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六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22.63平方公里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张中乾

2017-03-29 10:39:03

2010年全国水土流失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泰安市水土流失面积1742.63平方公里。2011年以来,全市以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为主阵地,全力铺开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经过6年综合整治,截至2016年底,全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22.63平方公里。

走“四型”小流域建设道路,求生态效益。2012年,泰安市按照省水利厅创建“四型”小流域部署,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先后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彩石小流域位于宁阳县磁窑镇西部低山丘陵区,水土流失面积7.1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8%,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2012年以来,彩石村确立了“加强水土保持、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农民收入”的目标,通过整理土地、兴修水利、发展林果业等措施,实施了山、水、田、林、路生态综合治理。

通过综合治理,每年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10多万元,减少土壤侵蚀量1.2万吨,增加蓄水21万立方米,基本达到了泥不出沟,水土资源得到了充分保护和利用,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4个生态安全型、8个生态景观型、11个生态清洁型、13个生态经济型共36条“四型”小流域。

走区域经济开发道路,求综合效益。随着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的深入开展,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也结合区域经济开发不断向前迈进。目前,大部分小流域治理基本形成连片治理、区域开发的新格局。

上豹峪村位于新泰市龙廷镇东南部,2000年时,全村所有农业生产全是裸地耕作,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每年的农业收成多少,全靠当年降雨情况,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

村子抓住全市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和黄河水保生态工程建设契机,结合山区实际,开始了水源拦蓄、整地改土、荒山绿化、种植特色林果的发展之路。经过10多年的治理,上豹峪村生态环境步入了良性循环,人均收入提高到1.3万元,成为了一个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区。

走规模化治理道路,求品牌效益。规模出效益。泰安市水土保持工作一直走的就是规模治理、连续治理之路。对有基础、有规模、可连续的小流域进行重点扶持,突出抓好一批重点工程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相继开展了北官庄、上豹峪、前寨子等79个省以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重点治理项目,完成资金投入达18594万元。

泰安市通过依托拦蓄工程、河堤整修加固,不仅消除了河道防洪隐患,而且形成了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个产业链、一道风景线的综合效益。

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天宝万亩樱桃、宫里万亩油桃、泉沟万亩石榴、上豹峪万亩桃园、汶南万亩黄花菜、大羊万亩核桃等各类干鲜果水保产业区。这些产业区的建成,实现了规模效益,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在防治水土流失的同时,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全市山丘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青兰高速泰安段工程管线迁改进入实施阶段

今天,记者从G22青兰高速泰安至东阿界(含黄河大桥)公路段北白楼村施工现场了解到,青兰高速泰安段工程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管线迁改已经全...[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9

泰安市棚改办现场督查2017年棚改项目进展情况

近日,市棚改办对2017年全市棚改项目进行再落实、再定位、再调整,组织人员对项目进展进行新一轮实地督查,切实选准选好项目,确保项目早落...[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9

泰安:4个特色小镇将分获省财政补助200万元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拨资金1.1亿元,支持全省55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我市被纳入特色小镇名单的徂徕山汶河景区汶水小镇、岱岳区大汶口水上石...[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9
节假日来临 泰安市部分路段采取临时交通分流

节假日来临 泰安市部分路段采取临时交通分流

3月30日(星期四,农历3月3)是泰安民俗节日王母寿辰日,4月11日(星期二,农历3月15)是泰安民俗节日碧霞元君寿辰日,各地进香祭拜游客和...[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3-29
泰山线上马拉松报名工作将于4月1日正式开启

泰山线上马拉松报名工作将于4月1日正式开启

再过3天时间,第四届泰山国际马拉松赛报名时间将戛然而止,线下名额即将报满,报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想要参加的市民可要抓紧时间报名了。...[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9

泰山国际山地户外挑战赛5月13日拉开帷幕

又一项国际大型专业户外体育赛事将在泰安举行!记者从泰安市体育局获悉,5月13日至15日,2017中国·泰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将要拉开帷...[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9

宁阳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3月28日,宁阳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肥城加强设施建设 着力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环境

肥城市以农村沼气建设和秸秆综合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全市累计建设户用沼气13.74万户、大型沼气工程28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肥城强化技术创新应用 年推广新技术10项以上

肥城市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调整农业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找准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集中力量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开展科研立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3-28

1—2月泰安海关通关时间济南关区最短

今年以来,泰安海关继续统筹实施各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1—2月份,该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8

泰安市拟选拔23名省特级教师 4月25日前完成申报

近日,全省特级教师评选工作拉开大幕,今年我市合计推荐23人,其中45岁以下12人,幼儿园2人,小学、初中、高中各7人。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应具...[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8
济泰高速等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济泰高速等项目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

根据通知内容,泰安市区域内多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包括56公里长的济南至泰安公路,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的泰安云...[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8

泰安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4日上午,泰安市总工会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履行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表彰部分先进...[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