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0余株泰山赤灵芝丰收在望 赤灵芝“反哺”泰山喜获成功

来源:最泰安

作者:

2022-08-27 08:52:08



初秋时节,走进泰山景区玉泉寺管理区青岗峪,满目苍翠,树木下草丛中,一株株金边环绕的泰山赤灵芝如同一个个隐藏山间的小精灵,憨态可掬。原生环境下种植的3000余株泰山赤灵芝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名山出好药,赤灵芝是泰山四宝之一。传说,神农尝百草,在泰山发现赤灵芝,因称“神药”。史书记载,宋真宗到泰山,“王钦若献芝草三万八千余本”。至今民间仍流传有“吃了泰山灵芝草,返老还童人不老”的俗语。泰山赤灵芝含有丰富的锌、铬、锶、锗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微量元素,有治耳聋、利关节、益精气、坚筋骨、疗虚劳的良好功效,并对治疗冠心病、心肌梗塞、神经衰弱,以及肝炎、气管炎和肾炎等病症有良好效果。由于赤灵芝发育生长的生态条件相对严苛,野生赤灵芝产量一直不高,并呈现日趋减少态势。





为保护泰山生态多样性,近年来,泰山景区玉泉寺管理区深入挖掘生态创业的支撑点和增长点,在青岗峪等宜地区域积极开展四大名药等泰山名贵中药材的原生环境繁育种植,泰山赤灵芝即为其中的一个品种。2021年以来,玉泉寺管理区与泰安市农科院、科协、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深度合作,多次实地调研和论证泰山野生赤灵芝繁育种植与景区生态环境契合度,并先后两次将3000余株人工驯化的赤灵芝菌种散播于宜地区域,首次实现赤灵芝规模化“反哺”泰山。通过科研专家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了预期目标。





“这些赤灵芝成熟后,将产生大量孢子粉散落于林内,为实现常年规模化原生环境繁殖种植提供丰富的种植资源。”玉泉寺管理区工作人员说,管理区将及时跟进野生赤灵芝等名贵中药材的产品开发和种植推广工作,着力拉长泰山名贵中药材产业链,为实现泰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作出“玉泉”新贡献。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东 陈阳 编辑 孙青 审核 王天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张荣产:跳入刺骨冰水 勇救落水女子

2019年12月20日,数九寒冬,冰寒刺骨,一名女子不慎落入新泰市光明水库,途经此处的村民张荣产虽然已经68岁,他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刺骨的...[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22-08-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