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倒在抗疫一线 东平县医务工作者申厚英谱写生命礼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1 10: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9月16日,是东平县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主任申厚英去世后的第172天。卫生院像往日一样忙碌着,但大家再也看不到那个爽朗爱笑、热情负责的老大姐了。

申厚英生前的办公桌

今年3月26日早上,连续38天坚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申厚英,不幸突发脑溢血去世,3月28日中午,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

3月25日,是银山镇中心卫生院妇产科主任申厚英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第38天。自学生核酸检测和全员核酸检测开展以来,申厚英冲锋在前,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准备采样物资、进行采样登记、制定应急预案……这是申厚英生前的工作轨迹。作为学生核酸采集组组长和全员核酸采集组组长,她每天都处于紧张的、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申厚英(右一)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丈夫王景良很早就察觉到申厚英已经处于极度疲惫的状态,多次劝慰她该休息休息,去检查一下身体。“她认为自己作为县人大代表和科室主任,关键时刻不能离岗,为了工作就一直拖着。那天她是给别的组帮忙去,七点前要集合,早晨她出门没几分钟就回来了,说头很晕,可一躺下,就再也没有起来。早晨九点多,送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没能挽回她的生命。”回忆起那几天,王景良不禁悲伤落泪。“我们有一个儿子在珠海,一直想去珠海看看孩子的房子,到年关的时候由于疫情工作忙去不了,来年又忙工作,这一推就是两年。她经常说等今年11月退休就好了,最后连那点理想都没实现。”

申厚英(左一)为患者检查

申厚英离世的消息令大家感到难以置信,追悼会上大家无不潸然泪下。她的同事、曾经的患者、父老乡亲……如今熟悉申厚英的人们提起她,总有一种深深的痛心和怀念之情。腊山村一位村民得知申厚英去世后痛哭道:“当年如果不是她竭尽全力抢救,我和儿子都活不下来。申大夫不一定记得我,我却一辈子忘不了她。”

大家都说,申厚英几十年如一日,心怀百姓,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总是把病人当自家人,拿老百姓当亲人,对待病人比对自己家人好得多,一心扑在工作上。她担任科室主任很多年,业务技术不懈怠、对老百姓的心意不懈怠,慕名前来找她看病的群众很多,有时她一天要处理七八十个病号。无论风霜雨雪、白天黑夜,无论老幼贫富,只要病人需要,她总是随喊随到,不论早晚、不讲条件,尽其所能帮群众缓解疾病困苦。遇到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她会自掏腰包为他们买药、交做检查的费用。找她看病,她总是尽量让患者少拿药,嘱咐给他们生活中的各种注意事项,群众对她的感情很深。

银山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王斌,是与申厚英同一年参加工作的同事,经常与她搭档。他表示,朋友、同事都受到她职业精神的影响,年轻医生都拿她当主心骨。“申主任是我的良师益友,对我帮助很大。她总是积极申请去最艰难的岗位,哪里工作难她往哪里去。任何业务都不落后,一直是先锋、模范。我们劝过她很多回,让她休息,她说不累。忙起来就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没事,我能行,我能撑’。她自己也经常说,对家人亏欠太多,照顾家庭的时间很少。”

申厚英(左一)坚守卫生院一线岗位

从1989年放弃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来到卫生院,申厚英已经在这片热土上奋斗了33年。在这33年里,她严于律己,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她虽然年龄大,但热爱学习的习惯丝毫未变,她应用新的电脑病历程序书写病历、病程的速度比年轻医生都快。在她的带动下,医院的年轻人也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情,刻苦学习新技术、新理论。她爱岗敬业、孜孜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了她所在的队伍、医院甚至是整个区域的发展。

无论是在预检分诊的值班中,接种新冠疫苗的岗位上,还是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中,她总是冲锋在前、逆向而行,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申厚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健康卫士的责任和担当。逝者已矣,精神长存。申厚英虽已离去,但她所展示的精诚信仰和使命担当,正激励着更多医务工作者更加坚定地 投入疫情阻击战去。目前,银山镇中心医院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克难奋斗。他们的每一份坚守、每一次付出,都是对申厚英最深切的缅怀、最由衷的敬意。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实习记者 许诺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