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1岁女子谎称刷单诈骗90余大学生180余万元 已被刑事拘留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2017-09-12 21:52:09

齐鲁网泰安9月12日讯(记者 王迅)近日,泰安市破获了一起以校园贷为名的诈骗大学生案,犯罪嫌疑人虚构自己或自己的朋友是某校园贷款网络金融平台内部工作人员,声称需要帮忙"刷单"走业务量、提升业绩,以给好处费给提成为诱饵,骗取在读大学同学、朋友以及他们的大学同学、朋友等大量钱款。

截至目前,初步证实上当受骗在读大学生90余名,涉及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南、天津等省市39所大专院校,涉案金额180余万元。

多名大学生参与校园贷“刷单”被骗

2017年8月9日,家庭住址在泰安肥城市陶山辖区的济南某校2016级学生张某等多名在读女大学生到报案称:她们应王某的请求,帮助其"朋友"刷业务量办理"校园贷",贷款到账后把钱款转给王某,王某再转给她的朋友,由她的朋友从公司后台还款、"销户"。但是,她们现在却不断收到放贷公司的恶意威胁短信和电话骚扰,查询发现自己产生了大额欠款和逾期还款罚金。为此,他们怀疑被骗,特来报警。初步统计受害大学生超过10人,涉案价值15万余元。

S1.jpg

接到报案后,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高度重视,研判认为,该案涉嫌利用“校园贷”等网贷业务实施诈骗,受害者多为学生,于是连夜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取证,查找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下落。

据了解,在被害人同意帮忙“刷单”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或介绍人让被害人手机下载安装贷款手机软件注册,或者直接在网上注册。注册、申请贷款时,只填写被害人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所在大学校名、视频认证信息,而父母姓名、同学姓名、辅导员姓名等贷款需要的联系人资料则填写王某编造的资料。王某把编造的资料或直接发给被害人,或发给介绍人再转发被害人。

贷款成功款项打入被害人账户后,无介绍人时,被害人留下数百元提成后,余款转给王某;有介绍人时,被害人留下数百元提成后,余款转给介绍人,介绍人留下数百上千元提成后,剩余款转给王某。犯罪嫌疑人王某赃款到手后,修改被害人登录资料,告诉被害人贷款已经偿还、账号已经"销户"。因注册信息被修改,被害人无法登录,从而错误地相信贷款已偿还、账户已"销户"。

嫌疑人精心设骗局 一宿舍五人全中招

根据掌握的证据材料和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连夜到王某居住的社区开展走访调查,对犯罪嫌疑人亲属开展思想工作。迫于压力, 2017年8月10日王某投案自首,当天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S2.jpg

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王某情绪一度失控,泣不成声。

经审讯得知,2015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通过微信、QQ等聊天软件向朋友、同学虚构自己是“名校贷”、“花儿朵朵”等网贷公司的内部员工,谎称为了完成业绩,需要使用受害人的身份信息在网上办理校园贷业务,下款后资金转给王某,由王某在公司后台清贷并注销贷款账户,不需要贷款人偿还资金,并且给贷款人或介绍人200元到2000元不等的提成。

在骗取财物后,王某仍编造已销户谎言,对受害人贷款不予偿还、继续行骗,造成受害学生被网贷公司以发送恐吓性短信、拨打侮辱性语音电话等方式恶意追缴欠款。王某在个别被害人不断质问、警告报警的情况下,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被迫给被害人少量钱款用于偿还部分贷款或直接在网上给被害人偿还部分贷款。

在王某被拘留后,还陆续有学生报案。记者从王某手机内看到了多条催款短信,而受害者称他们收到的短信中言辞更加激烈,辱骂、恐吓让他们无法忍受。

短信图.jpg

王某手机内收到的催款短信

据了解,嫌疑人王某2014年离开学校后赴北京打工,由于在北京没有赚到什么钱,不足以维持他的高消费水平,2015年,王某把目标盯向了众多大学生。为了自己精心编造的骗局,王某刻意营造一种生活富足的假象,对周围人出手也比较大方。而王某诈骗所得,除了极少部分帮助受害人偿还贷款,大部分已经挥霍,用于偿还信用卡、支付自己的旅游及奢侈品的消费。在案发后,王某删除了手机工具的聊天记录,还试图以威胁的方式干扰证人。有一名学生曾经对王某产生过怀疑,但是同宿舍其他五名同学全都落入了王某的圈套,最后这名同学也未能幸免,整个宿舍全都中招。

民警提醒:正值开学 莫贪小便宜吃大亏

据民警介绍,这些报案的受害人与王某之间有三种情况:一是直接被王某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相互之间是同学、朋友的关系;二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通过共同的同学、朋友相互介绍联系;三是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相互不认识,是多层介绍的间接联系,受害者中甚至还有两名高中生。

泰安市公安局陶山分局刑侦大队杨队长告诉记者,受此案的受害人大部分属于高校在校学生,思想比较单纯,社会阅历浅,防范意识差。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没有经济收入,又想赚点零花钱的心理,谎称是帮忙刷业务量,以同学关系、朋友关系为依托大量骗取钱财。部分学生发现上当受骗后,急于挽回损失,轻信犯罪嫌疑人精心编造的谎言,反而越陷越深,同时又不敢去公安机关报案,害怕受到学校老师和家人的责备,导致情绪低落,甚至产生了消极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学习。

目前正值新生入学时期,民警表示,高校学生应提升防范意识,该案也是作为警示给各位学生警醒,面对各种网络刷单、贷款业务一定要冷静分析,谨慎参与,以免贪小便宜吃大亏。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三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将于16日—17日举行

中华泰山网记者。今年的交易会分为苗木、林产品展区、盆景及泰山奇石展、花卉展区、菊花展区、桂花展区、多肉植物展区、园林资材与设备展区...[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2
泰安今年完成27.24万户农改厕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泰安今年完成27.24万户农改厕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和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不仅是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主要途径,...[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2

泰安市森林资源清查 通过国家验收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近日,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对我市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9-12
泰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

泰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

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前7个月,全市进出口总额9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9-12

泰山国际体育旅游产业高峰论坛举行

第三十一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泰山国际体育旅游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副市长成丽出席活动。[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09-12
泰安4项目获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600万元

泰安4项目获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600万元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近日下发《关于下达2017年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分市切块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我市国家再制造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9-12

肥城污水处理能力再升级 日处理污水将达10万吨

肥城康龙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于 2016 年年底开工,目前进展十分顺利,土建主体完成 70%,设备正在陆续安装,计划今年年底试运行。届时,肥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9-12
28个人才合作项目 登台签约助跑泰安

28个人才合作项目 登台签约助跑泰安

今天下午,“牵手才智·助跑泰安”招才引智签约仪式举行。仪式上,28个人才合作项目登台签约。[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9-12
泰安公交即将驶入“移动支付时代”

泰安公交即将驶入“移动支付时代”

随着智能设备应用的日趋广泛,手机移动支付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现在市公交公司已经引进了设备,用于市民乘车时使用手机支付车费...[详细]
泰安日报 2017-09-12
中国·宁阳首届彩山短程马拉松赛吸引千人参赛

中国·宁阳首届彩山短程马拉松赛吸引千人参赛

9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枪响,以“健康宁阳 祈福彩山”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宁阳·彩山短程马拉松赛在风景秀丽的彩山景区正式开始,12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7-09-11

泰安: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增加一次补报考机会

6日,记者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今年泰安市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将增加一次报名和考试机会。需要提醒考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9-11
方便!泰安港华燃气开通微信支付

方便!泰安港华燃气开通微信支付

泰安泰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现已开通微信缴费方式,方便大家缴纳燃气费。第二步:点击客户服务中的燃气缴费。[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1
泰安高铁新区这两块地拍出11亿 实现历史性跨越

泰安高铁新区这两块地拍出11亿 实现历史性跨越

近日,我市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位于高铁新区的两块土地共拍出11亿的价格,相对于5.7亿的起拍价,获得了5.3亿的增收。这也实现了高铁新区土地...[详细]
泰山晚报 2017-09-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