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共宁阳县委“泰安这十年·宁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0 18: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10月10日下午,中共宁阳县委举办“泰安这十年·宁阳”主题新闻发布会,宁阳县委书记王立军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回答有关提问。县委新闻发言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军主持发布会。

王立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宁阳励精图治、拼搏进取、跨越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宁阳县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十年答卷。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62.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4.1亿元,年均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41.2亿元,年均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4.2亿元、年均增长5.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2万元大关,年均分别增长7.8%、9.1%。

十年来,宁阳县把抓党建摆在各项工作首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常态化、制度化,建成全国首家市级党支部工作指导中心、全省首家县级乡村振兴学院等阵地,定期举办“解放思想·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大学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选拔使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式的干部,锻造“廉正实勤勇”新时代干部队伍。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从严格党员管理切入、建设过硬支部抓起,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城市社区党建,推进新业态党建“双覆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定期评选不担当不作为单位、人岗不适领导干部等制度,树立起“实在、实干、实效”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十年来,宁阳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宁阳”为抓手,引增量、优存量、提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被确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工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3个主导产业更加突出,正在向百亿级产业迈进;钢球、汽配等特色产业入选省市产业集群;亚荣新材料产业园、恒信高科产业园、天和食品级包装材料产业园等特色园区迅猛发展,成为工业强县的重要支撑。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54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较2012年提高24个百分点;省级“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7家、5家、27家,市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15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实现全覆盖。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稳定在120万亩、12亿斤以上;大力发展蔬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被确定为全国蔬菜产业发展重点县、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69家、148家、50家;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6%,被命名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达到6个,“三品一标”达到57个,宁阳大枣被评为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8%;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被评为全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城市商业、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建成友邦田园综合体等10家A级景区,拓宽了群众休闲娱乐的空间。

十年来,宁阳县坚持全域统筹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推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县城首位度,优化东部次中心,初步形成“两翼齐飞”新格局,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2012年提高14.6个百分点,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县城面积扩展到24.4平方公里,东部新区建设日新月异,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央商务区,将成为城市新地标、科创未来城;新建城区道路19条,总里程达到146.8公里,形成16纵11横城区路网;建成复圣文化旅游区、洸河湿地公园等城市景观名片,街头绿地公园、体育公园达到30处,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主动出击化解秀水佳苑房地产开发、城中村改造等历史问题,老城区面貌正逐步改观。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实施“四清、三化、五提升”行动,美丽乡村达标村实现全覆盖,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516个村建成村庄标识牌,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道路“三通”建设工程,硬化路修到群众家门口,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历史。

十年来,宁阳县持续改善民生,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恪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多年保持在80%以上。脱贫攻坚圆满收官,91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11540户2490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1所,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清零;乡镇卫生院全部通过“一级甲等”评价;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到141个,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社会化照护比例高出全省49个百分点;在全省率先建立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大病患者报销比例达到65%。倡树文明新风,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诚信之星等省级以上道德典型70余人。成立历史文化促进会,推动“坚毅、敢当、实干、创新”新时代宁阳精神浸润人心。发布“中国枣乡·奋进宁阳”形象标识,举办各类文旅活动,宁阳美誉度持续提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扎实推进平安宁阳、法治宁阳建设,宁阳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十年来,宁阳县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6.3%。以知耻后勇、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通报问题整改,化工产业园成为全省短时间内整改效果最好、资格恢复最快的园区,海子河成为水清岸绿、白鹭成群的生态湿地。完成548个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全县PM10、PM2.5浓度分别改善61.8%、60.4%,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积极推进植树造林、治山治水,高标准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雷霆手段打击砂石资源盗采违法行为,砂石资源监管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

十年来,宁阳县厚植改革开放优势,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家风教育、学前教育等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被评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全省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成立全省首家非试点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99.8%的事项“只跑一次、一次办好”,“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方式最优、费用最少”成为宁阳政务服务品牌。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达到5.5万户、增长2倍。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新组建山东兴宁发展集团和6家产业运营公司、2家园区运营公司。组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新载体。拓宽外联大通道,成功争取济枣高铁设立宁阳东站,建成后宁阳将迈入“高铁时代”;董梁高速、京台高速和即将开工建设的济微高速,将在境内形成“两纵一横六口”的高速路网,实现乡镇驻地15分钟上下高速;环山路、高乡路等县乡道路建成通车,农村路网通车总里程达到2555公里。投资3500万元完成国省道亮化工程,一盏盏“民心灯”点亮了群众的“夜行路”,有效保障了群众夜间出行安全。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宁阳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创新,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社区等方面踊跃提问。王立军、刘灿玉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17家媒体的25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闪电新闻记者 王子翔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集中开工117个项目 总投资713.82亿元

泰安集中开工117个项目 总投资713.82亿元

6月18日上午,泰安市举办2023年第二季度“项目开工大比拼”集中开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3-06-18
泰安实现企业北交所上市“零”的突破 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顺利举行

泰安实现企业北交所上市“零”的突破 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顺利举行

今天上午,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上市仪式在泰安市顺利举行。此次迪尔化工上市,实现了泰安市企业北交所...[详细]
齐鲁网 2023-04-18
全力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泰安市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全力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泰安市召开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杨洪涛强调,加快泰安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泰山区、泰安高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