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爱坚守“麻风村”30年——宁阳县疾控中心张庆国30年“抗麻”故事

来源:泰安日报

作者:

2017-04-21 10:13:04

□记者毕凤玲

缺医少药的年代,遇到麻风病人人喊躲,他选择了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与世隔绝的地方,衣食住行都不方便,他默默照顾所有病人的饮食起居,这一坚持,就是30年。他就是宁阳县普通疾控工作者张庆国,目前留在麻风村的唯一一位医生,他在这里奉献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2015年,张庆国获得了由中国麻风防治协会颁发的“为我国麻风防治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荣誉奖章。

张庆国是宁阳县东疏镇人,1980年到乡饮乡工作成为一名防疫员,1985年调入位于东疏镇的皮肤病防治站,经过省市皮肤病防治机构的专门培训,成为一名皮肤病专业医生,“麻风村”就在防治站附近。

“这个‘麻风村’其实就是麻风患者的一个聚集治疗地,1957年建成,已经有近60年的历史。”张庆国说,村里最初有来自肥城、莱芜和本地的患者300多人,村子占地约100亩,那时候医疗不发达,人们闻“麻”色变,这里几乎成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张庆国刚来这里时,病人已减少到60多人。除了治疗和管理,他们每年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对曾患过麻风的患者进行随访,查看是否存在复发迹象。“一听是查麻风的吓得不敢接纳我们,卫生室工作人员也不愿让我们进屋喝水。”张庆国说,1989年有个“全国基本消灭麻风病”的任务,要给所有患者填表格。没经验的他跟一名工作人员到一户患者家里。“一听是来查麻风病的,那人恼羞成怒拿出土枪对准我们就要开枪。”多亏患者儿子及时把枪夺下才没闹出人命,后来他们决定按照亲戚朋友串门的方式对患者进行保密随访,减轻心理负担。

随着患者的减少,1992年,防治站搬到了宁阳县城,因为张庆国工作认真性格平和,跟病人关系相处得很好,领导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留守。“我老家就是东疏的,大家想让我留下那我就留下!”张庆国笑着说。

“人家都不敢去,咱去了干嘛。”回想起当年,张庆国妻子王同红说,起初自己也是不乐意,那个年代大家对麻风惟恐避之不及,但拗不过他的坚持,最终陪伴他在这里住了下来。

照顾病人的日子不起眼却繁琐,每天来到这里,张庆国首先检查一下房子屋顶有没有破损,生活设施有没有问题。“前两天发现门口水管漏水了,接着去买了水嘴换上。”等大家起床后监督他们按时按量吃药,病人年事已高,有截肢残疾了的,也有失明的,很多时候张庆国要喂他们吃饭吃药,生病了送他们去医院,平时还要采购水果、鸡蛋等食品。

“现在的标准是每人每月生活费300多元,还有肉、米、面等生活用品,疾控中心都会按时送过来,不用我再跑了。”张庆国说,前些年村里靠压水机吃水,压水机坏了就得拉水,遇到雨雪天气张庆国就要从自己住处拉水到村里,田间土路摔倒是常有的事。后来疾控中心从1公里外的耿庄村接通了自来水,解决了多年来吃水难的大事。近几年逢年过节,来看望他们的好心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十分高兴。

“张医生医术很好,把我们也照顾得特别好,再找这样的人可找不到了。”驻村老人孙得厚说,由于自己没落下残疾,他也担起了照顾病友的责任,张庆国负责检查身体和监督吃药,他就平时做做饭,打扫卫生,照看一下菜园子。他们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已经把这里当做自己唯一的家了。

“虽然现在麻风村不再有传染性,但仍有不少人自然地对这里保持距离。”宁阳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曹建立说,病人都已走向了健康,可外界的歧视一直都在,如何消除歧视也是张庆国一直努力的事情。

30年风雨无阻坚持每年走访,经过这些年“亲密接触”,张庆国也成了诊治麻风病的专家。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如今麻风病不再需要隔离治疗,很快便可痊愈。从最初100亩地300多人,到现在的一排房5个人,跨越了大半个世纪,最近十几年来,这里再也没进过新病人。

张庆国快退休了。“你走了有点事儿怎么办?我们怎么办?”当听说张庆国快要退休的消息,住在这里的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显得有些急躁,他依赖张庆国的照顾多年。“需要我的话,我就再干上几年。”张庆国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比赛休闲两不误,处处是美景!

比赛休闲两不误,处处是美景!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董文一)4月23日,山东华通杯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穿着旗袍跑泰马,这个可以有!

穿着旗袍跑泰马,这个可以有!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董文一)据了解,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联合QIBUL柒布了品牌,为女神跑团及赛事礼仪人员倾情打造新中式运动旗...[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剑指新能源 延长产业链

剑指新能源 延长产业链

4月20日,泰安市泰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新上充电桩项目产品。据了解,该公司不断创新延长产业链,研发出电网用避雷器;与湖...[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肥城桃木从业人员4万人全行业销售收入12亿元

依托传承千年的桃文化,肥城市大力开发桃木雕刻旅游商品,目前桃木旅游商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市内桃木生产销售企业已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宁阳县鹤山镇拆违53处 回收荒片200余亩

宁阳县鹤山镇拆违53处 回收荒片200余亩

近日,泰安宁阳县鹤山镇为做好拆违攻坚工作,利用宣传车、广播、明白纸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召开专题推进会、党员会和群众会220余次,...[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宁阳160余名文化骨干参加培训 提高“种文化”能力

宁阳160余名文化骨干参加培训 提高“种文化”能力

近日,泰安宁阳县文广新局2017年第一期文化干部暨文化推销员骨干培训班举行。各乡镇(街道)文化站全体工作人员、文化推销员骨干代表、县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落地我市

近日,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建设技术专家小组会议在我市召开。此次专家小组工作明确了项目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做作风建设表率 当严格自律标杆

4月19日,市纪委召开“严纪律、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动员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执纪者首先要严守纪律...[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市政协调研视察“三项建设”工作

今天上午,市政协视察组就全市检察机关“三项建设”工作进行调研视察。调研组一致认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三项建设”工作摆在优...[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市政协推进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天上午,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成员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2016年主要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安排...[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242公交线路开通

线路首末站为北滕村-交通宾馆公交枢纽站,具体走向为,沿北滕村—四坡路路口—房村镇政府—泰良路—南关大街—灵山大街—泰安交通宾馆公交...[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王云鹏在泰安高新区调研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确保发展质量和速度走在全市前列

今天上午,市委书记王云鹏到泰安高新区调研。他强调,泰安高新区要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搞好规划定位,坚定不移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电商平台+电商骨干企业+个体网商新泰农村电商飞起“雁阵”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的康王台食品有限公司时,负责人王云龙正忙着安排工人将刚下生产线的辣酱做货物预包装,准备发往全国...[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