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县乡饮乡:父老乡亲“富脑袋” “鼓口袋” 一同“奔小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4 18: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乡西云村的农田里,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棚里瓜秧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嫩绿的藤蔓间开着稚嫩金黄的小花,杨德新夫妇正在抢抓农时管护瓜苗。

“现在正是整枝、掐尖、疏蔓、授粉的关键时期,非常忙碌,但想到能有个好收成,心里早已乐开了花。我们两口从1998年开始建设大棚种植西瓜,从最初的占地1亩的2个小棚,发展为现在占地5亩的4个大棚,最高年产4万斤,最多一年可以收入9万多,少的时候一年也得5万多,还带动了周边的五六个邻居一块种植。”杨德新说道。

据了解,西云村沙质土丰富,适合西瓜生长,西瓜脆甜、汁多,深受广大群众喜爱。“25年了,我们热爱这片土地,喜欢种西瓜,外边赚钱再多也不愿意出去,只要身体允许我们还要不断扩大规模。我们家的西瓜卖得特别好,有的被大户收走,有的被超市收走,有的我们会拉到街上自己去卖,常常一会就被抢购一空。”杨德新的老伴李瑞芹说道。

走进乡饮乡巴夫示范园的“五位一体”绿色循环大棚,动植物和谐共生,阴阳棚优势互补,“艾米莉”牌西红柿和西瓜无添加自然成熟,味美多汁、营养保健,“泰山黑”猪食用富含SOD的高蛋白牧草发酵饲料,肉质细嫩、肉味醇香,胆固醇是普通猪肉的六分之一,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单个大棚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70万元,净利润20万元,带动就业50余人。

韦周村的生姜地里,返乡大学生李帅正带领着村民们热火朝天的种植生姜。2016年,李帅在得知家乡开展“农业经济提质增效”活动,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消息后,毅然决然放弃年薪20余万元的高薪稳定工作选择回乡创业,以1000元/亩的价格流转自家村70亩土地建设生姜种植基地。第一年由于缺乏经验他赔了精光,但他并没有退缩,通过向专家教授取经,到潍坊寿光、青州及周边生姜产业化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考察,他逐渐成长为种姜的“行家里手”。如今的他,不仅种植规模扩大到260亩,还成立了宁阳县帅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乡镇27个村种植优质生姜1000多亩,年收入5000多万元,吸纳8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乡饮乡,还有无数像杨德新、李帅这样热爱土地、热爱农业的种田人,他们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父老乡亲“富脑袋”“鼓口袋”“奔小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吴笑雯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5月5日至6月21日泰山中天门索道暂停运营

5月5日至6月21日泰山中天门索道暂停运营

泰山中天门索道停运检修期间,桃花源索道正常对外运营,运营时间调整为6:00至18:00,并根据客流情况适当提前开车、延迟停车。[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暮春时节泰山漫天飞雪 山披银装巍峨壮美

暮春时节泰山漫天飞雪 山披银装巍峨壮美

4月23日,暮春时节,泰山漫天飞雪,岱顶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宛如仙境。[详细]
齐鲁网 2023-04-24
新泰万亩山楂花浓情绽放 似“云落乡野”如梦如幻

新泰万亩山楂花浓情绽放 似“云落乡野”如梦如幻

眼下,新泰市刘杜镇的2.3万亩山楂花浓情绽放,翠绿的树叶和雪白的花朵与山、水、村庄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乡村振兴画卷。[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名单公布!省级“星级食堂”泰安这些学校上榜

名单公布!省级“星级食堂”泰安这些学校上榜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4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学校“星级食堂”名单的通知。山东省高等学校“星级食堂”遴选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4月23日、24日,东平大宋不夜城浪漫烟花秀上演!

4月23日、24日,东平大宋不夜城浪漫烟花秀上演!

大宋不夜城决定于2023年4月23自、24目举行美丽的烟火秀表演,精彩节目提前享,带您提前感受五一节的快乐!五一期间,浪漫烟花秀将继续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暮春降雪 泰山现雨凇奇观

暮春降雪 泰山现雨凇奇观

4月23日,泰山降下小雪,泰山出现雨凇奇观。树枝上结满冰凌,晶莹剔透,别有韵味。我国南方把冻雨叫做“下冰凌”“天凌”或“牛皮凌”。[详细]
齐鲁网 2023-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