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阳68岁皮防医生 麻风村行医32载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05-10 13:56:05

崔义东奋力地用两个残缺的手臂旋转水龙头,见状,张庆国立即上前帮忙拧开水龙头,因为早年间患有麻风病,崔义东失去双手,生活起居都得需要人照顾,作为宁阳疾控中心的皮防医生张庆国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像崔义东一样的麻风病患者的责任,甚至还不顾家人的反对把家搬到了距离麻风村约两公里的地方居住,每隔三两天,张庆国都会来到麻风病患者集中居住的地方照顾他们饮食起居,三十二年过去了,张庆国送走了近四十位麻风病患者,不少人都把他视作自己的亲人。

最多时,他一个人守着40余位麻风病人

68岁的张庆国退休前是宁阳疾控中心的一名皮肤病医生,尽管已经退休,但他仍旧坚持照料麻风患者,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习惯了”,“在农村一听麻风病这几个字,绝大多数人都是躲避,我是专业的医生,我要不管他们,不向老百姓普及这些知识,他们会更可怜。”

1985年张庆国不顾家人反对主动申请来到东疏镇皮肤病防治站。回忆起32年前的场景,张庆国的老伴儿王同红仍旧记忆犹新,“那个时候别人都躲着麻风病人,他却主动往那里去,我们一家人挡都挡不住。也是从那之后,有些街坊邻居开始躲着我们,他拿过的东西别人不拿,他用过的东西别人不用。”

张庆国介绍说,最初的时候防疫站上有4名工作人员,照顾着60多名麻风病人。渐渐地,因为各种原因,其他三位同事陆续调走了,到1992年整个防治站上仅剩下张庆国一人。也是在那个时候,妻子王同红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同把家搬到了皮防站。“家搬过来的时候麻风病还有40多名病人,也有没治愈的,具有一定传染性,但是因为我从事这个工作,家人们也比较理解。”

理发做饭检查,他把麻风病人当家人照顾

因为麻风病容易导致肢体损坏、面部变形,长久以来人们对麻风病患者多心存恐惧,甚至被家人嫌疑、遗弃。麻风村则是那个时代,将麻风病人集中安置居住、治疗的特殊产物。麻风病患者常年生活在这里,几乎与外界隔绝。在这座孤岛里,与他们打交道最多的张庆国成其与外界沟通的联络员。生活上的困难他们都会向张庆国反映求助,张庆国也力所能及地对他们进行帮助。

因为手部变形,麻风病患者做饭不方便,吃水饺更是奢望。每逢过年过节,张庆国都会和妻子王同红精心准备水饺,煮好后给麻风病人送去。

因为社会上歧视,有的麻风病人拿着钱去买东西,商户也不接待,有人甚至一年到头理不了一次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庆国专门买了理发工具,哪名患者有需要张庆国就上门给他理发,“虽然手艺没法和理发店比,但起码理得及时,他们也愿意。”

除了照顾麻风病患者日常生活,患者们身体不适时为他们治疗等等也是张庆国的日常。32年来,张庆国送走一位位寿终的麻风病患者,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走时已经95岁。

往返麻风村32年,相当于走遍祖国海岸线

张庆国的居住地距离麻麻风村约两公里,站在家中便可隔着麦田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是他往返居住地和麻风村的交通工具。“最早是步行,后来骑自行车,但都不如电动三轮车方便,运送东西啥的比较省力。”

短短两公里的路程,从1985年至今,张庆国已经走了不知道多少遍,路边的一草一木他都再熟悉不过。记者粗略地计算,按照每三天去一趟麻风病的频率,一次往返约四公里,32年下来,张庆国在这条小路上便走过超一万六七公里,几乎相当于中国海岸线的长度。

32年来,麻风村居住人口从六十余人逐渐减少到现在的4人,尽管人口减少了,但不变的是麻风病患者对张庆国的感情。“张大夫对我们很好,从治疗疾病到日常生活,当成自己家人一样照顾,要不是他我们很多人可能活不到这么大年龄。”78岁的崔义东说。

常被误解,期盼麻风病人能得到更多人尊重

尽管工作、生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但张庆国有时也会被误解,“有次,一名老年患者病逝了,家属知道后找到我问责,说实话老人活着的时候他们一趟没来过,人没了找到我问责,很让人寒心。好在最后耐心沟通后,家人也向我道歉承认错误。”张庆国说。

除了患者家属的误解,常年与麻风病打交道的医生也时常被他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吃饭的时候不和我在一张桌子上、见了面远远地躲避尽量不打招呼类似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后来一些婚宴、喜宴这类活动我索性不参加了。”

麻风病人所承受的痛苦除了肢体的残缺,还有心灵上的折磨,因此,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治疗麻风病患的疾病,更要抚慰他们脆弱的心灵。张庆国介绍说,人们对于麻风病人的歧视大多源于对这种疾病的不了解,其实麻风病并不可怕,可防可治。麻风病患者只要服药一个月后,传染性就会大大降低;服药一年或者两年,就会痊愈。麻风病康复者和正常人一样,不会传染麻风病。为了改变人们对麻风病的认识,一有机会张庆国都是向他人普及麻风病的基础知识,消除人们心中对麻风病的惶恐和紧张。

“我希望人们能够摘掉有色眼镜看待麻风病人、看待相关从业者,给他们更多的尊重,平等对待麻风病痊愈者,让他们真正融入到社会,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是我最大的愿望。”张庆国说。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区62户家庭被列入轮候选房家庭

泰安市区62户家庭被列入轮候选房家庭

5月10日,市房管局发布公告,泰安市区62户家庭被列入轮候选房家庭。记者从泰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13日,我市组织开展了市...[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10
泰安市下发紧急通知 严查校车安全

泰安市下发紧急通知 严查校车安全

10日上午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校车管理工作,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10
因老泰莱路大修 泰安1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因老泰莱路大修 泰安1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10日上午,记者从泰安市第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因老泰莱路省庄路口至燕庄路口路段大修,车辆禁止通行,影响部分公交路线运行,自5月10...[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10
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获评“2016年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先进单位”

邮储银行泰安市分行获评“2016年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先进单位”

近日,邮政银行泰安市分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评为“2016年度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先进单位”。一直以来,该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泰山国际农机博览会将于8月底举办

近日,2017首届泰山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据悉,此次博览会包括国际农机装备展销、农机发展论坛、农机操作手及修理大赛...[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5-09

泰安基准地震台举办5.12服务开放日活动

5月6日-14日,泰安基准地震台和市地震局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教暨5.12地震台开放日”活动,东岳中学百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基准...[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5-09

泰安开展5.12防震减灾日宣传进校园活动

5月8日上午,市减灾委员会、市政府、市民政局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组织开展“5·12防震减灾宣传进校园”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鞠向群出席...[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5-09

山东筹集1.5亿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贫困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山东省级财政今年筹集资金1.5亿元,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据了解,省级财政在资...[详细]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7-05-09

山东投入5735万元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财政近日拨付安全生产专项资金5735万元,开展全省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等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以进一...[详细]
新华社 2017-05-09

新泰市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连日来,新泰市食安办组织公安、食药监、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5-09
泰山站自动售票机全部新增银联云闪付功能

泰山站自动售票机全部新增银联云闪付功能

中华泰山网讯(记者。辛泽霖)伴随着5月份芯片磁条复合银行卡磁条交易功能的关闭,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对自动售票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09
泰安市更新社区开展母亲节慰问活动

泰安市更新社区开展母亲节慰问活动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营造敬母爱母的良好氛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9日上午,更新社区党总支开展“母亲节”走访慰问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09
泰安:货车在高速上车头起火 消防10分钟扑灭

泰安:货车在高速上车头起火 消防10分钟扑灭

8日15时10分许,一大货车在S31高速公路泰安方向85公里处突然起火,接到报警的泰安消防新泰中队立即出动,赶赴现场救援。抵达事故现场后,消...[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