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构筑绿色低碳新格局

来源:泰山网

作者:

2017-04-24 11:03:04

泰山网讯 (记者 赵悦 刘杨 泰山区台 郭守东)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和基本方式。目前,我市初步形成工农之间、城乡之间、产业之间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建立了一批循环发展经典模式,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走在泰山啤酒有限公司产业园,优美舒适的环境让你仿佛置身于花园中。众所周知,啤酒工业是资源消耗较大的行业,二氧化碳是啤酒发酵的一项重要副产物,将其回收后用于后面的工序,可减轻环境污染。

泰山啤酒有限公司酿造部电气工程师赵胜明说:“回收以后,我的麦汁进锅之前还有一个煮沸可以用这些能量给这些麦汁进行预加热。”

记者了解到,吨啤酒耗水国际先进水平为6吨多,而泰啤仅为4.69吨;标准浓度啤酒粮耗,国际先进水平为170公斤/吨,泰啤仅为159公斤/吨;吨啤酒综合能耗,国际先进水平为110公斤标煤,泰啤仅为83.33公斤标煤。在成功循环利用废气废水之后,公司正与山东农业大学共同研究废泥的有效处理。

泰山啤酒有限公司环保专员田园说“我们现在想把污泥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把它变废为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它不但把废旧物资综合利用,同时我还解决了大量的污泥的处置存放的难题。”

没有废弃物,只有被放错位置的资源,串联起来就是一个大循环。循环产业链无疑成为泰山啤酒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为一体的新型竞争力。

田园说“我们从09年一直到现在,我们节约的这些,不论是我节能降耗节约的,还是减排节约的这一块,大概我们一年统一折算一下大概是1000多万。”

无独有偶,目前,我市循环经济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泰山区省庄镇采取大力普及1个理念,努力建设4个体系的工作措施,推进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在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核心内容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庄镇工业园的鸿雁科贸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并致力于低碳产业和可再生绿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生产的生态一体机以其高效、节能等特点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

泰安市鸿雁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吕冬梅说:“咱的生态一体机,它的能效比达到1:6,也就是你消耗一度电咱能享受6度电,环保这一块,咱氮氧化物排放到27、 28mg/m3这一块,已经把这些硫化物氮氧化物都避免了排到空气中。”

目前,我市示范乡镇初步形成了以铁矿尾矿为主体,实现“尾矿渣—碾磨加工—胶崮粉—巷道加固(回填)尾矿、粉煤灰再利用产业循环;以“煤炭产业为主的老矿区多产业拓展综合型”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及以“秸秆—饲料—牛粪—有机肥(沼气)—土地”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同时,作为资源型大市,我市多年来坚持以大型资源型企业为龙头,关键项目为链接,构建完整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先后形成煤—电—建、煤炭—焦炭—煤化工等19条较为清晰、完整、成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意义。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发布!泰安三十余个部门一把手确定!

泰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张韧同志担任泰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3
名嘴主持当场脱鞋要干啥?《大牌来了》火力全开助力泰马

名嘴主持当场脱鞋要干啥?《大牌来了》火力全开助力泰马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今天(4月23日)早上8点鸣枪起跑,现场相当火爆。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的《大牌来了》的推广活动也来到了泰马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4-23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明日开跑 齐鲁网闪电新闻在线直播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明日开跑 齐鲁网闪电新闻在线直播

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将于明天(4月23日)正式开赛,全程42.195公里,大概有7公里的连续上下破和11处弯道考验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运动爱好...[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2017中国▪泰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将于5月中旬举办

2017中国▪泰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将于5月中旬举办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体育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举办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泰安独特优质的户外运...[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比赛休闲两不误,处处是美景!

比赛休闲两不误,处处是美景!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董文一)4月23日,山东华通杯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穿着旗袍跑泰马,这个可以有!

穿着旗袍跑泰马,这个可以有!

本报4月20日讯(记者。董文一)据了解,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联合QIBUL柒布了品牌,为女神跑团及赛事礼仪人员倾情打造新中式运动旗...[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剑指新能源 延长产业链

剑指新能源 延长产业链

4月20日,泰安市泰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新上充电桩项目产品。据了解,该公司不断创新延长产业链,研发出电网用避雷器;与湖...[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2

肥城桃木从业人员4万人全行业销售收入12亿元

依托传承千年的桃文化,肥城市大力开发桃木雕刻旅游商品,目前桃木旅游商品已发展到3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市内桃木生产销售企业已达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4-22
宁阳县鹤山镇拆违53处 回收荒片200余亩

宁阳县鹤山镇拆违53处 回收荒片200余亩

近日,泰安宁阳县鹤山镇为做好拆违攻坚工作,利用宣传车、广播、明白纸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召开专题推进会、党员会和群众会220余次,...[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宁阳160余名文化骨干参加培训 提高“种文化”能力

宁阳160余名文化骨干参加培训 提高“种文化”能力

近日,泰安宁阳县文广新局2017年第一期文化干部暨文化推销员骨干培训班举行。各乡镇(街道)文化站全体工作人员、文化推销员骨干代表、县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4-21

全市“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活动 认真落实各项任务

今天,我市召开“重效率、勇担当、作表率”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安排部署组建市活动办公室工作机构的有关事宜,动员...[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为爱坚守“麻风村”30年——宁阳县疾控中心张庆国30年“抗麻”故事

缺医少药的年代,遇到麻风病人人喊躲,他选择了跟他们生活在一起;与世隔绝的地方,衣食住行都不方便,他默默照顾所有病人的饮食起居,这一...[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落地我市

近日,国家无线电管理特种车试验项目建设技术专家小组会议在我市召开。此次专家小组工作明确了项目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4-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