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城无人机市场火爆 考证价格高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7-09-06 10:45:09

为了确保泰山国际登山节期间各项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登山节期间我市将对“低慢小”飞行器实施管控。近日,记者对泰安本地的无人机市场进行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市无人机职业飞手增长迅速,无人机销售市场虽然平稳,但是培训考证费用则接近万元,堪比考三个驾驶证。

两年来泰城无人机职业飞手呈线性增长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近年来无人机市场十分火爆,受到全国无人机持续升温的影响,泰城两年来参与无人机操作的飞手数量上增幅较大,尤其是民用无人机在航拍、植保等方面发挥着特有的优势,从业人员逐年增加。

据熟悉泰安本地无人机行业的杨先生介绍,2013年以前泰安还没有“无人机”的概念,许多玩家都是拿着航模外出操作,近年来泰安无人机飞手则逐步增多。“2014年以前,泰安在城区范围内的职业无人机飞手不足10人。随着全国无人机市场的火爆,从2015年至今几年的时间内,泰安城区范围的职业无人机飞手已超过100人,呈现出线性数量增加的态势。”杨先生告诉记者。

杨先生分析,泰城无人机市场之所以火爆,要归结于无人机特有的视角拍摄和越来越低的进入门槛。“无人机相比于相机,拍摄者有着更好的视角去创作,实现了三维拍摄,场景更为宏阔,给人强有力的视觉冲击力。同时,无人机航拍的费用也逐年降低,飞手培训、构图培训等方面的要求目前也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杨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泰城的无人机飞手主要在航拍领域应用较多。例如,杨先生常年使用无人机为政府部门或者企业进行形象宣传片的制作。

购买渠道比较多元化 实体店销售较平稳

虽然泰城无人机市场十分火爆,但记者走访泰城多家无人机售卖店发现,无人机的销售没有受到太多利好影响。在东岳大街泰山数码广场,一个实体店的柜台上摆放着一架无人机的模型,虽然数码广场内来往客流较多,无人机柜台也在十分显眼醒目的位置,但是半个小时内竟然无人问津。

一家常年从事科技产品销售的经理告诉记者,无人机在泰安的市场还比较狭小,使用操作无人机的玩家还集中在少数人群或者发烧友身上。虽然现在无人机整体火爆,但是购买渠道也比较多元化,实体店销售比较平稳,平均一个月可以售出一架无人机。

在东岳大街另一家无人机售卖实体店,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购买无人机的市民也寥寥无几。

“我们店内的无人机销售还算不错,店内的无人机种类很多,价格也从两千多至一万多不等。一般专门从事航拍工作的人往往选择像素高画质好,具有全方位避障等功能的无人机,如果是家庭使用,则选择轻便式适合携带的无人机,在像素和画质上要求要低一些。”工作人员介绍称。

培训费用接近万元 培训时间一个月左右

今年5月份,民航局正式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民用无人机拥有者须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民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申请账户,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在系统中填报其所有产品的信息,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该系统中实名登记其个人及其拥有产品的信息,并将系统给定的登记标志粘贴在无人机上。

对于民航局的规定,泰安常年从事无人机行业的袁先生称:“民航局要求无人机玩家在网站注册信息,自动生成二维码后粘贴在无人机上,这是一种单向的信息沟通,但为下一步监管无人机玩家的行为做好了铺垫。”

记者了解到,除了进行实名登记以外,无人机驾驶员还要获得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AOPA)颁发的无人机“驾照”。据泰安高新区山东乾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银介绍,无人机“驾照”的考试分为飞手、机长、教练三个级别,一般飞手的培训考试费用在七八千元,机长的培训考试费用在一万元以上。“一般飞手的培训时间在一个月左右,我们从去年底开始进行培训,经过9个月的时间,目前已经培训了三四十位合格的飞手。取得证件之后,飞手可以自行选择从事航拍或者植保工作。不过,如果考试不合格,要等待一段时间后方能补考,未通过考试的,需要交补考费,如果还没有通过,则需要重新学习。”张德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全运会泰安小伙翟超跻身个人400米决赛

昨天,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400米决赛结束争夺,代表山东队出战的泰安籍运动员翟超首次跻身个人400米决赛,最终拿到第六名,无缘前三。翟超对...[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06

泰安2018年棚户区计划改造57569套 有你家吗

9月5日,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通知。记者获悉,泰安市列入2018年棚户区开工计划的改造量为57569套,其中,2...[详细]
中华泰山王网 2017-09-06

泰山国际登山赛奖牌设计融入泰山元素

奖牌以“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为主题,整体形状摒弃了以往常见的圆形奖牌造型,而是以泰山十八盘尽头的“南天门”作为原型,雕梁画柱应有尽...[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06

泰安汽车实时充电量位居全国第五

近日,有“畅通充电服务大动脉”之称的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根据实时充电电量发布了全国热门充电城市实时充电量排名。在此排名中,北京以...[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06
第3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7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9月6日启幕

第31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7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9月6日启幕

9月5日下午,第三十一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暨2017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第七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开幕 民间艺术喜迎十九大

第七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开幕 民间艺术喜迎十九大

9月5日上午,第七届泰山石敢当文化节在宝泰隆景区开幕,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泰山石敢当故事”主题,开展文化节开幕式、看大戏、...[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肥城桃木作品荣获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近日,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典礼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成功举行,由肥城市选送的作品《十八般舞艺(舒心梳意)》荣获2017中国特色旅游...[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肥城出台《暂行办法》 助力农村较重贫困残疾人脱贫

肥城市在紧密结合实际、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肥城市农村建档立卡较重贫困残疾人脱贫救助暂行办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肥城打好“三套拳” 绷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弦”

今年以来,肥城市纪委通过打好“预防警示、监督教育、责任追究”三套拳,时刻拧紧党员干部“纪律弦”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营造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肥城实施科技创新 力求突破工业增创发展新优势

肥城市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聚焦重大优质项目,重点培植‘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企业,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肥城强化“城市会客厅”意识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肥城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化“城市会客厅”意识,加大城市道路、管网、绿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造供热管网6公里、污水管...[详细]
齐鲁网 2017-09-05
泰安10家医院免费产前筛查 1月1日后自费的可报销

泰安10家医院免费产前筛查 1月1日后自费的可报销

近日,市卫生计生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泰安市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凡是符合条件的孕妇,可免费享受筛查政策。泰安市妇幼保健院...[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9-05

泰安两单位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本报泰安讯。8月24日,山东省第三届敬老爱老助老创建活动启动会议在济南召开,省老龄办表彰第二届敬老爱老助老创建活动获奖代表,泰安共有公共...[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