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过泰安站列车增至93趟 出行时间更灵活

来源:泰山晚报

作者:

2017-10-19 09:19:10

再远的城市,乘坐高铁便可“朝发夕至”。如今搭乘高铁出行,已成为泰安人的一种习惯。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泰安站作为京沪高铁上重要一环,将泰安带进了高铁速度。6年时间内,泰安站的通过列车车次逐年增加、列车速度日益加快,省会、直辖市朋友圈的城市数量渐次递增。高铁嵌入的泰城,一种“快旅慢游”的生活方式正来袭。

列车增至93趟,出行时间更灵活

对于泰安站的值班员来讲,不变的是迎接列车的站台,增加的是一趟趟南来北往的列车。 今年9月份铁路部门调图后,通过泰安站的列车增至93趟,相比2011年泰安站通车伊始的22趟,6年时间内泰安站列车增加了71趟。“在站台上最直观的感受是,列车每年都在增加,车次越来越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都有客流高峰,送走旅客站台刚刚清理完毕又迎来了下一趟列车。”值班员徐燕介绍称。

特别是2016年调图后,泰安站增加了一趟始发列车G338。数据显示,春运期间载客千人的G338泰安站上车徘徊在九百人次,强势包揽了始发车的坐席,成为了泰安人前往北京、济南的“专列”。“春运和法定节假日期间,泰安人出行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始发车。始发意味着有票可买、有座可坐,一趟始发车的载客量相当于四五趟补充作用很好的通过列车。”泰安站负责人分析。

从22趟增至93趟,泰安人出行返程的时间也由紧凑变得富裕。经常出差的市民刘先生对此感触良多,他说,前几年乘高铁去北京、南京只能中午一趟下午一趟,时间呆板僵硬不够灵活。“随着车次的增加,前往北京的列车越来越多了,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出行计划,一下子就灵活了很多。返程时间也趋向利好,去年G335终点延伸至泰安站后,北京至泰安的时间也延长至晚上22时52分,不耽误我在北京吃晚餐去车站乘车回家,高铁对我改变很大。”刘先生告诉记者。

省会、直辖市朋友圈增至21个,直达城市越行越远

伴随着全国高铁“八纵八横”网络的布局规划,高铁直达诚然成为一座城市是否具有竞争力的重要模块。2011年京沪高铁成立之初,泰安高铁直达的省会、直辖市朋友圈还十分局限,只有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南京等城市。在全国高铁高歌猛进积极利好的情况下,泰安站的朋友圈也不断融入新人,北起哈尔滨,西南抵昆明,西至兰州,南下广州,截至目前直达省会、直辖市朋友圈增至21个,高铁直达让泰安与全国城市紧紧抱在一起,互通互联的关系更加紧密。

2015年市民宋女士还在古都西安就读大学本科,宋女士说当时泰安至西安还只有普快列车,没有开通直达的高铁,单程前往需要用时16小时。随着2016年郑徐高铁的开通运营,高铁“八纵八横”规划图中徐州至西安段全线贯通,泰安开行了直达西安的首趟高铁,用时不超过6小时,大大节省了旅客的乘车时间,也为泰安与西安之间的交流特别是旅游交往搭建了平台。“虽然现在毕业参加工作了,我还是怀念着西安正宗的羊肉泡馍。去年泰安开通了直达西安的高铁,我心驰很久,由于怀着宝宝无法前往,以后一定带着宝宝去西安看看,五六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我的母校和我心爱的羊肉泡馍啦。”宋女士动情地说。

向西,再向西,泰安高铁迈步西行的路程才刚刚起步。不到一年时间,到达西安的G1833次列车先后突破空间限制,载着泰安人开行至陕西宝鸡和甘肃兰州,品尝原汁原味的兰州拉面和岐山臊子面。这一路G1833动力十足,这一路泰安与西部城市实现高铁握手。

据了解,2011年高铁泰安站开站伊始,泰安站的运行区间主要是在京沪高铁一线,列车主要通往北京、上海、福州、青岛、郑州5个方向。2013年7月1日起,泰安站增加了开往东北三省、浙江宁波方向的列车,“闯关东”后的两年时间内,泰安站又增开了通往广州南、长沙、合肥、厦门、重庆等方向的列车。近两年又开通了直达西安、昆明、兰州的高铁。“随着高铁的连接贯通,泰安与全国各地的城市实现了高铁交流,6年多的时间里,泰安站通行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列车已经开通完善,泰城市民可以更方便地外出游玩、品尝美食了。”泰安站负责人介绍称。

时速飙到350公里,“快旅慢游”正改变我们生活

“刚刚复兴号经过,我没来的及转身接车,实在是太快了。”今年9月21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正式提速,全程通过京沪高铁最快4小时28分。由于提速“复兴号”列车不停靠泰安站,需要接车“复兴号”的泰安站值班站长邹娴感受到了列车的速度之快,按照邹娴的讲述,接车规范是三个动作,她没来得及转身目送列车离开列车就飞出去了。记者当天计时,时速350公里通过泰安站站台用时仅仅3秒钟。

其实,高铁的快速度节省了我们的乘车时间,让旅客更早更安全地抵达目的地,在那里开始慢悠悠的旅途或者生活,这种“快旅慢游”的生活正随着高铁的到来悄然兴起。“很多市民喜欢出去旅游,万水千山的阻隔之前是旅游很大的屏障。有了高铁之后,这个问题就四两拨千斤啦,坐上高铁半天到达,剩下的时间就是集中精力在旅游目的地吃好玩好,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和自己的假期。与之相同,一些较远城市的游客比如昆明、成都等地的游客,仰慕泰山前来瞻仰旅游,也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泰安。除了攀登泰山,泰安周边的乡村游,民宿旅游、特色游都可以吸引旅客,高铁节省的时间都留在了泰安,我们城市的旅游也就更为活跃啦。”一位常年从事旅游的业者告诉记者。

数字中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山区两家企业获省级项目经费资助70万元

近日,省人社厅下达2017年度省级引智示范推广项目资助计划和2017年省级引进外国专家项目资助计划,泰山区两家企业获得省级项目经费资助,总...[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9

泰安市南部隆起片区建设样板街道

今年以来,乘获泰山区“片区建设先进街道”之东风,揽连接泰安主城区、高新区、高铁新区之地利优势,争泰山区“精准发力求突破”之先机,徐...[详细]
泰安日报 2017-10-19
379家企业参加泰山苗交会 最值钱桂花树9.8万元

379家企业参加泰山苗交会 最值钱桂花树9.8万元

坐落于泰山区邱家店镇温辛村的泰山国际花木城,由泰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远东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总规划面积1万...[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19
提升备案注册审批便利化!泰安检验检疫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备案注册审批便利化!泰安检验检疫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泰安检验检疫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创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注册管理模式,提升备案注册审批效能和便利化水平,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泰安市举办2017年“全国扶贫日”宣传活动

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7日上午,我市在市政广场举办2017年“全国扶贫日”宣传活动。[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8

泰安: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提升城市功能品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泰...[详细]
泰山网 2017-10-18

泰安10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将集中"上岗"

垃圾分类和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但在生活中真正做到垃圾分类的却寥寥可数。为了让垃圾分类不再遥不可及,近日,泰安市确定了包括居民小区...[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8

2016年泰安市脱贫77958人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4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众志成城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今天...[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8

泰安将建立会员企业信用档案

17日,全市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致力打造“诚信泰安”品牌,激励守信,惩戒失信。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我市将建行业信用信息平台...[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8

新泰市将召开居民用水阶梯式价格听证会

记者从新泰市人民政府网站了解到,经市政府同意,新泰市物价局拟于近期组织召开城区居民用水阶梯式价格改革听证会。为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8

第二届“泰安十大女杰”“泰安市十大杰出女企业家”评选揭晓

“喜迎十九大,巾帼建新功”,10月16日下午,第二届“泰安十大女杰”、“泰安市十大杰出女企业家”颁奖典礼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长江...[详细]
泰山网 2017-10-18

9月份泰安CPI同比上涨3%

昨日,市统计局公布9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其中,由于我市进入蔬菜淡季,从而推动9月份鲜菜价格比8月份环比上涨9.4%。[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10-17
第十三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举行 采购商携亿元大单前来

第十三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举行 采购商携亿元大单前来

10月16日、17日,第十三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山区邱家店泰山国际花木城举行,吸引了全国多家知名花卉种植企业和客商前来参展,并有多个...[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