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全市接待游客量突破6000万人次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7-10-21 14:17:10

1508548349927.png

大汶口古镇民宿。 通讯员 刘水 摄

从单一泰山游向多点联动游的转变,由旅游、文化各自独立发展向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转变......泰安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发挥旅游业的王牌牵引作用,持续推进旅游秩序优化和环境提升,旅游经济发展呈现出量质齐升,全域旅游让来泰游客安心、开心、舒心,玩出更多幸福感。

目前全市A级景区景点发展到57家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来自河南濮阳的白女士一家在泰安度过了难忘的三日游。白女士一家原计划自河南濮阳自驾沿山东游玩,“不过来到泰安后,三个孩子通过手机软件搜索,对太阳部落和宝泰隆地下漂流更感兴趣”,于是白女士一家调整了旅游计划。“泰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旅游设施也很完善,自驾游很方便,回去后肯定会推荐朋友旅游首选泰安。”白女士表示。

旅游项目建设是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我市相继建设了方特欢乐世界、天颐湖旅游度假区、春秋古城等旅游文化主题公园,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刘老根大舞台等文化演艺项目,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等一批山水文化旅游景区,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主体规模逐渐壮大。目前,全市A级景区景点发展到57家,国家级和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增加到74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星级酒店46家,旅行社170家,旅游商品生产经营企业600余家。目前,来泰游客人均停留时间已经达到了2天,以泰山为龙头的大旅游格局已经形成。

全市旅游消费总额突破600亿元大关

据了解,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404.4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40.5亿元,同比增长11.9%和14.8%。其中,泰山、宝泰隆度假区、太阳部落、天颐湖度假区、水浒影视城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泰山、宝泰隆度假区、太阳部落景区收入均超过1000万元。

全域旅游为我市旅游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带动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2012年以来,我市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速高于GDP增速,旅游消费总额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逐年提高。全市接待游客量相继突破4000万、5000万和6000万人次大关,去年达到6278.18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相继突破300亿、400亿、500亿、600亿元大关,去年达到661.64亿元,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1%和15.3%。旅游消费总额相当于服务业增加值的42.7%,相当于GDP的19.9%,这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我市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不断提高、贡献不断增大、地位不断上升。

目前全市拥有省级旅游特色村87个

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淳朴的田园生活,感受自然美景和村落文化的独特魅力,如今,选择一处乡村去旅游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形式。

为适应人们回归自然、体验民俗的需求,我市以里峪村、水牛埠村、塘坊村、南堂子村、掌平洼村、王家庄村等特色村为典型,打造了一批“泰山人家”“汶水人家”“水浒人家”“徂徕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形成了赏花采摘、观光垂钓、生态农场、古村落展示等多元发展的乡村旅游格局。

如今,岱岳区里峪村发展农家乐18家,不仅有效提高了农户收入,还带动了当地香椿、板栗等农副产品价格的提升,里峪村村集体收入也翻了好几番。据了解,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里峪村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实现收入73.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8%和20.97%。

东平县南堂子村不仅带给游客置身水乡山境的绝佳体验,也改变了这里村民的生活面貌。多年前,南堂子村曾被称为“山清水秀风光好、只见大哥不见嫂”的有名贫困村,现在却成了年门票收入近1000万元的富裕村,打造旅游度假村,也让村里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目前村里渔家乐有近60家。

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发展中的重要板块,我市实施乡村旅游“点、片、圈、带、面”发展措施,乡村旅游富民效应凸显。据了解,目前全市拥有省级旅游强乡镇3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7个,岱岳区、东平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有4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乡村旅游着实火了村子,富了百姓。

泰安全域旅游魅力指数全国第12名

“泰安有着这样贴心的服务,让人有一种到家的感觉。”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从陕西来泰自驾旅游的秦先生对市政中心免费停车的服务竖起大拇指。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市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场及市政中心周边道路两侧停车位继续面向外地游客有序开放。市政中心免费停车政策受到了外地游客一致好评。

泰安全域旅游处处彰显着“以游客为本”的服务理念。我市实施游客满意度提升工程,广泛开展“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游客满意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此外,“互联网+旅游”促进公共服务升级。市假日旅游指挥部发挥旅游信息指挥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加强同公安、交通等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假日重点景区安全监测,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泰山景区建设网上售票平台,游客可通过手机或网络进行实时预定、在线购买泰山门票,大大缓解现场购票压力。

同时,我市不断完善“两网一微”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包装提升泰安旅游政务网、资讯网及微信、微博等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宣传的全媒体、一体化传播。前日,在山东省旅发委发布的全省旅游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中,“天下泰安”微信平台凭借17万+的阅读总数和2500+点赞数,夺得“市级旅游管理机构官方微信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TOP20”评选活动中,泰安位列地市级第12名,全域旅游魅力凸显。

[责任编辑:杨凡、秦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2017年第二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公布

[详细]
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7-10-21

王云鹏:以前是我们去招商 现在是别人来招商

十九大代表、泰安市委书记王云鹏谈到自己的经历时说:“今年8月份我到阿根廷考察招商,原来感觉到都是我们去招他们的商,现在倒过来了,感...[详细]
齐鲁网 2017-10-21

2017年泰安岱岳区善行义举四德榜发布

近日,2017年泰安岱岳区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布仪式在岱岳文化广场举行,泰安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张树泉等26人被授予“2017年...[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肥城泰临路路面铺设基本完成预计11月中旬通车

日前,记者从肥城市公路局了解到,目前正在大修的泰临路已进入收尾工作,路面铺设基本完成,预计11月中旬正式通车.记者在泰临路看到,施工...[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10-20
风吹日晒损坏严重 岱庙天贶殿实施彩画修缮工程

风吹日晒损坏严重 岱庙天贶殿实施彩画修缮工程

近日,记者从泰安市博物馆了解到,由于长期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天贶殿彩画局部开裂、剥裂严重,发现问题后,泰安市博物馆积极制定保护方案,...[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山区举行健康体育进社区公益活动

为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由泰山区体育局、泰山区广播电视台、泰山区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心、山东浩然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健康体...[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10-20
现代、宜居 泰山下五年崛起一座新城!

现代、宜居 泰山下五年崛起一座新城!

现在的高铁新区,高楼拔地而起,充满地域特色的景观、公园可供市民游玩,优质的道路建设方便百姓出行。目前,英雄山小学、英雄山小学南校、...[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女神”碧霞元君将拍成电视剧

“女神”碧霞元君将拍成电视剧

碧霞元君可谓是大家的“女神”,记者了解到,源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历史渊源,北京琰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计划拍摄一部传奇巨制,用40集电视...[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泰安高速交警排查较大安全隐患29处

为了进一步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强化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近日,泰安高速交警支队邀请大众日报、泰安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召开媒体沟...[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7-10-20
 泰山“四大名药”你知道是什么吗(图)

泰山“四大名药”你知道是什么吗(图)

19日,泰山道地药材开发利用咨询论证会在泰安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各位专家,市科协、市林业局、市林科院、市农科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与...[详细]
泰山晚报 2017-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