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东平扶贫重新立项 村民日子有了盼头!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迅 通讯员 鲁华 春红

2018-03-02 17:47:03

齐鲁网泰安3月2日讯 春节刚过,天气渐暖,万物生长。家住泰安市东平县大井村的牛志峰已经在村东头的大棚里干了好几天的活儿。她所工作的地方就是该村去年下半年建成并投产的专项扶贫项目——杂交构树项目。

牛志峰一辈子都住在大井这个小山村里,“最远也就去外村赶个集,从小没出门打过工”。这里的村民也穷惯了。“过去村里从来没有发展项目,村集体账上比我口袋都干净。”大井村党支部书记王尚江介绍,作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全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牛志峰便是这24户贫困户之一。

村里人都知道,牛志峰日子过的不容易。96年大儿子矿难离世,同年儿媳撇下刚出生的孙子改了嫁,08年老伴去世。作为家里的唯一支柱,这些年她承受着心理和生活的双重打击,独自拉扯没有劳动能力的二儿子和小孙子。前些年仅靠她种地温饱都是问题,这几年岁数大了地种不动了,靠天吃饭、低保度日就是她全部的生活。用老人的话说,“日子真难。”

2017年7月开始,老人的生活有了盼头。“俺村里书记那天来找我,说村东头有个育苗的活儿,只要会用剪刀就行,一天40元,贫困户优先,让俺去试试,这不一干就是多半年。”

“在扶贫项目立项上我们也走过弯路。”王尚江介绍,一开始村里的扶贫项目是肉鸽养殖,户里积极性不高,再加上市场不景气,经济收益没达到预期效果。

大井村扶贫项目得以重新立项,还要从东平县扶贫领域自查自纠工作说起。

据东平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平县是山东省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县,也是省、市纪委书记的联系点。在年初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排查工作中,大家发现不少扶贫项目存在重立项轻收益、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怎样把输血和自体造血结合起来,让群众感到幸福?针对这类共性问题,去年7月,县里集中一个月时间,在14个乡镇(街道)和29个职能部门开展以自查自纠为主要方式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现问题205个,收回不规范使用资金695.6万元,处分7起14人,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46件,通报批评、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63件。

在这次自查自纠工作中,我们村主动提出了肉鸽养殖项目收益不好的问题,王尚江说,县扶贫办和街道办事处随即对项目进行资金清算,并在省派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重新立项了构树项目。项目当年投产并见收益,村里24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基金分红7.35万元。

在村东头,几十亩地的种苗连成片,这便是杂交构树林。林前是十个塑料大棚。“构树项目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产品市场前景好、需求大。工作也比较简单,剪枝条、扦插种苗、浇水养护,技术含量低、活儿不累人。”该项目负责人郑发介绍,村里大多数贫困户都在这里干活儿。

牛志峰有个专门的惠农一卡通,卡里有2231.5元。她告诉记者,“这是9月底打进去的,是去年的项目分红钱。”春节前夕,牛志峰领了二次工资一共2400多块钱,加上这些工资,半年时间,老人从扶贫项目中收获了近5000元收入。

“18年牛大妈挣的钱还会比这多得多。”王尚江介绍,今年构树项目将继续流转村里土地搞扩建,牛志峰家的地也在流转范围,土地年租金也将由原来的一亩地不足200元提高到一亩地1000元,可谓“土坷垃”变“金疙瘩”。不仅贫困户脱贫有个出路,村集体经济也翻番增长。“前两天刚刚查了下账,村集体收入都到14万了。”王尚江不好意思地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大井村账上有上万元的余钱。

走在大井村的道路上,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新拓宽的村内道路整齐如一,新修的自来水管道,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站......王尚江告诉记者,一开春村里将继续流转户里土地扩建项目,规划修建6000米左右的道路,争取给村里通上公交车。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牛志峰今年靠住干能领到七八千块钱,再加上年底分红,还有土地流转钱,加起来万把块钱应该不成问题,村里还给她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多少年的温饱问题有了着落,这日子终于有了盼头……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鲁华 春红 泰安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第五届泰马奖牌揭开面纱(图)

泰马奖牌揭开面纱,以泰山三宝沉香狮子为原型打造的这枚奖牌,被寄以沉香狮舞、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肥城春季麦田管理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

肥城把推广新机具作为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目前春季麦田管理的机械化率达到80%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城乡环卫一体化打造乡饮乡整洁优美宜居新环境

新年伊始,为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长效,乡饮乡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着力在规范管理、提升水平、健全长...[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泰安公布今年10项重点督查工作

泰安公布今年10项重点督查工作

日前,我市发出《关于公布2018年督查工作重点并组织实施督查的通知》,市政府督查室将围绕全市10项督查工作重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展...[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泰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 岱庙街道走前列、扛大旗

泰安:在新旧动能转换中 岱庙街道走前列、扛大旗

自2月23日泰山区召开经济工作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大会后,岱庙街道迅速行动,积极筹备,于2月28日上午召开岱庙街道经济工作暨新旧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2

泰安市欢送驻泰全国人大代表参会

2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驻泰全国人大代表送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副主任张书盈、王...[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泰安公布2018年10项重点督查工作

日前,我市发出《关于公布2018年督查工作重点并组织实施督查的通知》,市政府督查室将围绕全市10项督查工作重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展...[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2
旅游特色街、城市综合体....泰安岱岳区43个重点项目开工

旅游特色街、城市综合体....泰安岱岳区43个重点项目开工

2月27日,泰安岱岳区举行2018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共43个,总投资310.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1.7亿...[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肥城启动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 最高奖1万

由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泰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肥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全国桃木旅游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泰安肥城、宁阳两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泰安肥城、宁阳两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日前,泰安市纪委监察委网站发布两则通报:泰安肥城市、宁阳县两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泰安出台《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使用管理办法》

等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可在互联网上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此外,《办法》指出,数字泰安地理空间框架是泰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3-01
2017年泰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01.4亿

2017年泰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201.4亿

记者从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2017年高新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4亿元,增长8.2%,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4个百分点,排全市第1位。规模以...[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1
泰山区法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泰山区法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日上午,泰山区人民法院对外公布最新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予以曝光。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司...[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