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云鹏同志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

2018-01-06 09:15:01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之际,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进入新时代我市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一次盛会。会议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一系列重要部署,统一各界思想,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社会活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泰安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走在前列、位次前移”目标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7年,全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0亿元,比上年增长6.8%左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7.1亿元,同口径增长3.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43.3:4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49%;预计接待游客67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700亿元,分别增长8%左右和12%左右。民生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去年全市各项民生财政支出28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9.3%。预计5.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奋进、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特别是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域旅游发展、“三强”企业培植、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组织专题调研,积极协商议政,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始终聚焦热点、关注民生,紧扣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反映民意,有力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始终坚持改革、追求卓越,补齐民主监督短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展现了为党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市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泰安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金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围绕“走在前列、位次前移”的目标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心安排好今年的工作,抢抓新机遇,争取新主动,开创新局面。做好今年的工作,巩固泰安发展的大好形势,需要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扎实苦干,奋力拼搏,需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调动积极因素,团结发展力量,争取更大作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创辉煌未来。

一、维护核心、提升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一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忠诚维护,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思想。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使党的主张,成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汲取丰富的精神滋养、强大的真理力量,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总纲领,作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统揽,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精神境界、增强素质能力的总遵循,不断提高思维能力,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围绕中心、恪尽职守,着力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则。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按照市委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深刻分析影响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准确把握性质定位、方向原则、节奏力度,规范程序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推进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当标兵、作表率、争一流、建新功,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做精做优自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自身价值、作出应有贡献、展示委员风采。

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在促进和谐上主动作为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密切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群众的联系,密切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最广泛正能量。要始终维护政党关系,坚决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彼此信任、真诚合作的关系,促进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把协商理念贯穿履职尽责全过程,认真组织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方式,不断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让参加政协的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能够充分发表意见,民主平等讨论协商,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推动形成团结民主、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四、不忘初心、履职为民,不断把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为民服务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推动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一要和人民群众心连心。要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多解群众之惑,多担社会之责,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百姓生活,把准群众脉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最真实的意愿、最迫切的诉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二要助推党的大政方针融入民心。要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大政方针讲清楚、讲明白,把事关行业领域的政策措施讲准确、讲到位,把广大群众的关心关切讲生动、讲透彻,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融入民心,形成共识,凝聚合力。三要为民生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勇担社会之责,主动参与扶贫脱贫、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开展送科技、送医药、送温暖等公益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富民、惠民、安民、利民的工作,用政协委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动员引导经济界人士、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乡村文化、旅游、生态等特色优势资源开发,为脱贫攻坚、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提高能力、严格自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本领,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新定位,把协商民主的理念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创造性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增强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荣誉和责任结合起来,把权利和义务统一起来,既要全心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尽职尽责做好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用好政协“话语权”,力求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及时,不断增强对策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到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参在点子上。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用宪法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要自觉遵守政协章程,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和要求履行职能,行使权利和义务。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和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为人、以德做事,努力成为社会各界群众中的道德模范。政协机关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四讲四有”等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参加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造主观世界、改进工作作风、锤炼道德品行,明底线、知敬畏、重操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政协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尊崇《党章》、严守《党章》,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带头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共同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领导、支持履职,为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站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困难,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继续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界别委员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不断巩固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要积极支持参政议政,切实抓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工作,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积极促进成果转化。要重视政协干部队伍建设,关心政协干部的成长,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全力支持政协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监督等活动,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委员施展才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天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市人大代表建议希望在奈河西岸增设生态环保公厕

市人大代表建议希望在奈河西岸增设生态环保公厕

奈河作为城区的主要河流之一,承载着泰城市民的记忆,奈河沿岸也是市民休闲、散步常去的场所。对于奈河边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人大代表、财...[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06
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5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聚焦泰安两会|刘兆泉: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让百姓吃的安心

聚焦泰安两会|刘兆泉: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让百姓吃的安心

1月5日,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政协委员刘兆泉就百姓关心的农业农村发展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肥城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试点

日前,省爱卫会公布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肥城市被确定为首批18个省健康城市(县城)试点城市之一,肥城市潮泉镇柳沟...[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泰安:“泰山通”试运行 群众缴费不跑腿

4日下午,市公用事业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张杰一行走进“政风行风热线接听室”,现场接听12345热线,就市民关心的水热气窗口受理服务、城区内...[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05

降雪致泰安站26趟列车停运 市民出行需关注列车信息

4日,因冰雪天气,我市铁路、公路客运受到较大影响。其中,泰安站累计停运26趟列车,泰安汽车总站暂停5日全部早班班线。[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05

2017年泰安市公积金各项指标超额完成

2017年,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指标超额完成,归集扩面深入推进,贷款业务成倍增长,增值收益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05

泰安:政协委员建议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1月4日,参加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来到驻地报到。登记处,政协委员们依次排队领取证件和会议文件,现场秩序井然,...[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1-05

泰安: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1月3日,全市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电视会议召开。[详细]
泰山网 2018-01-05

泰安国资委系统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进入事业发展新阶段

1月4日上午,市国资委系统参控股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召开。[详细]
泰山网 2018-01-05

肥城桃木制品成旅游市场香饽饽 年销售收入12亿

肥城市不断探索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新模式,旅游购物消费成为拉动旅游产业增长最具活力的因素。目前,肥城桃木商品年销售收入达到12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日开幕 委员完成报到

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日开幕 委员完成报到

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在1月5日(明天)9点正式开幕。1月4日下午,出席、列席会议人员陆续报到,出席会议的委员们携提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新泰新增一件中国驰名商标 至此已有6件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公布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山东龙成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薪薪及图”商标榜上有名,至此,新泰已有包括“金斗...[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