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精准扶贫 “互联网+创业”放飞致富梦想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王国梁

2017-01-18 11:26:01

2016年,泰安市总工会将互联网技术与工友创业、困难职工帮扶有机融合,大力实施“互联网+工友创业,推动工会精准扶贫”行动,由过去送温暖帮扶活动主要送物资、送资金向送培训、送技能、送创新创业项目转变,扶持职工借助互联网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就业实现精准脱贫,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行动实施以来,各级工会累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560期,培训职工28790人,协助职工就业和再就业21456人,其中帮助困难职工就业2952人,扶持困难职工创业387人,实现困难职工家庭脱贫2346户,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精准识别 制定工作规划

摸清底数是做好职工精准帮扶工作的前提。2016年3月,市总工会下发了《对在档困难职工进行摸底排查的通知》,组织各级工会对全市在档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逐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对困难职工家庭人口、就业、疾病、生活状况等信息逐一核实,建立了一户一档一卡档案,比全国、全省的要求时间提前了3个月。

经排查分析,有6896名职工有就业能力,有2537名职工有创业愿望。市总工会将这些困难职工列为实施工友创业、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

随后,《泰安市总工会关于实施互联网+工友创业 推动工会精准帮扶工作的意见》印发,确定了“31315计划”,即:2016年至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实施互联网+工友创业行动,对30000名职工提供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扶持1000人成功创业,协助30000人实现就业;市总工会每年选拔10名工友创业明星,培育5家工友创业园,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奖状并给予资金支持,使我市有就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在档困难职工、压减产能转岗职工和进城困难农民工都能得到工会的精准帮扶,依靠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培训 提升创业技能

抓培训、提技能是成功创业就业的基础。国有煤炭企业职工转岗是国家和省确定的重点任务,市总工会以新矿、肥矿两大集团为重点,委托华太职业培训学校、泰安影响力电子商务公司等合作单位对职工进行转岗技能培训。

在肥矿集团白庄矿,市总工会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先后培训职工600余人,使他们初步掌握了网上开店的技能,有126名学员成功开店。

新泰市贵和职业培训学校是泰安市级工友创业园,泰安、新泰两级工会向该校拨付一定费用并积极协调争取政府扶持资金,面向煤矿转岗职工和下岗女职工开展了吉祥三保培训,即面向女职工开展矿嫂变月嫂(保姆、育婴师)培训,面向男职工开展矿工变护工(保安、物业管理员)培训,面向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和职工开展保姆式创客培训,形成了免费培训─创业孵化─安置就业—扶持创业一条龙的帮扶方式。

据了解,仅此项合作,就培训职工3542名,成功帮助2489名学员实现创业就业,年人均增收3万元。特困职工王义英、徐桂荣、鲁法菊等通过育婴师、小儿推拿师等培训,取得国家资格证书,实现成功创业,年收入4万元以上,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其他各地工会也采用购买社会服务或合作的形式,举办就业和创业培训班327期,培训职工11280人。

精准抓点 树立可学典型

以点带面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各级工会积极培养选树职工看得见、学得到的身边创业典型。

新泰市百利制衣厂2000年停产,职工长期放假,2008年企业破产改制,但生产经营一直不温不火。在新泰市总工会牵线搭桥下,该企业投资300万元委托淘金创谷公司成立百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辟电商销售渠道,聘请着名设计师开发中高档成衣、内衣品牌,从事网上定制产品生产,产品销售额一年翻番,供不应求。又经新泰市总工会协调,百利制衣厂租赁两家已关闭的国有煤矿场地建立分厂,安置下岗职工400余人。

山东达润兴工贸有限公司在肥城市总工会指导下,积极创建工友创业园,扶持发展了38家连锁超市、一个物流配送中心和一个生鲜配送中心,形成了“连锁超市便利店+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自动化物流配送+产地”的农产品营销平台,实现了居民足不出户,仅用手机微信轻松点,生鲜商品就到家,方便了日常生活。与此同时,该创业园安置下岗失业职工就业420人,其中困难职工152人,打造小老板38人。

下岗职工王亚莉原来从事减肥产品实体店销售,参加工会组织的电商培训后,由跨境电商帮助注册开办“宝妈”电商销售平台,每月收入过万元。下岗女工李慧两个孩子小,不能外出工作,2016年参加工会组织的电商培训,加入“宝妈”销售平台,自2016年3月份起,每月收入5000元以上。现在从事“宝妈”电商销售的达30人,形成了一个相互帮助共同盈利的团队。

精准服务 保障创业成功

困难职工创业比一般职工面临更多困难。为保障创业成功,各级工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提供精准服务。

2016年5月25日,市总工会召开了全市推进互联网+工友创业精准扶贫汇报交流会,研究精准服务措施;6月由分管主席带队,深入25家企业、8个创业园区,为创业职工提供指导和咨询;8月—10月,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组织了第四届工友创业大赛,营造了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9月与人社局、泰安高新区组织了泰安首届创业训练营,105名有志于创业的职工接受了系统培训,其中困难职工12人。

近期,市总工会将在新泰市召开全市工友创业推动精准扶贫推进会,推广典型经验,加快工作进度。对安置困难职工就业100人以上或扶持困难职工创业20人以上的单位,市总工会将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状并给予资金扶持。

市总工会成立了“创业导师团”,聘请各行各业创业导师和创业达人担任导师,一对一做创业者们最需要的领路人。积极发挥合作单位泰安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协会、泰安蓝天律师事务所的优势,做好创业职工和困难职工的心理疏导和情绪管理工作,增强他们发奋图强、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助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宁阳县总工会依托鹤山镇职工教育服务中心,开设“鹤山创业吧”,每月8日、18日、28日上午组织创业沙龙,坚持每期认识一名成功创业人士、观看一个创业励志故事,邀请一名创业导师或专家授课、发布一批创业招商项目、交流一次创业经验,成为推进全民创业的重要平台。

“扶贫攻坚,犹如攀登泰山十八盘,贵在坚持。”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巩华仁表示,泰安市各级工会将主动把困难职工扶贫责任扛在肩上,以扎实推进“互联网+工友创业,推动工会精准扶贫”行动为抓手,为困难职工创业就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让他们通过自力更生改变命运,共享全面小康的灿烂阳光。

[责任编辑:孙淑燕、王舒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泰安持续推进法治财政、法治文旅、法治医保建设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治泰安·国泰民安”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三大突破”全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11月13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攻坚突破 勇争一流 纵深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了“泰安市高端化工...[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道夏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岱岳区县道X014旅游公路(道夏路)是山东省首批旅游公路项目之一,目前,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3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泰安这条旅游公路预计11月中旬全线通车

道夏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1月中旬将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23-11-13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二手房跨行带押过户政策在泰安市全面落地

近日,泰安市二手房跨行“公证资金提存监管” + “双预告模式”的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23-11-10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泰安规上服务业经济回升向好

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04.3亿元,同比增长5.0%,比1至8月高出1.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1.1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呈现回升向...[详细]
泰安日报 2023-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