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肥城“00后”乐队齐唱“80后”歌曲视频爆火网络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2-08-02 11:25:08

4名成员全是“00后”的肆囍丸子乐队没有想到,他们与朋友在大排档吃饭时弹唱《海阔天空》的场景,会被拍成视频上传到网上并且获得许多网友的点赞,还有多个官方媒体账号相继转发。“我们那天晚上其实唱了很多首歌,但是没想到这首老歌让我们‘火’了,觉得很意外也很惊喜,或许这就是老歌独有的魅力和一代人的情怀。”乐队键盘手陈明昊说。

  


“00后”乐队用“正青春”致敬“80后”的青春

近日,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个关于“00后”孩子唱“80后”歌曲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在泰安肥城的一家大排档外面,一群正在此处就餐的几位“00后”围坐在一起弹唱Beyond乐队的经典歌曲《海阔天空》,周围就餐的人有的跟随着他们的节奏打节拍,有的则不由自主地跟唱。在那个普通的夏日夜晚,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沉醉在这首伴随了无数“80后”度过青春的老歌之中。截至8月1日17时34分,记者在该短视频平台上看到,原视频已经获得了111.7万的点赞量、6.4万的转发量,还有8万多条网友的评论,有网友评论,“氛围真好”“唤醒了我们‘80后’的回忆”“经典永不过时”等。

在视频火了一周之后,记者多方联系并采访到了视频中与朋友在大排档弹唱歌曲的肆囍丸子乐队。“那天是7月21日,我们在肥城市文体广场举办了乐队成立之后的第一次路演,从晚上7点演到了晚上9点,之后便和一些同样喜欢摇滚乐的朋友在视频中的那个地方吃夜宵,打算庆贺一下。”乐队贝斯手孙晨凯告诉记者,他们为那天晚上路演准备的结束曲目就是Beyond乐队的《光辉岁月》和《海阔天空》,但是没有来得及唱。

“我们本来就觉得很遗憾,再加上吃饭时大家的兴致都特别高,便在现场不由自主地唱了起来。”孙晨凯说,唱完之后,现场有很多人为他们鼓掌,但当时他们并不知道有人拍下了这段唱歌的视频,“第二天早上,我们打开手机一看,自己唱歌的视频上了短视频平台的‘同城热搜’。其实我们对视频火了这件事并没有太大的感受,但是看到网友说‘想起了自己的光辉岁月’时,突然就有一种两代人的青春在碰撞的感觉。青春太美好了,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用自己的‘正青春’去致敬上一代人的青春”。

歌曲本身的力量让“00后”也爱听老歌

有人说,在20世纪80年代组建的Beyond乐队是“80后”这一代人的青春,他们玩着不折不扣的硬摇滚音乐,用充溢着澎湃与激情的歌声给予无数歌迷信心和力量。Beyond乐队的歌曲也伴随着那一代人走过生活的起起落落,见证了他们人生中的许多关键时刻。虽然乐队主唱已经离开了29年,但很多“90后”、“00后”,现在也在自发、强烈地热爱Beyond乐队。

“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拿我们来说,我们四个人中有2000年、2001年出生的,也有2004年出生的,但是我们都会唱、会听老歌,一方面可能是受父母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歌曲本身的力量。”乐队鼓手魏传宁告诉记者,他与乐队吉他手李浩然都是在2004年出生,今年6月份刚结束高考,这支乐队的前身就是他们两人在上高中时组建的车库城乐队。

  


“虽然年代不一样,但是青春的故事都是相同的,‘80后’现在听老歌听到的可能是怀旧,我们听则是在这些歌曲中找到了共鸣和那一代人的激情。”魏传宁说,就像黄家驹在《海阔天空》中唱到,“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这就是他们坚持玩乐队、向着梦想前行的能量源泉。

日常排练时会有人在门口听乐队唱歌

肆囍丸子乐队的排练室在位于肥城新城街道辖区内的一条林荫道上,位置稍显偏僻,路的东边分布着经营着不同业务的店铺,有的是洗车店,有的是超市,有的是茶行,路的西边是一排整齐的平房,乐队的排练室就在其中一间,旁边很多房间还没有利用起来。路上来往的车辆并不多,夏日的树梢散发着温柔的光,安静的环境映衬着树上的蝉鸣更加响亮,从排练室里传出的歌声与蝉鸣声交织在一起,成了一首浪漫的夏日交响曲。

  


仅有14平方米的排练室里放满了乐队的乐器,键盘、架子鼓、吉他、贝斯、手鼓。这支“00后”乐队正式组建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但这已经是他们换过的第三个排练室。“我们最开始是在地下室排练,空间又小又闷,还没动几下就已经是满头大汗,后来换了一个稍大一点的房间,但在住宅区内,怕打扰到居民,在父母的帮助下,我们最终搬来了这里。”陈明昊告诉记者,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搬来这里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是已经得到了附近许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欢迎和喜爱。

“对面超市的大爷每到下午就会搬着板凳来这里听我们排练,还有对面洗车店的叔叔在不忙的时候,也会过来听,我们有时候还会让他们点歌,经营着茶行的叔叔阿姨有时候还会来给我们送水、送零食。”陈明昊说,还有一些路过的行人有时候也会停下来听乐队唱歌,他们没有想到,这些长辈们也喜欢听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摇滚乐,“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或许他们也在怀念自己曾经张扬、热血、勇往直前的黄金时代吧。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杨丽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