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云流水”般指挥交通 泰安这名交警收获500w网友点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22:49: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近日,在泰安市青年路北首,一位交警“行云流水”般指挥交通,引发近500w网友热议,纷纷点赞。

△泰安交警抖音号和视频号浏览量

视频中,正值早晨交通高峰时段,送学生上学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云集在路口,执勤交警笔直的站姿、娴熟的手势,伴随清晰的哨音,富有节奏地转身,进退自如,从容不迫,车辆依次快速通过,被网友称作“行云流水”般操作。

这位执勤人员是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城东大队勤务一中队辅警贾祥涛,今年42岁的贾祥涛,是一名退伍军人。先后负责过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路口、泰安市实验学校路口的交通勤务工作。连续12年,风雨无阻,每天提前20分钟到岗,目送最后一名学生离开路口;维护交通秩序,一丝不苟。

“我所在执勤的路口,7点半到8点半车流量是比较多的,上学的还有上班的高峰期,我这个位置是老城区,大部分都经过这个路口。这时候我就不看信号灯了,提前预判,哪个方向有空位就往哪个方向放车,确保车辆快速通行,不积车、不压车。”贾祥涛向记者介绍说。

“行云流水”源自个人基本功,更需要团队配合。面对网友的称赞,贾祥涛感到意外,没想到赢得大家这么多关注。“站岗打手势,是交警的基本功”。日常工作中,他要求自己做到“手勤、腿勤、眼勤、哨勤”,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指挥处置能力。

谈及自己的工作态度,贾祥涛说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到岗,站好每一班岗。”

交警城东大队副大队长郑磊介绍说,一个路口的“行云流水”往往需要周边数个路口的“紧密配合”。相毗邻的岗位之间通过对讲机、流动执勤调度实现协调统一,每个“点位”都通畅,才能保障路段路面通行效率。 

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城东大队开展常态化实战大练兵,每月至少举行2次观摩、比武的练兵机制,使得每一位民警辅警重视基本功训练。“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大家通过各中队之间的切磋,找差距、树榜样,提高道路交通管理能力。而实战则是检验训练的试金石。“警力跟着警情走”“科学用警”“流动性用警”。一中队民警刘亮介绍说,信号灯是机械化的固定分配,交警的手势是有温度的“取舍”,这不仅是对执勤人员反应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数据分析处理优化”过程的检验。

有的网友提出疑问:“在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有必要进行人工疏导吗?”因为交通信号灯按预定程序机械地控制车辆和行人通行,缺乏灵活性,无法应对一些突发状况。同时,在车流量饱和的情况下,会出现路口堵塞的情况。交警现场指挥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引导、分散、决定优先通行等措施,疏导拥堵,缓解压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天成 王子翔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桃花峪步游路恢复开放 首日平稳有序

泰山桃花峪步游路恢复开放 首日平稳有序

春日的泰山桃花峪,勃勃生机孕育着生命的初始,潺潺溪流奏响春的乐章。[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 泰安市泰山区开辟项目环评“绿色通道”

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 泰安市泰山区开辟项目环评“绿色通道”

近日,公司项目负责人陈超谈起泰山区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实现项目落地,至今仍很感慨[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3.15消费者权益日|打造10000公顷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3.15消费者权益日|打造10000公顷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泰安市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3月14日,泰安市启动放心消费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3-03-14
春江水暖万物复苏 泰安天鹅湖群鸟游弋悠闲自在

春江水暖万物复苏 泰安天鹅湖群鸟游弋悠闲自在

春光乍泄,万物复苏。位于泰安岱岳区夏张镇的天鹅湖,迎来了一大批鸟类。[详细]
泰安天鹅湖群鸟游弋悠闲自在 2023-03-14
泰安乡饮乡:萌娃体验做粉皮 非遗体验乐趣无穷

泰安乡饮乡:萌娃体验做粉皮 非遗体验乐趣无穷

近日,宁阳县乡饮乡中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迎着春风,伴着阳光,走进乡饮乡粉皮之村——南赵村。[详细]
齐鲁网 2023-03-14
泰山脚下虎山公园:杨柳吐绿 鸟语花香

泰山脚下虎山公园:杨柳吐绿 鸟语花香

春光烂漫,趁着春风正暖,踏着阳光走进虎山公园,所到之处皆生机盎然。杨柳吐绿,鸟语花香,花柳相映成趣。[详细]
齐鲁网 2023-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