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城市防汛监控系统24小时值守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07-06 14:24:07

往年雨季,泰城一些路段“看海”的场景令很多市民历历在目。为全面做好防汛,各区制定了应急预案,成立城市防汛指挥部、城市防汛应急队伍,备足防汛物资,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做到有备无患。5日,市住建局、泰山区、岱岳区、高新区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辖区积水点改造等防汛工作情况。

城市防汛监控系统24小时值守

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市防汛指挥部了解到,防汛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沟通对接,与气象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及时获得天气情况预警信息,并向各责任单位下发防汛紧急通知、预警信息,传达省市各级领导指示精神。市城市防汛值班室利用泰城城市防汛监控系统,实施二十四小时监控值守,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建立城市防汛应急短信发布平台和城市防汛微信群,及时将城市防汛指挥部有关通知要求通过短信发布平台、微信信息群、电话、书面通知等形式传达到各有关单位,拓宽了信息传输途径,保障了信息发布的迅速、及时。

市住建局完善防汛责任制,加强防汛工程设施的检查维护、广告牌匾的安全防范措施、城市园林绿地的汛期管理、汛期路灯安全管理;编制排水防涝规划,建立防汛预警系统。

我市将易涝点整治工作列为污水管网重点排查项目进行整治。为提升城市河道行洪能力,汛前所有城市防汛责任单位对河道的淤泥、漂浮物、杂草、垃圾以及种植果蔬苗木等进行清除。

泰山区:魏家庄铁路桥、泰玻大街东首等易涝点已改造

5日,泰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辖区积水点改造情况。

魏家庄铁路桥处积水严重,泰山区对桥洞下淤堵的排水管道进行夜间封闭清淤,经过施工,桥洞下的排水管网全部疏通。

迎春路中段、鲁中花园东侧,胜利渠南北横跨梳洗河,汛期桥洞区域雨水流速较低,易在跨河渠区域产生大面积淤积,严重影响梳洗河汛期行洪。泰山区对该处梳洗河两侧河道护坡进行重新加固,对跨河渠桥洞进行全面改造。通过改造,最大化减少了河道淤积。

泰玻大街东首地势比较低洼,雨季时易积水,为缓解这一状况,徐家楼办事处在泰玻大街和龙潭路交界花坛内设立泵站,泵站内共两台水泵,运行正常,全天候设置在自动排水一档。一旦汛情来临,可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为充分应对突发情况,属地办事处现有预备水泵2台,功率为7.5千瓦,排水量为100立方米/每小时,有200米抽水管带,一旦汛情加剧,可立即投入使用。在降雨期间,对积水区域进行警戒,设置警示标志,指挥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并快速排水。降雨结束后,立即安排专人对积水区域进行清淤,疏通排水管道,检查、更换损坏的排水设施,确保再次排水通畅。

唐庄河东岳大街南北段淤泥长久沉积,对河道正常行洪造成极大影响,也对河道周围的居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安全隐患。今年5月18日,岱庙街道办事处针对唐庄河东岳大街南北段,进行了河道清淤及改造工程,极大地缓解了唐庄河行洪压力。

为做好防汛,泰山区抓好隐患排查、河道整治、防汛值班,对七里河、三里河、梳洗河、箭杆河、唐庄河、双龙河、泮河下游及城区低洼易受灾单位、居民区、危旧临时性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全部明确了包保责任人、包保领导、应急及救助措施。

岱岳区:排查出4处易积水点,清河道布管网

岱岳区城区流经河道包括泮河、石腊河、七里河及其支流、开元河、小堰堤河、小堰堤中心河、岱溪河、董家庄河、天平河等36条河道,河道总长度近32.5公里,河道总面积189.5万平方米。

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要求,岱岳区成立汛前自查领导小组,制定自查方案,督促各属地单位对辖区范围内河道、城市道路低洼处等防洪排涝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道路积水点4处,分别位于长城西路中段铁路桥南侧、泰山护理职业学院南门西侧、泰山大街西段天平社区沿街路段、振兴街与金牛山路西北侧。针对长城西路中段铁路桥南侧的道路积水,相关部门对该段西侧粥店河道进行彻底清淤,加大泄洪排水流量,有效缓解了道路积水问题。岱岳经济开发区(原青春创业园)前期已完成地下排水管网总体规划,并于6月份组织施工,待地下排水管网施工完成后,剩余3处地面积水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为进一步做好城区防汛工作,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岱岳区还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城区防汛工作责任;完善修订各类预案,夯实防汛应急工作基础;加强防汛队伍建设,提高防汛应急管理水平。

高新区:龙潭路排涝工程改造增设雨水管线900米

去年雨季,正阳门大街、龙潭路等路段积水较为严重。据了解,高新区先后组织了正阳门大街雨水改造、龙潭路排涝、长城路北段泰新高速附近低洼地排水等工程的设计及招标工作。龙潭路排涝工程为全市城区易涝积水点重点改造项目,该项工程预算控制价251万元,改造增设雨水管线长度900米,河道清理拓宽长度1.8公里,目前已完成预算控制价编制工作,正在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办理招标公告发布工作。其它工程已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拟进场施工。

高新区还实施了排水设施改造、疏通、加固等零星工程十余项;城区路面检查井全部改造为“三防式”防坠井盖,增强了汛期安全系数。为提高城市防汛应急能力,高新区于6月13日9时组织开展了一次城市防汛应急演练。以中天门大街、长城路桥涵严重积水为课题,各市政公司防汛抢险队员参与,演练过程有条不紊、组织紧密,检验了防汛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抢险备战能力,提高了城市防汛应急水平。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岱岳区6光伏发电项目投入使用

记者从岱岳区供销社了解到,岱岳区供销社在范镇范西村、山口镇山口北村等六个镇村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3日全部投入使用,并顺利通过了岱岳区...[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7-06
因南方持续强降雨影响 泰安站6日停运3趟列车

因南方持续强降雨影响 泰安站6日停运3趟列车

因湖南、湖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泰安站2017年7月6日停运3趟列车,长沙南至青岛G288次、广州南至济南西G276次、南宁东至济南西G434次列车...[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7-06
泰安市将对饮用水 经营秩序集中整治

泰安市将对饮用水 经营秩序集中整治

4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调度泰城饮用水生产经营秩序及奇石市场集中整治工作。近期,我市将对泰城饮用水经营秩序进行集中整治...[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7-06

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4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张涛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7-06

泰安市督查扬尘治理 和烧烤油烟整治工作

近日,市蓝天工程指挥部督查人员督查我市扬尘污染治理和烧烤园油烟整治工作。从督查的情况看,目前仍存在大量渣土随意倾倒、烧烤园未正常使...[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7-06

岱岳区检查饮用水企业 排查风险隐患

酷暑来临,桶装饮用水进入销售旺季,为防范桶装饮用水质量安全风险,消除饮用水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行为,有...[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7-06

泰安:市领导要求防汛工作 克服麻痹保持清醒

今天上午,副市长张红旗带队检查城市防汛工作时要求,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隐患排查,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各级各部门思想...[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7-06

肥城培植“文化教育警示”三种元素构筑廉政文化园

近日,肥城市纪委通过创新廉政教育载体,丰富廉政文化形式,重点培植文化、教育、警示“三种元素”,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构筑廉政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泰山区上半年5个化工企业查改隐患163项

泰山区上半年5个化工企业查改隐患163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肥城上千万元工作经费补助力推企业上市挂牌

肥城市出台了《中共肥城市委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培植的实施意见》(肥发〔2017〕7号),明确规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及境外证券...[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年上半年泰安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2356批

今年上半年泰安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2356批

近日,记者从泰安检验检疫局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该局共检验检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2356批,货值90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04%和15.12%...[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泰山区国土资源分局赴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泰山区国土资源分局赴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

为庆祝建党96周年,6月30日上午,泰山区国土资源分局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泰安孟宪玺一家获省级文明家庭荣誉

在2017年年初的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评选中,泰安市有14个家庭获奖,孟宪玺一家位列其中。孟宪玺一家是普通的六口之家,孟宪玺在学校工作,妻...[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