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今年春运查获9646件违禁品

来源:中华泰山网

作者:张建 刘红川

2018-03-14 09:23:03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2日落下帷幕。2018年春运期间,泰山火车站、高铁泰安站以及泰安汽车总站的工作人员在安检时查获大量违禁、限带品,总共有9646件之多。其中,发胶、打火机油、管制刀具成为查获的主要违禁、限带品,还有旅客携带各种小动物乘坐高铁,被安检人员及时发现,成为最萌限带品。

发胶、管制刀具、打火机油成违禁品“主力”

今年春节假期,市民李女士乘坐高铁到南方旅游。原本收拾好的行李箱,却在过安检时来了一次开包大检查。据李女士介绍,她平时有使用发胶的习惯,收拾行李的时候,随手就把一瓶发胶装到了洗漱包里。大年初二早上刚到高铁泰安站过安检时,李女士被要求开包检查。“当时我忘了是发胶惹的祸,就把行李箱里的东西全部取出,让安检员检查,由于发胶的容量过大,被暂扣在了高铁站。”李女士介绍。春运期间,与李女士遇到相同情况的旅客不在少数。

据统计,2018春运期间,泰山火车站仅发胶就查获了424瓶,高铁泰安站查获了920瓶,泰安汽车总站查获了285瓶。

在车站查获的违禁、限带品名单中,除了发胶数量排在“榜单”前列,各种管制刀具、打火机油也不在少数。据泰安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介绍,2018春运期间,车站查获的各种违禁品中,易燃易爆品最多,总共有469件,其次是各类管制刀具,有151具。“还有乘客认为鞋具清理剂、自喷漆等不属于违禁带品,实际上这些产品里含有易燃成分,属于易燃易爆品,不允许乘客带上车。”泰安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说,虽然属于违禁品,但他们并不直接没收,而是采取暂扣的方式。“如果旅客还想取回,可以登记旅客信息,留下姓名、身份证号,以后自己来取,或者让亲友来拿。一般我们会为旅客保存7到10天。”车站工作人员介绍。

高铁泰安站一天内查获3种小动物

在查获的众多违禁品中,除了各种危险品,萌态可掬的小动物们也十分抢眼。大年初七一天时间内,高铁泰安站连续查获携带鹦鹉、花猫、仓鼠等小动物乘车的旅客。2月22日9时30分许,一只色彩斑斓的鹦鹉安坐笼中,被主人携带进入高铁泰安站,意欲乘车南下徐州。当日11时左右,一只灵巧的花猫也被塞入笼中带至泰安站乘车。此外,一只白白的仓鼠也在当天加入“出行”队伍,想乘坐高铁外出溜达。

铁路部门明确规定,除了有证的导盲犬外,其他活体动物是不能带上火车的,即使进站时侥幸躲过检查带上了车,一旦被列车工作人员发现,宠物、家禽可能会按照有关规定没收,下车时被铁路工作人员发现也要按照规定补收包裹运费。当天,在安检人员的告知劝说下,小动作们全部“原路返回”。“春运期间,许多旅客都希望带上自己的宠物,跟随自己回家照顾,对于是否符合铁路规定,一部分旅客表示不知情。安检查获告知后,旅客们都十分配合,将自己的宠物留下或者交由亲友带回保管。”安检人员介绍。

作为春节期间特有的物品,鞭炮受到许多旅客的青睐,春运期间泰山火车站查获各式鞭炮若干。2月19日,一名中年男子携带包裹来到泰山火车站,值机安检员发现包裹底部有盘状物品,安检机反馈颜色为绿色。“我当时判断很可能是一挂鞭炮,就告知民警开包手检。民警打开后发现,在包裹茶具的底部就是一挂一千响的鞭炮。鉴于易燃易爆物品为铁路部门的违禁品,铁路民警对旅客进行了教育并将鞭炮收缴。”值机安检员介绍。

火车站、汽车站共查获9646件违禁品

据了解,春运期间,泰山火车站、高铁泰安站、泰安汽车总站都加大了对站区的安检查危力度,落实旅客行李、人身“全覆盖”安检模式,严防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违禁品进站上车。春运期间,火车站、汽车站共查获9646件违禁品,其中,泰山火车站查获量最多,共有6978件,高铁泰安站查获2043件,泰安汽车总站查获625件。

除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品外,泰山火车站还查获了95把弹弓、7把仿真枪和10个电击器。泰安高铁泰安站查获了1公斤油漆、7瓶100毫升的酒精。“每年春运开始前,相关部门都会提前发布出行禁带目录,帮助旅客轻装上阵,平安回家。以铁路为例,利器、钝器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打火机最多携带2个,安全火柴限带2盒;指甲油携带不能超过20毫升,发胶不能超过120毫升;宠物、活禽禁止携带上车;烟花爆竹也属于禁带范围。”工作人员称,“此外,为了保证公共卫生,榴莲等有异味的物品不能携带上车。为了方便重点旅客乘车,轮椅可以携带,需要注意的是,残疾人旅行时代步的折叠式轮椅,可以免费携带不计入上述范围。”

工作人员提醒,旅客进站乘车前一定仔细检查携带的物品,是否属于违禁品、限带品,包括携带行李的长度和重量是否在规定范围内,以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市商务系统迎来发展新契机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誓师大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我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步伐的号角。在“走出去”...[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3-14

岱岳区将更新500套“班班通”设备

2016年,岱岳区投入1300余万元完善全区各学校信息化设施建设。完成了全区22处信息化试点学校的网络改造和直播教室建设,搭建起以光纤为载体...[详细]
岱岳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8-03-13

新泰10企业通过科技型企业评价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2018年度第一批拟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近年来,市科技局严格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详细]
新泰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8-03-13

宁阳县启动“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

3月9日,“宁阳县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迎接市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动员会议召开,副县长柳桂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生态纪念园揭牌

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生态纪念园揭牌

3月11日,泰山国际马拉松赛生态纪念园揭牌仪式暨植树节活动如期举行。去年泰马,得知有这样一项有意义的活动,我特意认领了一粒种子,今天...[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重磅!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了 这些新部门将亮相!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3-13

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 泰安有俩

近日,省旅发委公布了2018年山东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创建名单,我市岱岳区、肥城市正式入选。全省共有30个县市区入选。[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泰安6个国资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50亿元

3月12日上午,“泰安市国资系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集中开工的6个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涉及文化旅游、医养健康、...[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新泰1-2月份党政纪处分6人

新泰市纪委监委坚持纠治“四风”不停步、不松劲,探索建立常态化明查暗访机制,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1-...[详细]
新泰纪委 2018-03-13

新栽杨柳三千里 引得春风绿泰安

三月的泰汶大地,春风涤荡,杨柳吐绿。1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王云鹏,市委副书记张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市政协主席...[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年内泰安高铁新区5所中小学全部交工

“占地约260亩的刘家山公园力争年底前竣工,同时粥顶山公园今年全面开工建设,高铁泰安站改造提升工程年底前完工......近日,旅游经济开发...[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3-13

泰山区去年完成更新造林绿化580亩 完成率100%

泰山区全面完成义务植树和城乡绿化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肥城精准招商大项目好项目蓄力新旧动能转换

肥城市立足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园区特色,瞄准新业态、新产业,精准招商,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去年以来,肥城累计公示签约...[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