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泰安丨人均收入增5倍!新泰于枣林社区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6 08:54:06

齐鲁网泰安6月16日讯 编者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齐鲁网、闪电新闻泰安频道将刊发“乡村振兴看泰安”系列报道,看泰安美丽乡村如何华丽变身,打造“泰安样板”。

在泰安新泰市谷里镇于枣林社区,一排排整齐靓丽的居民楼在花草苗木的映衬下独具魅力,宛如置身城市,你肯定想象不到,这里竟曾是谷里镇出了名的贫困村。

枣林社区1.jpg

于枣林社区位于谷里镇南部丘陵山区,共414人,耕地面积1536亩。据于枣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于彬介绍,近年来,于枣林社区为了摘掉贫困的帽子,自2016年开始将全部土地流转出来,建成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成立了合作社,由农户承包经营。目前,于枣林社区年人均纯收入已由原来不足3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9万元,增加了5倍还多。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投资185万元建设了纸箱厂,为示范园的林果销售提供包装服务,每年增收15万元。投资260万元建设电子厂,每年增收1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80余人。

村集体有了钱,就拿出钱来用于民生投入,改善老百姓的居住条件。社区以于枣村为中心村,涵盖周围12个村,规划占地523.5亩。目前已建成六栋回迁楼,配套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健身广场、泰安市规范化中心幼儿园等基础设施。

枣林社区2.jpg

村集体也靠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有了800多万元的收入,为发展提供了积累。目前,村里又整合周边资源,通过各方面协调,将谷里镇一个小自然村,毛枣林村68户居民整体搬迁入社区,腾空土地550亩,进一步拓宽了村里发展空间。

每年村里用于各项福利开支达27万余元,老年公寓不仅全部免费入住,水、电、暖费、社区物业管理费也全免,青年居民入住,取暖费也减半收取。还帮村民缴纳合作医疗款,包括老年人的银龄安康保险等,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一个齐全、幸福祥和的新型社区正在逐步形成,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枣林社区3.jpg

记者了解到,村两委牵头成立的枣林峪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当地每亩种植花生收益不低于500元的租金标准支付租金。作为流转土地使用方谷里高效农业科枝示范园,在保证村民土地股金的基础上,每年每股给村民分红400元。同时,合作社安排社区剩余劳力和老年人等120余人到示范园上班,人均年收入达1.9万余元。

山东谷里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是谷里镇党委政府实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重要举措。该示范园由省林科院规划设计、注册资金500万元,一期工程位于于家枣林峪村,共流转土地近2000亩,工程现已投资50000多万元,栽植了10万株樱桃,建成了100000米葡萄长廊,建水库5座,硬化路面8000米,建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3座,铺设微滴灌系统,完善了水、电、路、塘坝等基础配套设施。2017年新建樱桃设施大棚80亩,新建冷库一处,新建热带植物园一处。二期工程以示范园为载体,2015年投资500万元在科技园内发展以桂花、景观松、百日红、垂丝海棠、玉兰花、红榉木、流苏等为主的花木盆景园,专门培植和制作各类树桩盆景和花木盆景。

枣林社区5.jpg

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园区还将联合台湾一家公司,建成一套综合立体的三产融合新态势,利用农产品樱桃,生产樱桃酵素,残渣用于生产生物酵素肥料,并建设观光葡萄酒庄,将种植、加加工、旅游充分融合,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换的同时,提高产品利用率,推动三产融合更高效、更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可以说,于枣林社区两委以新型社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土地“双挂钩”政策,走出了一条“整村搬迁一社区建设一土地一次性全流转一农业产如业结构调整”四结合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于枣模式”,让村民富起来,村居靓起来,让百姓更具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8-8883222,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8-6991577,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期间泰安天气以多云为主 气温变化不大

端午期间泰安天气以多云为主 气温变化不大

15日9时30分,泰安市气象局发布端午节天气预报。端午节期间(16~18日),泰安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变化不大,最高气温在32℃左右。具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泰安市专利奖21日起网上申报

泰安市专利奖21日起网上申报

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2018年度泰安市专利奖的申报和推荐工作即将启动,相关单位可及时关注,并进行申报、推荐。[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泰安市新增“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18家 全市达到61家

泰安市新增“省级农业标准化基地”18家 全市达到61家

6月12日,记者从泰安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农业突出质量品牌,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据了解,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6月16日至18日将对环山路适时采取交通分流措施

泰山网讯。2018年6月16日至18日(星期六至星期一)是国家法定节假日端午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来泰游客...[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6-15
“最美志愿者”一年内免费游泰山

“最美志愿者”一年内免费游泰山

记者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了解到,为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回馈常年在志愿服务领域辛勤付出的优秀志愿者,经市文明办与泰山景区...[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6月16日到19日泰山站增一列临客

6月16日到19日泰山站增一列临客

6月16日到19日,泰山站增加一列由日照始发,终到北京的临客列车K4604次。据了解,K4606次列车到达泰山站的时间为18点28分,停车5分。[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抢人才!给补贴给编制!泰安人才新政“金十条”条条戳心

抢人才!给补贴给编制!泰安人才新政“金十条”条条戳心

从大力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支持人才发展载体建设、营造优质温馨服务环境三个方面,泰安市推出了人才新政“金十条”,引发了广泛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重磅!泰安推出人才新政“金十条”,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扶持

重磅!泰安推出人才新政“金十条”,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扶持

今天上午,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泰安人才新政“金十条”!泰安市政府出资设立6亿元规模的招才引智基金,对全市新旧...[详细]
齐鲁网 2018-06-15

泰安市出台 人才新政“金十条”

泰安市出台 人才新政“金十条”[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山农大硕士招生 1389人被录取

山农大硕士招生 1389人被录取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结束。3月下旬以来,学校共组织1600余名考生进行了复试工作。[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省政协调研组来泰专题调研纺织业转型升级工作

6月13日,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一行来我市开展纺织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调研组重点对先进纺织技术、纺织企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详细]
泰安广播电视台 2018-06-15
端午节期间泰安环山路适时采取分流

端午节期间泰安环山路适时采取分流

是国家法定节假日端午节,为确保泰城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给市民和来泰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6月16日7时至6月18日15时,泰...[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