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区成立51家强村公司 蹚出乡村振兴共富路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23-11-07 09:49:11

“没想到还当上了集团董事长,身上担子重了,但分工更明确了,管理起来更方便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也更有底气了。”今年泰山区上高街道宁家结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国栋又多了一个新职务——山东创盛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山东创盛集团有限公司是宁家结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全资注册的强村公司,下设润福家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新途置业有限公司、城南印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3个分公司,按照村集体产业业态类型,分别承担特色花卉培育营销、发展空间开发建设、城市广场项目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宁家结庄村聘请专业团队参与各公司日常管理工作,有效实现了公司业务精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为公司多点发力支撑村集体经济转型赋能打下坚实基础。

宁家结庄村地处泰城南部,温泉路、博城路、泮河大街等城市主干道交错贯穿,东邻山东农业大学主校区,人口4万余人,有宝贵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曾经,宁家结庄村经济收入主要靠单一的厂房租赁,收入微薄,每年还固定支出村民粮食补贴、老年人补贴、村内维修等费用,收支严重不平衡。“党总支+股份经济合作社+强村公司”的模式,推动党建引领强村公司建设,激活了村集体增收的发展动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宁家结庄村不断深挖文化内涵,抢抓文旅融合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地处高校驻地、交通便利的优势条件,将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城南印象·泰山文商旅综合体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项目由村集体自筹资金、全额投资,以“N+”概念为总领,划分商务、健康、花卉、制造、培训、娱乐、婚礼、购物八大板块,以集团公司为主体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入场。城南印象文商旅综合体全面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实现村集体增收2000万元。

  


错落的水晶珠串折射出的多彩光芒粲若星辰,绵延的路引花簇让舞台更加生机盎然,光与影的变换营造出如梦似幻的场景……走进泰山喜事汇婚礼主题酒店,四个不同主题的婚礼大厅让人眼前一亮。“酒店所在的位置原先是汽车店,二层三层闲置,为了盘活闲置资源,我们将原先的企业嵌入新能源汽车城,并通过村集体固定资产入股的方式引入了泰山喜事汇。”张国栋介绍,酒店建筑面积共15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场婚礼,1200人就餐,“五一”投入运营以来,已经举办了200多场婚礼,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80余万元。

  


在泰山喜事汇不远处,是泰山文旅小镇梦幻童话亲子乐园,作为宁家结庄村自主招引落地的合作品牌之一,总占地20000平方米,涉及30余个游乐项目,是全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的无动力游乐园。游乐园于今年“十一”正式开业,8天假期接待游客12余万人次,周末人流保持在每日七八千人左右,吸引着广大家长儿童前去游乐。

  


 

乡村振兴,首要的是产业振兴。产业兴,百业兴。强村公司成立后,不仅推进建设了婚礼主题酒店和文旅小镇,还对村里传统产业泰山花卉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规范停车场,建设车棚,提升市场软硬件服务,并计划新增2万平方米的蝴蝶兰培育基地,打造为鲁中地区最大的集种植、培育、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花卉市场。


强村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在推动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激发乡村资源要素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家结庄村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以抓实强村公司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实践“股份经济合作社+强村公司”的发展路径,唤醒“沉睡”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了村庄发展“满盘皆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经济合作社作为特别法人,在经营范围、渠道上有严格限制,而强村公司作为合作社的升级版,对接市场时在深度、广度上都有明显优势。为最大限度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宁家结庄村通过成立强村公司,找准村集体财产保值增值和市场化运行的最佳结合点,促进连片集体资产资源有效整合,有效打通了“沉睡”资源“变现”渠道。同时,强村公司的成立,也大大减轻了村“两委”的负担,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模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培育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宽了集体经济增收路径。

  


“当前建设的几个项目的主要目的就是聚人气,只有把周边客源吸引过来,才能有效带动综合体整体消费提升,吸引各类商家落户宁家结庄村。”张国栋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发展,宁家结庄村已经形成集家具展销、花卉苗木、特色餐饮、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将依托强村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利用村里优质的旅游资源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文商旅综合体,把宁家结庄村打造为泰城南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样板区、齐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强村公司方兴未艾,蓬勃发展。通过成立村级强村公司,泰山区推进村级收入由原有的单一租赁发包,转变为经营利润分红,物业经济向实体经济转变,实现了收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全区51家强村公司,运营集体资产总量约5个亿,实施产业项目69个,村均实现纯收入近20万元。泰山区将积极探索强村公司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做大做强强村公司,聚焦产业发展,规范监督管理,确保高效运行,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让农村群众享受乡村全面振兴新成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板栗香飘海外

泰山板栗香飘海外

[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04
登泰山,邂逅一场银杏“雨”

登泰山,邂逅一场银杏“雨”

“文杏栽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当作人间雨。”深秋,银杏叶黄正当时。登泰山,行经壶天阁,邂逅一场银杏雨,与泰山的秋撞个满怀。[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