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年高考山东最后一年使用语文数学自主命题试卷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7 14:49:03

3月24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涉及考试时间、科目、录取批次、填报志愿等多项重要内容。跟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是我省最后一年使用语文和数学科目的自主命题试卷。同时,今年在录取工作中将一本和二本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并将专科提前批单列出来。今年,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将正式取消。

语文、数学

最后一年由我省自主命题

根据安排,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于6月7日至8日进行。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外语、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试题满分各为150分;综合1和综合2试题满分各为300分;各科累计总成绩满分为750分。

语文、数学由我省自行命题,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综合1、综合2由教育部命题。报考外语或有外语口试要求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外语口试。口试成绩须于7月3日前报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于6月25日前公布。考生对成绩如有疑问,可于成绩公布之日起3日内,向考试地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复核,逾期不再受理。

根据规定,今年的语文和数学科目是最后一年由山东自命题,明年起全部考试科目将变为全国卷。另外规定,各级考试机构要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录取分5批次进行

一本二本合并报名

今年,高考录取分5批进行,即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

其中,本科提前批: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院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院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院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院校的本科飞行技术专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的院校及专业;地方免费师范生;地方免费医学生;春季高考本科提前录取的高校及专业;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及专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其招生办法执行的其他院校的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部委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有关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高水平艺术团。

本科普通批:未列入本科提前批的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本科高校及专业。

专科(高职)提前批:公安类专科院校及专业;直招士官专业;飞行技术专科专业。

专科(高职)普通批:未列入专科(高职)提前批的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

考生志愿必须由本人填写

填报信息以最后一次为准

2017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和分批次征集志愿。艺术、体育等有术科成绩要求的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考生按文史类或理工类专科(高职)普通批填报志愿,考生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普通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之内,由高校根据录取原则择优录取并办理专科录取手续。

考生应根据体检结论、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填报。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凭报名时自己设定的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确认其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进行书面签字确认。招办在考生填报志愿结束前不得将考生高考成绩提供给高等学校。

志愿必须由本人亲自填报,学校和教师不得代填代报,更不得擅自修改。各批次志愿及征集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通知,考生应及时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擅自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不得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作高考外语语种限制。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能够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今年起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

根据《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调整我省高考加分项目的通知》(鲁招考委〔2015〕5号),2017年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其余4类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照顾,分别为: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另外,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原定加(降)分项目有关奖项、名次、称号的应届毕业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增加5分或降低5分投档照顾。同一考生若符合上述多项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或降分,不可重复计算。

同时,对退出部队现役,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等5种情况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录取。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省环保督查组来泰安 看看哪些地方和单位被通报

省环保督查组来泰安 看看哪些地方和单位被通报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17年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第一批组建5个省环境保护督察组,每组负责督察2个市,组长分别由周清利、解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7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确保消费品质量安全

近日,泰山区质监局集中开展消费品专项检查,对辖区内7家食品相关产品企业进行了检查,严厉打击消费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提高消费品质量安...[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7

81所学校被命名为泰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学校

日前,记者从全市关工委会议上了解到,我市21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泰安市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乡镇(街道)”、81所学校被命名为“泰安市...[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7
高铁泰安站售票厅门前广场施工 旅客需绕行

高铁泰安站售票厅门前广场施工 旅客需绕行

记者从高铁泰安站了解到,自3月26日起,高铁泰安站进站落客平台广场进行区域封闭施工,旅客须由原广场的地下停车场进站或由广场东入口步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两学一做”巡回演讲首场活动举行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两学一做”巡回演讲首场活动举行

3月24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突出特色举办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回演讲首场活动。 [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十三五”泰安市将建1.1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十三五”期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将持续加大对我市的投入力度,加快主网建设、配电网建设改造及电动汽车发展。“十三五”期间,泰安电网...[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7
泰安3·24灭门惨案:疑因彩礼钱引发血案

泰安3·24灭门惨案:疑因彩礼钱引发血案

东平:继父砍杀养女一家。据报道,东平县南枣园村24岁的小史在同龄人中算成功人士,两年前娶了大自己三岁的老婆小罗,去年有了个女儿。[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宁阳县召开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

3月24日,宁阳县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陈波强调,县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坚...[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泰安六中博阳中学新校启用 小班化教学

泰安六中博阳中学新校启用 小班化教学

3月25日上午,泰安六中博阳中学举行新校启用仪式,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将搬进新教室上课。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泰安六中博阳中学设计有40个...[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27

宁阳县扶贫开发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宁阳县上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肥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体学习举行

3月25日,肥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集体学习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泰山区拟为去年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发补贴

泰山区拟为去年企业引进高学历人才发补贴。[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肥城获批2016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新一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试点县(区)的通知》,肥城市被确定为2016年...[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