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县东庄镇: “志愿红”服务黄河大集 “新青年”助家乡好品火速“出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3 16:3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月二十二,年味渐浓。在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赶年集”的人也多了起来,福字春联、鸡鸭鱼肉、瓜果蔬菜、服饰鞋帽等年货都成了紧俏货品,几乎每家都是一家老小全部出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采买年货。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赶年集就是为了囤年货,招待好过年要来的亲朋好友;在年轻志愿者的心中,赶年集更多的是体验乡情,参与志愿服务让传统年味有了新的活力。

“走,赶年集去!”一声招呼,镇内的多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队伍便带着自己的“装备”奔赴“赶年集”现场,开展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东庄镇卫生院的志愿服务队在“赶年集”现场开展义诊活动,为来往群众免费诊疗,除护理人员提供测量血压、血糖、眼科检查等义务服务项目外,志愿者们还走进集市向采购年货的群众派发健康宣传小册子,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更好地落实了让群众健康幸福过大年的新年祈愿。

在年轻人的镜头里,年集上的喧嚣是年味最好的展现。“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由我们两个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东庄琳琅满目的乡土特产,带大家感受原汁原味的童年记忆,大家不要走开,跟随我们镜头看过来。”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闫俐和赵梦迪,便在东庄大集上开启了现场直播,用他们特有的青春语言,介绍家乡好品,风土人情。他们自己录制、剪辑的小视频,则是一经发出便火爆“朋友圈”,游子们纷纷表示,熟悉的地方,崭新的面貌,让他们不禁怀念那最亲切的乡音、最难忘的味道和最朴实的父老乡亲。

不仅如此,现场还设有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烟花爆竹安全知识、文明交通等内容的摊位,寓教于乐,关心服务群众。

“参与这次‘赶黄河大集’志愿服务,我受益颇多,也更加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宣传家乡好风景,推介家乡好产品,为推动东庄的发展,贡献我的青春力量。”返乡大学生赵梦迪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宣传推介家乡好品,志愿者们走近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宁阳县玉女湖煎饼专业合作社的直播间,体验手工摊制煎饼,并积极参与直播带货。从“黄河大集”到“直播带货”,从健康饮食到特色年货,吸引了大批的粉丝到直播间下单购买,助力家乡好品火速“出圈”。

东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方泰介绍:“我们借助‘黄河大集’,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旅游+好品+传播+志愿服务’相融合的模式,组织镇内机关干部、返乡大学生,共同讲好黄河故事中‘东庄红’这一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品牌。让文化‘双创’为东庄这片热土推进全面振兴添砖加瓦。”

当“黄河大集”与“东庄红”相遇,将会在齐鲁大地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东庄有好品。钟家庄豆腐皮、安氏贴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积淀,让东庄拥有发展“山东手造”的天然优势;王家庄苹果、西谷堆黄金蜜梨、南山阴玉女湖煎饼等特色农副产品向着“三品一标”吹响进军号角。

东庄有好景。围绕生态环境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东庄镇一直努力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不仅拥有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的凤仙山景区,同时打造了一批“景区化村庄”,有山清水秀、苹果飘香的王家庄,有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的石门村,还有基建完备、安居乐活的南故城村。

东庄有好人。“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东庄的志愿者们,活跃在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将奋斗熔铸于青春,以热爱献身于志愿,为群众平安幸福不断“加码”。

“黄河大集”在东庄大地红红火火开展,手造好品填满了百姓的囤货清单,志愿活动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有“志愿红”的积极参与,让“黄河大集”以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方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冯静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泰安市免费法律咨询20000余人次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341件 可用手机线上申请法律援助

2022年泰安市免费法律咨询20000余人次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341件 可用手机线上申请法律援助

1月13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泰安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泰安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泰安市法律援助相关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3-01-13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全省交通安全宣传“百千万”大篷车下乡巡演活动在泰安举行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全省交通安全宣传“百千万”大篷车下乡巡演活动在泰安举行

1月12日上午,“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全省交通安全宣传“百千万”大篷车下乡巡演活动在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