对100多名信息技术人员及业务人员进行异地门诊联网结算政策、流程培训,形成异地就医办理制度体系,并及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确保异地就医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岱岳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说。

注重多元需求 提供全政策服务

岱岳区优化办事渠道,将转诊住院人员、自行外出就医人员、因出差、探亲、旅游等临时在外就医人员,统一整合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严格落实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省内跨市就医不再需要备案,可在异地医疗机构实现直接联网结算政策。降低自负比例,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就医,发生的住院、门诊统筹、门诊慢性大病费用,个人首先自付比例统一调整为10%,参保人员自负比例较原来降低20%。严格报销时限,严格落实手工报销时限要求,确保在10个工作日内将手工报销金额拨付到位,将办事时间缩短67%。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费用实现市级统一拨付,确保异地就医资金足额拨付。落实承诺备案,实行承诺备案制度,取消备案到就医地医疗机构的规定,直接备案到居住地所在省或地市,不再选择具体医疗机构,最大限度的简化办理程序,方便群众的就医需求。

青岛张先生的母亲李阿姨今年73岁,是岱岳区退休职工,由于李阿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看病就医成了家常便饭。2020年初,张先生为了方便照顾李阿姨,想把李阿姨接到青岛一起居住,但是李阿姨认为在青岛医疗费无法报销,坚决不去。张先生亲自带着老人到医保窗口咨询异地就医的政策,当工作人员告知像李阿姨这种情况,可以办理异地长期居住,住院的费用可以直接在青岛联网结算,门诊慢性病的费用可以拿回来手工报销,报销的政策、比例和在本地就医是一样的,同时详细告知了手工报销需要的材料。

李阿姨听后很高兴,按程序办理了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后就跟随儿子去了青岛。每隔一段时间,张先生就会带着李阿姨的门诊慢性病费用单据到医保窗口申请门诊慢性病费用手工报销。2021年9月开通门诊慢性病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后,工作人员及时维护好异地安置人员门诊慢病联网就医备案,并打电话告知张先生,以后李阿姨的门诊慢性病费用,和住院费用一样可以在青岛直接结算了,张先生听后非常高兴:“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可省了我不少时间和路费。”

拓宽宣传维度 强化全环境推广

岱岳区延伸村镇触角,以全民知晓为目标,发放了10000多份宣传页,借助社区、村医保经办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推动异地就医政策宣传走深走实。在22家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窗口专门设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窗口”标识,投放明白纸、宣传彩页、异地就医须知等宣传材料,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宣传异地就医联网政策、答疑解惑,让参保群众充分了解异地就医相关流程。在岱岳区22家定点医疗机构病房内放置医保政策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材料,让参保群众更加直观了解异地就医政策。开展4次培训活动,及时传达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相关政策、会议精神、先进经验,详细解读异地就医政策、基金结算、报销流程等文件精神,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制定计划,加大医院内部培训,做好培训笔记。依托媒体推介,借助媒体平台,发布异地就医信息,使广大百姓就医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菏泽的吴秀菊女士,是糖尿病患者,于2022年3月1日到泰安市立医院就医,门诊共花费158.97元,经过异地门诊联网结算,共报销了99.58元,个人支付了59.39元。报销之后的吴女士说:“现在在岱岳区就医,实在是太方便了,符合医保条件门诊相关费用,也可以直联网结算了,原来都是先垫付再回到菏泽报销,现在好了,外地的门诊来泰安也能直接报销了,真是太便捷了!”

今年以来,岱岳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异地就医服务经办能力,深入解决异地就医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树立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做好参保群众的“医保靠山”,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